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400名工程师,100亿研发费用,你期待小米汽车吗?

2023年12月18日 17:23: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近日,在央视《面对面》节目中,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接受采访时,谈论了小米汽车的经历和现状。雷军采取“十倍投入”的策略。他举例,一般车企造一辆车,总计投入300人至400人以及10亿至20亿元的经费,而小米汽车的第一辆车整体投入了3400名工程师,研发费用超100亿元,是“十倍以上的投入”。

在此,我想纠正一下雷总的发言,“10倍投入”其实并不是非常严谨。

首先其它汽车品牌已经有了丰富的造车经验,或者技术平台,在此基础上进行新车研发的时候,肯定不需要这么多的工程师和资金投入了。小米汽车是真正从0开始造车,因此首款汽车投入更多资金和人力是应该的,这里并不能看成是小米汽车比友商更出色,只能说小米汽车的态度很端正,而且通过人力和财力的投入补课。

其次,哪怕传统的汽车品牌,研发一款全新车型的时候,投入上千人,几百亿也是有的。雷总说其它品牌投入300~400人,10亿20亿的经费是中期改款或者是在现有平台上开发新车是可以的。

比如说吉利开发的SEA浩瀚架构,用了4年时间,花费了180亿,也是上千人研发。但是在该平台上诞生了极氪001,009,沃尔沃EM90,甚至还有路特斯的电动车型,后续再开发这些车型的时候,成本就自然而然更低了。

所以小米汽车的研发策略也是一样的,我认为雷总的表述是想表达,小米汽车投入3400名工程师,100亿的研发资金,开发了小米汽车平台,并在该平台上,诞生了第一款小米车型。

第二款小米车型,第三款小米车型,肯定就用不了100亿和3400人了。否则每一款车型都投入100亿,这不符合汽车开发的逻辑。你得卖多少钱,多少辆,才能收回成本呢?卖车又不是做慈善。

另外,汽车的产业链跟手机产业链也是不一样的。电池无非就是比亚迪的,宁德时代的。玻璃就是福耀玻璃,芯片就是高通芯片,各家都差不多。所以那些期待小米汽车价格很低的,也不用太期待。它是一个什么样的定位,什么样的续航水平,什么样的辅助驾驶能力,就会对应什么大概什么样的价格。甚至价格不会比传统品牌更低。唯一值得期待的,就是系统,小米如何把车机和智能家居的生态联系在一起,就像华为鸿蒙一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