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锋兰达车主体验第三代CS75PLUS:原来一直将爱错付

2023年12月19日 07:21:02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总有一种无法遏制的冲动,驱使着我们走出熟悉的车型,踏上全新的旅程。

时至今日,换车早已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都说“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换车是产品力最直接的对照。

据此,车图腾特别推出了《换车体验》栏目。本期我们迎来了一位丰田锋兰达车主,他选择体验的车型是长安第三代CS75PLUS。用车一周,他对第三代CS75PLUS会有怎样的感受呢?

文/十三香

车图腾出品,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 ● ●

大家好,我是丰田锋兰达车主,买的是2023款2.0L CVT领先版,指导价13.98万元的那款。

选锋兰达主要是家里人的意见。他们对传统合资品牌颇有好感,认为日系车开不坏,保值还省油。我觉得空间不错,也在预算之内,就买了它。

(锋兰达2023款2.0L CVT领先版)

开了半年多,感觉也还不错,但空间和配置方面属实是差点儿意思。

前些天,看到车图腾有换车体验活动,我就动了心思,想试试同价位的中国自主车是什么样?于是报了名,车图腾给我找来了长安第三代CS75PLUS 1.5T 自动尊贵型,指导价12.99万元的那款。从指导价来看,锋兰达贵了9900元。下面就说说我的感受。

(长安第三代CS75PLUS 1.5T 自动尊贵型)

▌第三代CS75PLUS:什么都大

从外观来看,我觉得它们各有千秋。锋兰达传统稳重,第三代CS75PLUS给人的感觉则是年轻时尚有型,它的线条很有肌肉感,很壮实,同时也很运动。第三代CS75PLUS的轮毂要更大气一些,19吋的,锋兰达全系都是17吋,差点儿意思。

(第三代CS75PLUS 19吋轮毂)

(锋兰达17吋轮毂)

不只是轮毂大,第三代CS75PLUS车身也大。它的长宽高是4710/1865/1710毫米,轴距2710毫米,比我的锋兰达大了整整一圈(长宽高4485/1825/1620毫米,轴距2640毫米),长了22.5厘米,宽了4厘米,高了9厘米,轴距也长了7厘米。

这使得第三代CS75PLUS的车内空间,我比的锋兰达大了很多。

先说后备箱。

锋兰达的行李箱容积是438升,第三代CS75PLUS则有620升,大了182升。这是啥概念?如果是250ml的特仑苏盒装牛奶,第三代CS75PLUS能多装下700多盒,够我家娃喝一年的了!

(第三代CS75PLUS行李箱容积620升)

(锋兰达行李箱容积438升)

如果放倒后排座椅,差距就更大了。第三代CS75PLUS有1450升,锋兰达虽然官方没有公布数字,但肉眼可见的要小不少,毕竟硬指标差了那么多。

(第三代CS75PLUS第二排座椅放倒,行李箱容积1450升)

(锋兰达第二排座椅放倒 容积未公布)

更让我感觉不适的是,第三代CS75PLUS后排可以放平,锋兰达却不行。这样装东西的时候就很麻烦,晃荡一路后,开尾门的时候还会掉东西出来,上次我有个相框就摔坏了。

而且锋兰达还不像第三代CS75PLUS那样有电动尾门,手动的我用着还好,但我爱人关尾门的时候经常感觉很费劲。

(第三代CS75PLUS电动尾门)

(锋兰达手动尾门)

平时我们俩出门的时候开锋兰达还不错,都是在前排坐着,后备箱不够用的话还能放倒第二排。但如果是带老人孩子一起出门就有些局促了——第二排没有那么宽敞,后备箱也有些不大够用。

车内储物空间也是同样的问题。和第三代CS75PLUS相比,锋兰达可以储物的地方少而小,甚至后排车门下面都没有储物空间,只是在上面弄了个杯架和小储物槽。

(锋兰达后门储物空间)

后排空间的感受也是如此,锋兰达显得有些局促,不像第三代CS75PLUS那样宽敞。锋兰达的后排地板有一部分凸起,坐中间会有些不舒服,而第三代CS75PLUS的后排地板几乎是平的。

(第三代CS75PLUS后排地板)

(锋兰达后排地板)

而且锋兰达的后排居然没有中央扶手,如果后排坐着孩子,零食都得拿手里、堆座位上或放到脚下的包里。

(第三代CS75PLUS)

(锋兰达)

天窗也是。锋兰达只有一个小天窗,当时我觉得还不错,开高速的时候能通风,后排也能亮堂一些。但看到第三代CS75PLUS大大的全景天窗后,我真是有些不知道该如何表达自己的感受了:这就是小侧窗和大落地窗的区别,完全不一样。

(第三代CS75PLUS全景天窗)

(锋兰达的小天窗)

▌配置碾压锋兰达

锋兰达是我的第一辆车,在买车前也没怎么去看其他车。所以在我第一次进到第三代CS75PLUS车内的时候,有些惊讶也有些尴尬,一幅没见过世面的样子。

(第三代CS75PLUS)

(锋兰达)

第三代CS75PLUS的内饰布局、用料以及车内的配置,仿佛为我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

首先是屏幕大,无论是液晶仪表盘还是中控屏,都比锋兰达的大了一圈,而且布局更合理更有美感。

(第三代CS75PLUS 12.3吋液晶仪表)

(锋兰达7吋液晶仪表)

(第三代CS75PLUS 12.3吋中控屏)

(锋兰达10.25吋中控屏)

中控台更是如此。第三代CS75PLUS有细腻精致的条纹图案,用的是很有设计感的电子换挡杆、电子手刹,杯架还有盖板。

(第三代CS75PLUS)

而我的锋兰达呢?虽然也用了电子手刹,但按键明显要粗糙一些,换挡杆还是那种很古老的传统样式,杯架直愣愣的凹在那儿,用材也是那种普通塑料,虽然边缘有一层黑边,但很容易留下指印和划痕。

(锋兰达)

真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配置方面,翻翻中控屏就能看出锋兰达比第三代CS75PLUS功能少。第三代CS75PLUS上配备的在线导航、语音控制、WiFi热点、内置行车记录仪等等的,锋兰达上全都没有。能拿得出手的只有手机互联,不过这项配置在七八年前还算先进,现在只能算是普普通通,是为了弥补车机功能不足而做的补救措施。

(第三代CS75PLUS)

(锋兰达)

这在实际用车的时候差别还是挺大的,比如半路想导航去一个新地址,第三代CS75PLUS动动嘴就可以了,锋兰达的话可就麻烦太多了。

(第三代CS75PLUS)

此外,第三代CS75PLUS上配备的手机无线充电、自动空调、车载空气净化器、负离子发生器、前排座椅电动调节/加热等等,锋兰达上也没有。

(第三代CS75PLUS手机无线充电)

(第三代CS75PLUS副驾座椅电动调节)

体验了一周的第三代CS75PLUS,我深切意识到,在冬季的北方,有座椅加热和没有座椅加热完全是两种生活方式,一种进到车里后立马就能感受到温暖,另一种则是冻得直打颤。

▌驾驶感受大不相同

之前我是个自吸控,虽然没有买过车,但就是盲目的迷恋自吸。

这方面,锋兰达还是能满足我的心理诉求的。2.0L自吸,最大功率126千瓦,峰值扭矩203牛·米。发动机比较成熟,日常开起来感觉也还不错。

(锋兰达搭载2.0L自然吸气发动机)

但开过第三代CS75PLUS后,我的想法被颠覆了——原来1.5T能这么爽!最大功率138千瓦,峰值扭矩却能达到300牛·米,纸面数据就比我的锋兰达高出很多。

(第三代CS75PLUS搭载1.5T蓝鲸涡轮增压发动机)

而且它低转高扭,在1400-4000rpm就能激发出峰值扭矩,锋兰达则要到4600-5000rpm,这使得第三代CS75PLUS无论是起步,还是在驾驶过程中急加速超车,都很给力,和驾驶锋兰达的感觉完全不同。

底盘方面,我觉得第三代CS75PLUS更稳一些,四轮独立悬架可比锋兰达的后纵臂扭转梁式非独立悬架舒服多了。

智能驾驶辅助方面,两款车都有全速自适应巡航,但第三代CS75PLUS有360°全景影像+透明底盘,停车和过窄路、转弯的时候非常省心,而我的锋兰达不仅没有倒车影像,甚至连倒车雷达都没有,真是哭死我了。

(第三代CS75PLUS)

▌年少不知长安好,错把丰田当成宝

几天开下来,第三代CS75PLUS给我的感受非常不错。无论是设计、空间、配置还是动力、驾驶感受,都让我耳目一新。

现在我总是感觉怪怪的,买车时或许的确是过于仓促了,以致于现在有些后悔。如果早早就去试驾第三代CS75PLUS的话,相信现在我就是长安车主了。

唉,只能说造化弄人,年少不知长安好,错把丰田当成宝。

不过,还在犹豫的朋友有福了,因为我发现近期第三代CS75PLUS推出了一系列购车优惠政策——全系现金补贴15000元,起售价变成了10.99万元,我试驾的这款指导价12.99万元的1.5T 自动尊贵型,现在只需11.49万元。

此外还有0首付、0月供、0利息政策,不用花钱,也能开车回家过年。而且只需888元就能享受终身基础保养,又能省下一大笔。

可羡慕死我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