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翻遍2023年所有新能源车,我们选出10款“年度最佳”,你认同吗?

2023年12月18日 21:47:06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2023年即将结束,狂奔了一整年,中国新能源市场发展到什么水平了呢?

根据乘联会的预测,11月份国内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约为39.4%。

也就是说,每卖出10款新车,有将近4款都是新能源车型。

汽车市场全面向新能源转型,不仅是一种趋势,还是一种现实,几乎各个细分市场,中国汽车品牌厂商都能拿出来性能强大的代表性车型。

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2023年中国市场中10款有重要行业影响力的新车。

车型一:仰望U8

指导价:109.8万元

定位:百万级新能源硬派越野车

一句话点评:中国品牌新能源越野车的技术巅峰

11月份,比亚迪仰望U8交付量408辆。

在这款车之前,你相信中国车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吗?

它是中国汽车品牌中第一款打入主流市场的百万级豪车,而且,这个数字仅仅是个开始。

仰望U8的魅力,来自于四轮四电机的易四方平台和云辇-P智能液压车身控制系统,最大马力接近1200Ps,百公里加速3.6秒,可以实现应急浮水、360度原地掉头、爆胎稳定车身、四轮找平等“神操作”。

除此之外,它的魅力还来自于5319mm车身、沙比利实木装饰、丹拿铂金证据系列音响、4.5L压缩机冰箱、无涉水喉1米涉水深度、1000公里的综合续航和16种越野模式。

看看,是不是上述的不少关键词,对你都有很强的吸引力?

仰望U8的优势还在于,它不但会堆高级用料,更会融合各种黑科技。

不知道这款车的销量有没有达到比亚迪的预期,但408辆至少也是一个起点。

当然,在品牌方面,它距离保时捷奔驰还有一定的差距,这需要长时间的积累才行。

车型二:极氪001 FR

售价:76.9万元

定位:纯电列装超跑

一句话点评:中国品牌纯电性能车代表,极氪品牌的技术“花瓶”

在燃油车时代,大家听说过各种各样的性能车,例如奔驰的AMG系列、奥迪RS系列、宝马M系列。

在新能源时代,主流车型的动力性能都超过了同级别的燃油车,那如果要问及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品牌电动性能车的代表作,你能想起谁?

我觉得,极氪001 FR就是个很不错的标杆。

先看一组数据。

极氪001 FR百公里加速时间2.02秒,0-2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仅为6.29秒。

这是个什么概念呢?

不少燃油车能跑进7秒,就开始叫自己运动车型了。

那极氪001 FR怎么做到的呢?

它的最大马力是1300Ps,俗称“力大砖飞”。

另外,这款车还有一些比较“狠”的地方,例如它的快充时间最短仅为15分钟,连续12次峰值功率输出动力性能无衰减,百公里时速制动距离仅为33.4秒等等。

缺点就在于,价格有点贵,需要76.9万元。

不过,销量并不是这款车的考核指标,能够打造出这样一款量产车,本身就能证明极氪在技术领域的实力,当个一览众山小的标杆,聚拢一下人气也是很好的。

车型三:理想MEGA

售价:预售价60万元

定位:家庭科技旗舰MPV

一句话点评:理想首款纯电车型,最具个性化设计

在理想MEGA出现之前,理想旗下的3款车有几个共同特征:增程式电动、中大型SUV、风格较为中庸,但理想MEGA与这3款车都不一样。

它是纯电动车型,定位于中大型MPV市场,这对理想来说都是第一次。

除此之外,它在风格上也是标新立异,采用了水滴式车头和溜背式车身,风阻系数只有0.215Cd,被网友称为“理想牌高铁”。

它有着5350mm的车长,进深最大可达1066mm,空间方面比较可观,也超过了大多数的竞争对手。

动力方面,理想MEGA搭载宁德时代麒麟5C电池,总功率高达400kW,快充12分钟可以增加500km续航。

应该说,这些账面数据都还是不错的,不过它60万元的预售价还是容易劝退不少人。

如果连这款车都能打进主流市场,那理想真的可以跟BBA碰一下子了。

车型四:问界新M7

售价:24.98-37.98万元

定位:豪华智驾中大型SUV

一句话点评:华为系代表车型,靠华为崛起的典型案例

当一款车有了强劲技术的加持会怎么样?能起飞吗?

或许,问界新M7是回答这个问题的最佳选手。

赛力斯名不见经传,赛力斯与华为合作打造的问界也曾经昙花一现,但问界新M7出现之后迅速扭转了局面。

问界新M7新在哪里?

华为鸿蒙智能座舱,华为ADS2.0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华为Drive ONE动力平台,除此之外,问界新M7还搭载了诸如HUAWEI SOUND之类的华为小零件。

在车机融合领域,华为表示:你们是来争第二的吗?

而在智能驾驶方面,华为在今年年底之前全国内范围内开放城市NOA,车主上传的各种路况下的华为高阶智能驾驶的视频满天飞。

问界新M7应该还能火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光是那几万的订单就够他消化到春节后了。

不过,这款车的隐忧不在现在,而在未来。

华为的汽车业务已经独立了,它的好东西大家都能用了,问界 “亲儿子”的地位还能保住吗?

车型五:极越01

售价:21.99-30.99万元

定位:豪华智能纯电SUV

一句话点评:百度文心一言上车、高通骁龙8295芯片首发、国内首个“纯视觉方案”的汽车机器人

既然叫豪华,总该有点豪华的样子。

这一点,极越01是很懂的。

极越01有着3米的轴距,车身风阻只有0.249,有时速95公里以上时自动升起的尾翼,有智能交互大灯组,还有零重力座椅,后排座椅放倒后容积可扩展至2161L。

智能化方面,极越01国内首发高通骁龙8295芯片,融合智能AI伙伴SIMO和百度文心一言大模型,在车内可以用语音控全车,人在车外也能跟系统对话。

除此之外,在智驾方面,极越01搭载国内首个纯视觉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全系标配L2+级别驾驶辅助功能,可以实现点到点领航辅助以及代客泊车功能。

而且,就我们的实际体验来看,极越01的智驾还是很聪明的,有实力挤入智驾一梯队的那种水平。

极越01上市时间不长,暂时还没有特别亮眼的成绩。

但这款车具备热销的实力,如果接下来一段时间能够拿出不错的成绩,极越这个品牌将来的前景还是比较明朗的。

车型六:方程豹豹5

售价:28.98-35.28万元

定位:超级混动硬派SUV

一句话点评:新能源越野车真正的“普及”之作

新能源车型正在大举杀入各个细分市场,不过燃油版越野车市场的抗风险能力还是比较强的,不少用户还是选择燃油版越野车。

不过方程豹豹5的出现,可能会改变这种局面。

豹5的性能,许多人都应该很熟悉了。

它搭载DMO超级混动越野平台和云辇-P智能液压车身控制系统,采用CTC电池底盘一体化设计,最小转弯半径3.4米,最大功率505kW,满油满电状态下续航里程可达1200km,提供16+N种驾驶模式以及6KW对外放电,比同级别燃油车油耗低了35%。

这些意味着什么呢?

不妨先想一个问题:以前的燃油版越野车为什么是小众车型?

首先是油耗高,其次是舒适度差,但现在,这些问题都被豹5解决了。

未来,你身边如果有人开着一款方程豹豹5上下班,不要惊奇,在新能源时代,城市通勤+越野,或许真的是能够兼顾的。

车型七:阿维塔12

售价:30.08-40.08万元

定位:未来智能豪华轿车

一句话点评:华为加持,设计感很强的一款中国品牌高端中大型轿车

的确,阿维塔12有点“未来”的样子。

例如它搭载了电子外后视镜和主动升降尾翼,车身比例看上去也有比较强的科幻气息。

在硬实力方面,阿维塔12也很有几把刷子。

譬如,这款车搭载鸿蒙4.0智能座舱和华为ADS 2.0高阶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全系标配29颗智驾传感器,动力方面则搭载华为Drive ONE高压电驱动系统,最高功率可达425kW,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3.9秒,同时充电20分钟即可增加350km续航,百公里制定距离低于35米。

这又是一款华为系新车,这款车上市不足一个月,还处在前期的蓄力阶段,但72小时破万的订单量还是能说明一些问题的。

华为核心零部件的上车,是这款车最大的亮点,不过,这款车30.08万元的起售价,可能会劝退一部分“觊觎”它的消费者。

车型八:高合HiPhi Y

售价:33.9-45.9万元

定位:科技豪华SUV

一句话点评:最会营造仪式感的中国品牌纯电动车

要说国内哪个品牌最会营造仪式感,那非高合汽车莫属。

在它的第一款车高合HiPhi X上,它就凭借复杂的车门开启方式而吸引了不少关注。

而现在,高合HiPhi Y起售价仅为33.9万元,算是回到了“人间”,不过,在仪式感方面这款车却与家族其它车型一脉相承。

首先就是展翼门。

它居然在高合HiPhi Y上保留了下来,虽然下半部分正常开启、上半部分上掀的设计略显独特,但它的确比较吸睛。

以我们之前的体验经历来看,路人看到这款车,大概率都会来了解一下这是什么车,车主的仪式感也是满满。

另外它还提供了英国之宝扬声器、超纤绒顶棚之类的高端物件,其他人坐进去,估计也会问,这车得多少钱?

基础性能方面,高合HiPhi Y的表现也不错,百公里加速时间低至4.7秒,续航里程最大可达810km。

值得一提的是,高合HiPhi Y的确删掉了高合HiPhi X和高合HiPhi Z上的部分豪华配置,但高级感、仪式感却并没有削弱。

不过这款车月销量不足2000辆,这可能与它的品牌影响力较弱有一定关系。

但这不妨碍它成为中国品牌2023年新能源车代表阵营之中的一员。

车型九:哪吒GT

指导价:17.88-23.58万元

定位:新一代GT科技电跑

点评:中国汽车品牌平民纯电跑车

在你的印象中,一款电动跑车值多少钱?

哪吒GT给出的价格是:17.88万元起。

这是目前市场上能买到的最便宜的纯电跑车,而且,它是一款两门四座硬顶跑车。

这款车有着经典的流线型车身,风阻只有0.21Cd,百公里加速时间低至3.7秒,百公里制动仅为32m,前后配重比为50:50,整车重心低至450mm。

玩跑车的人一看这些数据就知道,这就是按照跑车的基本要素来设计的。

除此之外,这款车还搭载高通骁龙8155芯片和17.6英寸中控屏,并且提供了多达7种情景模式,可以上赛道、陪孩子、小憩、K歌,还能跟车主进行智能对话。

与此同时,哪吒GT还提供了多达17项的L2级别驾驶辅助功能,常见的功能都没有缺席。

不过,它最大的优势还是便宜,花十几万就能圆跑车梦,还是很诱人的。

它最大的劣势是品牌,十几万的跑车真的能“玩”吗?

这可能是不少这款车的潜在消费者的疑虑之处,从我们此前的体验经验来看,如果你对这个细分领域感兴趣的话,它还是很值得关注的!

车型十:零跑C01

售价:14.58-20.88万元

定位:科技豪华大轿车

一句话点评:最能卷的中国品牌新能源轿车

2023年中国新能源厂商之间的激烈竞争,估计会震碎不少合资厂商的世界观。

以中大型轿车为例,这原本是一种高高在上的车型,也曾是中国品牌车型的禁区,但零跑C01直接把它的起售价砸到了14.58万元。

关键是,在低价的同时,它也是有真实力的。

零跑C01轴距达到2930mm,搭载Leapmotor OS车机系统和高通骁龙8155芯片,全系标配L2级别驾驶辅助,部分车型还提供高速路段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纯电版本最大续航里程可达717km;增程式电动综合续航超过1000公里。

它并不像其它主流中大型轿车那样惊艳,但胜在价格是真的低,而且基础性能也不错。

这种“卷”,消费者自然是喜闻乐见。

结束语

2023年中国汽车品牌厂商占了国内80%以上的新能源市场份额,而且在大部分细分领域内都有不错的表现。借助这样高竞争力的车型,中国汽车品牌厂商将继续掌握行业指导权,那么2024年,中国汽车品牌厂商会做出什么成绩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