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颗粒捕捉器堵塞愈演愈烈,南北丰田新款车型中招,动力衰减油耗高

2023年12月18日 14:26:06
分享到:

之前几天,我们曾经报道了有关部分2023款油电混动车型出现颗粒捕捉器堵塞的问题,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多款相关车型出现了颗粒捕捉器堵塞,这些车型包括且不限于卡罗拉、卡罗拉锐放、雷凌、锋兰达、RAV4荣放。这些车型在近期都出现了相似度极高的投诉,那就是车辆仪表出现了颗粒捕捉器堵塞的提示,同时车辆出现了动力衰减和油耗不同程度提高的情况。

事实上,从进入12月开始,在国内著名汽车投诉网站车质网的投诉排行榜上,丰田上述几款车型因为颗粒捕捉器的堵塞问题,就已经占据了榜单前几位的位置,而且数量增加很快,直到我们撰写这篇内容的12月18日早上9点,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仍未就相关问题,给出官方解释和解决方案。

颗粒捕捉器堵塞,在国六排放全面实施之后,不是第一次出现了。上一次出现一个品牌两家合资公司同时中招,还是在2021年前后,一汽大众的探岳和上汽大众的途观,先后出现了大量颗粒捕捉器堵塞的投诉,“症状”和现在丰田这些车型也差不多,也是油耗不同程度提高,同时动力出现了衰减。

一开始,大众也选择了让用户通过多跑高速来进行颗粒捕捉器的再生,但是这种方式违背了大多数车主的日常使用场景和习惯,并未得到用户认可。所以最终南北大众选择通过升级软件和硬件,来解决这两款车型颗粒捕捉器堵塞的问题,最终实现了对相关缺陷的补救,之后几乎就没有再出现类似的大规模投诉。

而南北丰田相关车型,而且还是2023款最新的混动车型,出现颗粒捕捉器堵塞的问题,性质相对来说还是比较恶劣的。因为国六落地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而丰田的油电混动技术也不是今年才上车的新技术,但是2022款之前的国六油电混动车型,却并没有出现颗粒捕捉器堵塞的问题,那么问题出在了哪里?是丰田油电混动技术升级,触发了排气系统的某些bug,还是2023款车型排气系统这一块减配了?总之,2022款及之前的混动车型,没有出现颗粒捕捉器堵塞,但是最新款车型却出现了,的确让人很难理解。

事实上,所谓的颗粒捕捉器,可以简单理解为一套过滤系统,就是车辆发动机燃料燃烧过程中,产生的一些较大的颗粒物,不能被排放到空气中,所以要靠颗粒捕捉器进行拦截,然后重新回到燃烧系统,进行燃烧,直到产生的颗粒物,可以符合排放标准。

但是在实践过程中,由于技术等方面的原因,有些车型的颗粒捕捉器拦截颗粒物之后,没有及时被吸附并燃烧,就堵在颗粒捕捉器那里了,导致的结果很明显,排气不畅,车辆的动力就会减弱,同时为了获得需要的动力,油耗就只能跟着增加了。现在南北丰田这些2023款的油电混动车型,面临的就是这种情况。

丰田官方没有出面解释并给出解决方案,但是很多经销商和4S店却给了车主一些建议,那就是和当年的大众一样,建议用户多跑高速,加速颗粒捕捉器的畅通。但还是那句话,这是不现实的,因为很多车主日常使用车辆最多的场景就是上下班走走停停,让他们去多跑高速,就是为了跑高速而跑高速了,本身是没有必要的,而且还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成本和耗油成本。

所以其实对于丰田这个品牌来说,历来都有傲慢的基因,这一点是无需避讳的,但同时丰田在国内市场,还有另一个口碑,就是产品的可靠性。但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最新款的丰田油电混动车型,出现类似颗粒捕捉器堵塞这种相对低级的共性投诉,已经发酵了好多天,有愈演愈烈之势,但是丰田方面还是不为所动,也没有积极的官方行为。这样下去,丰田的可靠性口碑,恐怕也维持不了多久了。关键的问题是,没有像样的新能源汽车,丰田在国内本身走的,就是下坡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