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集团任命三大副总裁的背后,透露了怎样的信号?

2023年12月18日 21:45:01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临近年底,上汽集团迎来了重大人事变动。

日前,上汽集团食堂门口粘贴了一张由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发的《贾健旭等同志任职前公示》(下称《公示》)。《公示》拟任上汽大众党委副书记贾健旭,智己汽车CEO蒋峻,上汽乘用车分公司总经理、飞凡汽车CEO吴冰为市管企业副总裁。公示时间为2023年12月13日至2023年12月19日。

这三大副总裁的任命,似乎也指明了未来上汽集团的整体发展方向。

三位总裁三大业务板块

《公示》内容显示,贾健旭生于1978年,曾任延锋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 )、总经理、上海实业交通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现任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蒋峻,生于1970年3月出生,曾任上汽集团乘用车分公司副总经理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上汽L 项目组执行组组长。现任智己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CEO)。

吴冰,生于1976年,曾任上汽集团保险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上汽网约车项目组组长(厂部级正职),上海赛可出行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总支书记,飞凡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CEO )。现任上汽集团乘用车分公司总经理、飞凡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CEO)。

可以看到贾健旭、蒋峻、吴冰分别代表着上汽的合资、新能源、自主三大业务板块。其中,吴冰负责的上汽乘用车和蒋峻负责的智己汽车,在市场上的表现均比较出色。

上汽集团最新销量数据显示,今年11月集团整车合计销量为51.51万辆,同比增长4.5%,创今年新高。其中,上汽乘用车(包括荣威、名爵、飞凡)今年11月销量达到了10.47万辆,同比增长43%;智己的销量为8703辆,同比增长1331.41%;上汽大众也在11月停止了下滑的趋势,销量达到了12万辆,同比增长7.32%。

聚焦新能源转型的一环

不过,11月销量虽然创下今年新高,但总体来看,上汽集团前11月累计销量为438.39万辆,相比去年的476.63万辆,下滑了8.02%,情况依旧不容乐观。

一方面,集团旗下的上汽通用已连续6个月销量下滑,今年前11月累计销量为80.92万辆,同比下滑16.82%。另一方面,过去两年靠着宏光MINI EV一路狂飙的上汽通用五菱也在今年停下了增长的步伐,前11月累计销量104.14万辆,同比下滑15.77%。

按照此趋势,即便12月上汽集团销量翻倍,单月销量达到百万辆,也很难完成其此前定下的力争在2023年实现全年整车销量600万辆、营业总收入超过8000亿元的目标。

为此,上汽集团今年也聚焦新赛道转型发展,制定“新能源汽车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实施了多项重要举措,包括创新组织体系,明晰品牌定位,完善产品阵营等。

具体来看,上汽具体成立了新能源汽车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指挥部,对自主品牌新能源业务发展中的重大事项进行快速决策,并成立智己汽车、乘用车公司两大攻坚团队。同时,进一步梳理明确了智己、飞凡、荣威、名爵、五菱等自主 品牌定位,形成“高中低、国内外”市场全覆盖的新能源品牌阵营。

此外,在产品布局方面,计划到2025年,智己汽车将再推出3款全新纯电动车型,上汽乘用车公司也将推出10款全新车型, 全面提升在纯电动和插电混动市场的产品竞争力。

此次人事变动,其实也是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的一环。

合资与自主新能源两手抓

上汽乘用车和智己自是不用多说,在成立新能源汽车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指挥部后,蒋峻、吴冰就立下了军令状,虽然外界无法得知“军令状”的具体内容,但实现销量增长一定是其重要指标,尤其是自主品牌集体发力,上汽乘用车销量高速增长的背景下,上汽集团更是对其寄予了挽大厦于将倾的众望。

除了更加重视自主品牌建设,加强合资企业的“回血”或许也是这次人事调整的一部分。

贾健旭的升任不是偶然。事实上,上汽大众今年的表现算不上很好,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上汽大众的累计销量为95.23万辆,同比下滑12.43%。但自今年2月贾健旭接手上汽大众以来,就迅速换了打法,给出了“促油车、稳电车、上奥迪”的方针,进行了内部组织架构的调整,同时给ID.家族制定了一系列的降价策略,让合资品牌的新能源销量迅速增长起来,并在11月实现了1.56万辆销量,单月交付量再创新高。据悉,ID. 家族已经迎来了累计销量达到20万辆的里程碑,位居合资市场电动品牌销冠。

显然,合资与自主的新能源两手抓,才是此次人事调整以及未来布局的关键。此外,由于此次拟任命的三人均为70后,其中贾健旭、吴冰还是75后,业界也认为这是上汽集团干部队伍年轻化的一个显现。

或者,也可能预示着这只是一个开始。此前,随着东风汽车集团原董事长竺延风卸任,一汽集团原董事长徐留平调任,中国国有三大汽车集团中唯一在任董事长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也被认为已经进入离任倒计时,毕竟按照以往国企退休的惯例,陈虹已经是超龄任职。

但值得注意的是,陈虹2014年上任,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开启内部人事变革,宣布王晓秋、张海亮等多位高管晋升集团副总裁,前者曾任上汽集团乘用车分公司总经理和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后者则曾任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历史重叠的这一瞬间,或许是陈虹在任职期满时为自己画上的一个圆满句号,也可能是上汽集团的迈向新征程的信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