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方位价值驱动,重新定义豪华,林肯开启逆袭之旅

2023年12月18日 21:46:03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1988年,巴西作家保罗·柯艾略在《炼金术士》曾写下这样一段话:每个人的寻梦过程都是以“新手的运气”为开端,又总是以“远征者的考验”收尾,夜色之浓,莫过于黎明前的黑暗。

今天的一众传统豪华车品牌,可能同样处于黎明前的黑暗之中。面对新能源车企的纷纷冲高,部分传统豪强们已经开始在市场份额、终端价格等方面开始失守,被“不讲武德”的后来者打得手足无措,主流话语权似乎不再被头部玩家紧拽在手里。

过去的豪华品牌定义,经历了相当多的变化,从材料的奢贵到性能的争先恐后,从人文关怀到汽车文化的赋能,似乎每一代人、每一个豪华品牌都有着属于自己的豪华追求。然而新能源车企的冲击,以及豪华车价格的不断下探,豪华车的概念也变得愈加模糊。

“什么才是真正的豪华?”它或许是传统BBA坚守的豪华之道,可能是新势力们号称“颠覆”的智能科技配置,甚至是理想们的“大彩电、大电视、大冰箱”,但更有说服力的,钟叔驾道觉得,或许是美系豪华品牌——林肯所提倡的“价值豪华”。

在今天的多元化消费时代,任何豪华品牌能创造出自己的唯一性,都理当拥有一席之地,始终坚持“价值营销”的林肯,无疑是豪华车市场里难得不盲从、讲实力、更自信的美式豪华代表。

打破消费惯性,需要更高的产品价值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国内豪华车市场都是被BBA垄断的,由此带来的寡头效应,反而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其它品牌发挥,导致消费者的真实需求被忽略,不得不按照BBA投放车型定下的规则带着节奏走。

想想在过去的时间里,我们接受了豪华车用小排量四缸发动机来降低成本,适应所谓更加年轻运动的设计风格,忍受那些老套无趣的车机系统等等……

因此,想要重构僵化的豪华品牌格局,就要给消费者证明这些令人厌倦的问题并非无解。林肯无疑敏锐地察觉到了这一点,用更高的产品价值突破边界束缚,打破消费惯性依赖,给整个豪华车市场带来更加高阶的价值取向。

其中,全系高标配水准成为林肯品牌车型的一大亮点。比如全新林肯冒险家,通过近百项豪华标配,全系标配高功率2.0T发动机+8AT变速箱的动力组合,以及同级最大27英寸贯通全景屏,24向电动调节座椅+按摩功能,实现入门即豪华,拒绝“伪豪华”。同时,全新林肯冒险家还全新标配AAR新风管家系统,搭载进阶30+项配置,满足用户对于豪华的高要求。

又比如作为大型豪华SUV的林肯飞行家,也是入门配置即拉满,同级唯一全系标配纯天然半苯胺高级皮质座椅和3.0T V6+10AT变速箱,配合同级唯一CCD自适应悬架系统和30向前排电动调节座椅,带来独树一帜的豪华用车体验,与纷纷采用2.0T发动机的竞品拉开了明显差距。

但林肯对豪华的追求不止于此,在消费者很容易忽略的方面,它也依然做到诚意满满。以航海家为例,整车按照US-NCAP与C-NCAP双五星安全标准设计,堪称可移动的陆上安全屋,刷新豪华中大型SUV价值标杆。

除此之外,在代表豪华品牌科技树的智能驾驶辅助方面,林肯也有着亮眼表现。目前林肯旗下车型搭载的L2+级别BlueCruise智能辅助驾驶技术,集20余项辅助驾驶功能于一体,荣获美国《消费者报告》杂志评分第一名,甚至超过了以安全著称的沃尔沃,进一步凸显豪华品牌应有的价值。

赢在多面,真正的豪华是一场双向奔赴

但林肯难得的不仅仅局限于更高的产品价值。在它看来,豪华品牌不应该只是在产品功能利益方面满足消费者,为消费者提供区别于其它豪华品牌的贴心关怀,从而创造出全新的品牌价值观,才是新时代里实至名归的豪华高端体验。

为此,与一些做“一锤子买卖”的对手不同,林肯更加强调贯穿用户整个用车周期的豪华品质体验。就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林肯迎来了在中国市场的第50万名车主里程碑,为了纪念这一荣耀时刻,林肯为这位全新一代林肯航海家Nautilus车主韦女士献上了一场专属的个性化交车仪式。

在交车仪式现场,林肯还为作为音乐家和钢琴系教授的韦女士定制了一场公益钢琴演奏会,将音乐课堂带进了希望小学,让更多孩子感受音乐的魅力与喜悦。

“就如我每一次台前的演奏,需要的就是自信从容,才能够为观众呈现完美的作品,也让我享受当下的创作。”韦女士的话语中充满了对爱车的中意之情。在她看来,全新一代林肯航海家Nautilus出场自带气场,设计大气豪华,内饰细致体贴,超大空间就像行走中的家,由内而外都很大气沉稳,给人满满的安心感。

有趣的是,隔壁的林肯飞行家车主姜女士却给出了另一个角度的分享:“与林肯的美好时刻,不是提车就结束了,而是刚刚开始。”

林肯强调豪华并非部分人的专属,为此它也将女性群体作为重要客户群体来运营。每个林肯体验中心,都有专属都女性空间,包括有情调的咖啡馆、舒缓身心的瑜伽馆、环境宜人的美甲工作室等等,这里还经常有各种画展、音乐会等活动,可以说是一个自带社交属性的“美式豪华俱乐部”。

甚至林肯车型还自带独有的“躬迎上宾”式迎宾感应系统、底特律交响乐团量身定制的交响乐提示音,还有主题场景、时空密信这类充满仪式感的设计,很容易戳中感性用户的内心。

“仪式感是一种生活态度,会给你带来一个又一个的人生美好时刻,也是产生幸福感的来源。”姜女士无意间的话语,或许揭示了许多女性用户选择林肯品牌的关键理由。

相比之下,作为男性车主代表的林肯冒险家车主沈先生就要表现得更加“实在”。作为一个严谨、专业的外科医生兼博导,他倾向于做任何决定之前都做足功课,而标配诚意十足、满配惊喜不断的冒险家,无疑能够满足他对豪华的所有追求。

在他看来,林肯冒险家不仅仅是一台车,同时还是一种品位与格调的结合,带来的是一种越级般的品质享受。

由此可见,与习惯于选择部分长处去强调豪华的对手们不同,林肯深刻意识到真正的豪华,应该是一场美好的双向奔赴。为此它致力于在每一个细节让用户产生感知,用打破格局、强调价值的产品和服务,让那些不满足于BBA订立规则、渴望突破与颠覆的新一代豪华车消费人群感到认同与心动。

守住底线,开启良性发展长路

时至今日,人们对于豪华品牌的定义已经逐渐模糊,但人们对于豪华车品质与用车体验的高要求始终没有发生过改变。

当豪华不再高不可攀时,老牌传统车企更应该对豪华二字背后所代表的底线有着清晰认知。

为此,林肯与那些以价换量的对手们表现出截然不同的气质,通过为客户提供最优价值的产品与体验,林肯在终端价格坚挺的情况下,立稳品牌价值,守住经销商的盈利水平,不断巩固林肯的市场地位,保护品牌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据悉,在主流豪华品牌市占率持续下滑的2023年,林肯在豪华车市场市占率降幅要低于BBA、保时捷、雷克萨斯等品牌,守住了品牌的基本盘。而稳定的终端折扣率,以及“不打价格战,只打价值战”的战略,不仅守住了品牌价值的底线,更是决定了其未来上限会更高。

在保证经销商盈利方面,林肯也做到了业内第一阵营水平。截止9月份,林肯经销商ROS高于行业平均水准,整车销售含返点毛利率(GP2)也成为众多主流豪华品牌中唯一GP2为正的汽车品牌。

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林肯较低的库存深度,在终端折扣率和库存深度表现上,林肯均位列豪华汽车品牌细分市场第二位,仅次于雷克萨斯,由此带来品牌、经销商,乃至用户的多赢局面,开启良性发展长路。

毕竟能够保证经销商的盈利能力,尽量减少其库存压力,在无形中也能促进经销商更主动、乐于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售前、售后体验。

钟述

随着豪华车市场不可避免地受到新能源玩家的冲击,以及更多年轻化消费群体的加入,这一曾经高度固化的市场正在迎来新机遇,而对豪华车话语权的争夺战,也才刚刚开始。无论是先到还是后来者,都需要深挖目标消费者的心理和自身产品优势,发掘独特的市场切入点,实现精准的品牌定位。

当豪华车市场风云涌动之际,谁能共潮而生?毫无疑问,以产品价值+服务价值+品牌价值来贯彻“价值豪华”理念的林肯,已经站在了新时代的浪潮前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