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少一些对蔚来的误解 李斌直面140多个问题,再难只能往前冲

2023年12月18日 10:14: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林示 张浅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林示 张浅】就在打工人痛斥资本家对自己的“剥削”之时,资本家也开始亲自下场内卷自己。上市车企掌门人,两小时四十分钟,一百四十多个问题,全程站立中间只喝了两次水,这一系列关键词连在一起,别说在汽车圈,即便是放在整个商界都是极其罕见和炸裂的。

换电、产品与技术、市场、管理与效率、战略,在这场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媒体面对面沟通会上,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展现出了一个初出茅庐的创业者面对救你于水火的投资人一般的姿态。

蔚来的卷总是在不经意间,和其他车企掌门人挑几个问题回答不同的是,李斌挨个过的方式确实过于实在了。不过,真诚也是打败一切的必杀技,李斌的坦诚让大家看到了一个更有未来的蔚来。

李斌与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同为媒体人出身,但他更尊重媒体人,那是一种平视的尊重,无关利益。

《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不只一次听到这句话:“李斌是个厚道人和战略家,如果李斌的蔚来汽车失败了,那是这个行业的悲哀。”

没有功劳也有苦劳

电影《哪吒》中有这样一句台词:人心中的成见就像一座大山,任你怎么努力也休想搬动。

在不少人眼里,蔚来优质的服务体系是乱花钱的表现,甚至有人试图把蔚来推到一个剧情里面,觉得老板很昏庸。

可事实上,真正的蔚来只是对外表现得优雅一些,并不意味着不会吃苦。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称,他和李斌一直共用12平米的办公室,出差坐公务舱和住酒店超出400标准的费用都是自己承担,而这与公司最一线的员工出差标准别无二致。如果要卷创业公司老板的收入和办公室面积,估计没有人会卷过蔚来。

对自己的苛刻是为了能造出更好的产品。据悉,蔚来在九年时间里拥有7700项全球专利,这即便当成一个苦劳,也够别人干十几年的。谈及蔚来的技术投入,李斌也曾说,大体上每个季度要投30多亿元,日子再苦也不能苦研发。因此,围绕做或者不做,蔚来的核心逻辑是,研发换毛利,是高优先级;固定资产换毛利,能往后推就推;规模换毛利,是一个该做的事情;管理换毛利,也是必须的事情。

从最近三年蔚来的研发投入数据来看,2020年,研发支出为24.88亿元,2021年为45.9亿元,2022年为108亿元,今年前三季度的汽车研发支出则达到了94.6亿元,是一众造车新势力中最舍得花钱投资未来的企业。所以即便外界质疑蔚来技术研发投入产生经济效益的效率,李斌也认为,高端品牌对于个性化是有一些差异化追求的,尽管少做一些东西可以省钱,但是用户喜欢蔚来也是因为品牌的差异化策略。

从产品交付上来看,今年,蔚来用四个月的时间,全新发布和交付了五款新车,无论如何,可以把这些车如期的交付出来,也是高效率的表现。蔚来更为高效的还要属补能体系,近日,蔚来的高速换电站已经突破了700座,总换电站已经突破了2200座,堪称车圈的“基建狂魔”。

不止于基建狂魔,也是技术狂人,蔚来换电站的技术含量也是非常高的,累计参与换电标准编制超20项。这也使得今年以来,长安吉利等企业先后与蔚来达成换电合作,被业界认为是换电模式打通,迎来落地时刻。

就在外界认为,随着蔚来换电联盟的扩大,蔚来的护城河会越来越深时,李斌却坦言,自己最大的愿望,不是蔚来卖得好,而是跟蔚来合作的换电车都卖得好。因为换电自始至终都不是蔚来的包袱,终局就是对外开放,换电规划只有共赢收益没有任何风险。长期以来,一直有人认为蔚来的换电业务是不务正业,但对蔚来而言,中国品牌想要在世界上立足高端化得有一定的差异化,不是简单的口水战加价格战可以换来的。

“没有功劳也有苦劳。”蔚来所做的一切看似执拗的行为总会给人这样的感觉。值得一提的是,最近,李斌还做起了试车员的工作。12月17日,李斌早上6点半从上海出发,全程连续直播14个小时,测试150度电池的续航,何小鹏也不禁感慨让李斌准备好超大杯咖啡,因为这应该是电动汽车有关续航的最长直播,而且还是掌门人亲测自驾,堪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放弃幻想好好卖车

两年前,李斌的一句“怎么现在还有人买油车?”的言论直接把燃油车用户放在了对立面瞬间引爆网络,李斌也成了不少网友眼里一个狂妄无知、不食人间烟火的人。两年后,李斌再度谈到这个话题时,称是这两年里最后悔的一件事情。

“首先我要承认我说错话了,那么多人买燃油车,都是有原因的,我那话说的太早了,可能再过10年、5年都会好一些。我说这句话肯定是要检讨的,在不合适的时间说了一句也可能是对的话,只是提早说了五六年,所以说少说话。”

除了“燃油车”论,李斌此前立的一些flag也被尴尬翻出。对此,李斌显得很坦然,“打脸就打呗,谁能保证自己说的每句话都是对的。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在这个时间点,我说的话是我的真实想法。说一句话顶一万年,我又不是神,做不到。”颇有些“随便吧,无所谓”的意思在里面。

毕竟,相较于那些杂七杂八的舆论漩涡,李斌更为关心的是好好卖车,这也是对于即将开启的2024年自己唯一的一个期望。今年以来,市场竞争强度急剧拉升,价格战一度堪称疯狂,而明年的汽车圈厮杀也必将更加激烈。对此,李斌称,蔚来的战略是在提升毛利率的基础上,通过提升销售服务的体系能力去换取销量的提升。

据悉,蔚来现有销售熟手约三千人,到明年二季度时,新入职的用户顾问才会变成熟手,“我们对明年二季度以后的销量提升非常有信心。”李斌特别指出,今年最大的教训是销售能力建设滞后,导致很多意向订单流失。

而在蔚来内部,李斌也一直告诫同事要放弃幻想,第一,对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要放弃幻想,一定很惨烈;第二,对蔚来会以价换量也要放弃幻想,决策很容易做,但其实达不到战略目标。

李斌反复提到,蔚来当下的首要任务是提升销量,他表示,希望外界不要用“长期主义”来“麻痹”蔚来,“你就说蔚来是一个追求短期执行的公司,说我们目光短浅一点也没问题,这样的话我们会被鼓励,我们是一家讲究执行效率的公司。”

同时,李斌也强调,蔚来长期主义的初心不变,但是长期主义不是不做好短期执行的借口。长期主义容易在公司里面衍生出一种文化——不看短期交付,这肯定不行。

如此务实的李斌与蔚来,对于自己的第二品牌和新车型也决定晚些上市,其理由是想让市场先卷一卷,自己最后来掀桌子。“等大家都精疲力尽了,我们再进去,否则现在降价,都没有什么水花的。”李斌表示,已经立项的MPV也同样如此。“做晚了索性也就不着急了,正好后发制人。”

一路走来,李斌和蔚来都很不容易,可即便还要继续面对巨大的挑战,但是都比2019年的至暗时刻好多了。“今年第三季度末账上还有452亿现金,最起码还知道下个月的工资在哪。”云淡风轻的背后是创业者向来擅长的苦中作乐,而在经验、教训和误解中,李斌和蔚来仍在孤独地拼着命。

瑞修豪车创始人周升光非常看好蔚来汽车,新能源汽车的未来是纯电,随着换电、超充网络的快速建设,里程焦虑的问题将彻底解决,增程、插混都将会被淘汰。蔚来的换电网络将是其发展的护城河,蔚来在30万以上纯电市场份额已超40%,随着明年阿尔卑斯的上市,其将在20-30万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待萤火虫上市,继续向下端市场沉淀,蔚来年销百万不是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