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哪吒要出中大型SUV,用上比亚迪电池,卷进20万很容易?

2023年12月18日 08:11: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越来越卷,但哪吒汽车在这之中混的游刃有余,在完成初期抢占入门级市场后,陆续带来了一些15-25万元的中高端车型,更重要的是,面对未来市场,哪吒汽车也有未雨绸缪的表现,发布了包括全栈自研的山海平台在内的一系列技术成果。而最近,哪吒汽车带来了旗下全新车型哪吒L的首张预告图,并且从之前谍照判断,新车会是山海平台首款SUV车型,那么问题来了,这次哪吒L会用上哪些新技术?作为一款大5座SUV,这次哪吒L会卷进20万以内吗?下面我们就来分析一下。

用上比亚迪电池,卷进20万很容易?

今年的广州车展上,哪吒曾透露过基于山海平台打造的全新车型即将发布,随后我们就在路上看到了一款哪吒全新SUV的谍照,紧接着哪吒官方带来了这款全新车型的首张预告图,定名为哪吒L。从谍照图片来看,哪吒L无疑将会是一款大5座SUV,级别上可能会是中大型。

我们目前就暂定哪吒L是一款中大型SUV,按照之前哪吒一直所主打的性价比策略,这款车会卷进20万元以内吗?对此我们可以先来看看市场上中大型SUV都是什么水平。首先可以确定的是,20万元左右的纯电中大型SUV目前不算少,其中别克E5、飞凡R7起售价都到了20万元以内,刚刚完成官降的极越01起售价接近22万。

基于这些中大型SUV低配车型的特点,我们发现了一些共同之处,一是电池容量几乎都在70kWh以上,续航也都在550km上下,有的低配车型会用上磷酸铁锂电池,电机方面除了别克E5外,其它车型的功率也几乎大于200kW,配置方面包括智能车机、大屏、驾驶辅助没有太多差异,都支持L2级驾驶辅助,但没有激光雷达,因此可以判断纯电中大型SUV做到20万以内,不是难事,只不过对于哪吒L有难度吗?

关于这一点我们可以从之前谍照中找到线索,例如从测试车辆信息中我们可以看到哪吒L的代号为EP32,将会搭载比亚迪的弗迪电池,电池容量约72kWh,这个电池容量和刚刚提到的中大型SUV在同一水平上,而信息中显示的“纯电标准500”应该也是该车型的版本,我们推测纯电续航在500公里以上。在电机方面,信息中显示的是中车170kW电机,功率不算太高,但这个电机功率、供应商和哪吒S完全相同,因此大概率直接用上了哪吒S同款电机。谍照中我们还看到了哪吒L内饰信息,包括有嵌入式液晶仪表,大尺寸中控屏和副驾娱乐屏采用连屏设计,科技表现也是同级主流水平。因此基于500多公里纯电续航、电池容量超过72度,电机功率170kW,大联屏等信息来看,哪吒L做到20万元以内不是难事。

平台并非最新,新技术有多少能上车?

哪吒L作为一款大5座SUV,一些基本信息和同级产品差别不大,很难拉开差距,但想要用上更多先进装备,就得在成本上做文章,也就是至少在基本数据够看的情况下,还能够将省下的钱去卷其它方面,对此哪吒L其实是有一些聪明的做法的。

例如,哪吒L想要降本,电池方面是大头,三元锂电池普遍成本高,所以磷酸铁锂是很好的替代,但同时为了保障性能,磷酸铁锂又不能有质量问题,于是直接采购比亚迪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无疑就是一举两得的做法。另外,在电机方面哪吒L并没有过于追求动力,170kW电机功率是够用水平,并且各方面看很有可能和哪吒S是同款电机,这样一来现成的动力自然也会更便宜,当然,目前不排除哪吒L还会推出其它动力版本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省成本的方式不只可以将哪吒L卷进20万元以内,更可以让产品拥有更多高科技配置的可能,那么从之前哪吒发布的相关技术平台来看,哪吒L会不会直接用上山海平台2.0呢?关于这一点目前看来可能性较小,因为根据之前官方介绍,山海平台2.0的首款产品虽然在广州车展曝光车身轮廓,但投放市场的时间预计是2025年,同时官方也提到山海平台2.0的核心技术,将会在2024至2025年陆续上车和迭代,这意味着,基于山海平台打造的哪吒L,应该会用上部分山海平台2.0的技术。

关于山海平台2.0的技术有不少,几个比较核心的是滑板底盘、一体压铸、800V高压平台、180-250kW SiC电驱、8255座舱芯片、Orin-X芯片平台+激光雷达等等。那么这些有多少会上车呢?首先滑板底盘基本可以排除,原因是之前哪吒和宁德时代在一体化智能底盘项目上开展了合作,也就是之后哪吒所说的浩智滑板底盘,该滑板底盘优势是拥有集成、高效率、高续航、高倍率等优势,不仅融入了CTC电池电盘一体化技术,还将一体化压铸等也融入了进来。不过由于确定了哪吒L这次用的是比亚迪电池,而非宁德时代,所以滑板底盘也就很难用上了,相应的CTC、一体压铸等也应该不会支持。

另外,800V高压平台这次上车几率很大,一方面是该技术目前已经普及,另外就是官方之前也表示会推出一款哪吒S的新车型,将会支持800V,拥有更快的充电效率,并一定程度降低能耗,同平台的哪吒L用上也很合理。在电驱方面,之前提到中车170kW和哪吒S相同,因此最新的SiC电驱自然也就用不上了。所以总体来看,用电池、电机降本后车身方面的升级似乎并不会很多,那么最大升级可能也就落到了科技配置上,也就是用上山海平台2.0的电子电气架构,其中配备8255座舱芯片将会是大概率事件,毕竟从明年的竞争环境来看,还用8155座舱就会明显落伍,另外用上OrinX芯片+激光雷达其实也是大势所趋,毕竟想要支持城市NOA这些都是省不了的硬件,那么这样一来,哪吒L不仅能将中大型SUV卷进20万,更有用上激光雷达的可能了。

结语:

哪吒L定位可能会是中大型SUV,对比同级来看价格杀进20万元以内不是太大问题,并且参考电池、电驱和相关配置信息哪吒L似乎也有这个打算。但不同的是,哪吒L在造车方面省下的钱这次应该不会是为了去卷价格,而是准备升级山海平台2.0的一些新技术,包括800V、电子电气架构等等,这样一来,在价格、性能接近的情况下,哪吒L就可以展现更多技术优势,这在未来的竞争中应该会更受用户欢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