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投入3400名工程师,花费超百亿!雷军央视谈小米汽车,首款车志在必得

2023年12月18日 17:22: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anson

编辑 | Juice

雷军在央视披露小米汽车最新进展。

车东西12月18日消息,小米创始人雷军在近日的CCTV13《面对面》节目中透露,其自主制造的汽车将于明年正式上市。

同时,雷军还透露其汽车团队按照“十倍投入”的做法,小米在其首款汽车的研发中投入了3400名工程师和超过100亿人民币的研发经费。

伴随着小米汽车最近不断公开的各类信息,小米汽车在公众视线中存在感拉满,可谓是呼之欲出。

城市NOA的那些“大饼”,车企们都兑现了吗?

▲工信部小米汽车“定妆照“

自从小米汽车宣布将在明年年初正式上市以来,它的每一个细节和动态都在今年下半年激起了公众的极大兴趣。

每一次小米汽车的相关信息发布,都会立刻在消费者和行业人士的朋友圈中引发热烈的讨论。

从爆料的角度看,从工厂落成、招工到谍照传出,再到小米之家和交付中心的招聘和培训,各种消息人士都在尝试爆料小米汽车的最新进展。

从官方信息的角度看,小米汽车从“产品目录”到“免税名单”两次登上工信部网站,可见从官方层面,小米汽车也在一步一步从幕后走向台前。

大家对于小米汽车的期待和关注可见一斑。

而到现在,小米汽车呼之欲出,各种消息不断,雷总亲自在央视节目透露小米汽车研发工作,可谓再一次吊足了各方人士的胃口,只待年底的发布会给大家交上新车答卷。

一、首款车高投入 有担忧但志在必得

据报道,雷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小米)进入汽车行业虽然充满挑战,但总体难度可控。他强调,智能电动汽车的本质是汽车工业与消费电子工业的高度融合,而小米在这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

在谈及马斯克曾表示小米进入汽车行业将是一个有趣的竞争时,雷军认为,这体现了小米在科技生态方面的实力。

此外,他还强调了小米第一款汽车的研发采用了“守正出奇”的原则,即在尊重汽车行业规律、使用成熟技术的基础上,进行创新。

城市NOA的那些“大饼”,车企们都兑现了吗?

▲雷军评价造车

同时,小米汽车项目采用了“10倍投入”的策略,即投入3400名工程师和超过100亿的研发经费,以“志在必得”的心态,确保首款汽车的成功。

对于小米汽车的预期,雷军表示,尽管汽车的复杂性让他感到担忧,但他对市场反馈抱有期待。他笑言,在担心销量不佳的同时,如果卖的太好了,大家都来买,供不应求会导致等待时间过长,从而引发消费者的不满。

小米在汽车研发上保持高投入一方面是对汽车市场的敬畏,另一方面也是其在科技领域的一贯追求。

据了解,小米在过去6年的研发投入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8.4%,预计2023年全年的总研发投入将超过人民币200亿元,未来5年的研发投入将超过1000亿元。这种高强度的研发投入为小米的持续增长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二、小米首款汽车关注不断 售价成为关注核心

早在今年7月,《北京日报》就曾披露小米亦庄工厂已经竣工,并在随后又有各种报道显示,小米汽车在当时正处于试生产阶段,产量在每周生产样车50辆上下的水平,夜间工作人员较少。在当时,小米汽车位于亦庄的工厂正在大规模招聘车间工人,招聘规模约为100人。这些职位的平均薪资在6000至7000元之间,每天工作8小时,周末双休,可以随时入职。

城市NOA的那些“大饼”,车企们都兑现了吗?

▲网传小米工厂布局图,图中显示工厂基本施工完成

随着这些消息的爆出,小米首款汽车的关注度就开始不断拉高。

直到有博主爆出小米汽车的谍照,其再一次引起了各方讨论。

小米汽车的谍照中进一步透露其外观设计。

城市NOA的那些“大饼”,车企们都兑现了吗?

▲小米汽车车尾谍照

车尾部分采用了小鸭尾凸起设计,增强了肌肉感。根据车尾伪装的走线,新车尾灯可能采用贯穿式设计,车尾或许会采用一个中间低、两端高的“凹”字造型。此外,新车内饰简约,门板上配备了电控按键,方便调节车窗和车门。音响罩上贴有“XIAOMI”的Logo。

此外,从谍照中可以看出新车可能采用全景天窗设计,从覆盖范围来看,第二排乘客的头顶也可以看到天窗。从车尾往内看,新车的压铸痕迹并不明显,或许和特斯拉一样采用了整体压铸技术。

谍照中的小米汽车展示了其外观和内饰设计,以及可能的配置。

尽管谍照可以透露的信息并不多,消费者更多的也在关注小米首款汽车的售价究竟是多少。但在11月份工信部在第377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官宣小米汽车,让消费者和业界对小米汽车的讨论拉向高潮。

三、工信部官宣小米汽车 静待发布

11月15日,随着小米首款汽车亮相工信部第377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可以说除了一部分细节和售价外,其整体的信息便基本为大家所知。

同时,这也意味着小米汽车距离上市已为期不远,预计小米方面将在近期举行发布会,由雷军介绍车辆背后的亮点信息及价格。

公示信息显示,小米首款车名为SU7,包括两个版本:SU7和SU7 MAX。

城市NOA的那些“大饼”,车企们都兑现了吗?

▲小米首款车双电机版本前脸

外观方面,小米首款车与此前曝光的谍照基本一致,前脸大灯与刚刚发布的智界S7较为接近,车标则直接贴在前机舱盖上。车辆采用了半隐藏式门把手,尾部采用贯穿式尾灯并进行了熏黑处理,更具运动感。

从参数上看,小米首款车长宽高分别为4997/1963/1455mm,轴距为3000mm,轴距亮眼,整体尺寸足够,高度适中,呈现出低趴姿态。不难看出这款车的定位为性能轿跑车。

配置方面,车辆的两个版本略有差异。单电机版本采用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峰值输出功率为220kW(约合299马力)的电机,最高车速可达210km/h。双电机版本则采用苏州汇川联合动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峰值输出功率为220kW/275kW(约合299/374马力)的两个电机,最大输出功率可达495kW(约合673马力),最高车速可达265km/h。

城市NOA的那些“大饼”,车企们都兑现了吗?

▲小米汽车SU7续航信息(来源:工信部)

在续航方面,12月13日,在工信部发布的《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中显示,小米汽车SU7有两种不同的电池选择,分别为101kWh和73.6kWh。在选用101kWh电池的版本中,它可提供750到800km的续航里程。而选择73.6kWh的电池时,续航里程在628到668km之间。

从外观来看,小米汽车的确令人惊艳,但内饰方面目前尚无法得知。

城市NOA的那些“大饼”,车企们都兑现了吗?

▲双电机版本选配图片

此外,从已知消息来看,小米首款车并非由小米汽车自己生产,而是由北京汽车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代为生产。

关于售价,目前还不得而知,也是绝大多数人关注小米汽车发布会的一大原因。

但不难猜出,这款车的定位应该在20万以上,竞争对手包括智界S7、蔚来ET5、比亚迪汉、小鹏P7i等车型。

目前,小米汽车的发布时间尚未确定,有消息称小米将在12月28日举办新车发布会,并在明年2月份上市,但官方尚未公布相关时间信息。

结语:小米汽车呼之欲出

从雷军的采访不难看出,其对小米汽车志在必得。

同时,从小米汽车的研发投入以及雷军本人的态度也能发现,小米对待新车的研发是严谨和认真的,再挑战未知领域的同时也要发挥好自己的优势,可谓是在造车上一步一个脚印。

随着年关的推进,小米汽车的发布会也不远了,让我们共同期待这场年末的新车发布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