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开启“甩卖”模式,为明年开路?

2023年12月19日 11:3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车市价格战从年初打到年底,为了完成最后的冲刺,各大车企纷纷加大降价力度。在新势力品牌阵营里,小鹏可谓一马当先,一键三连,将三款明星车型推向降价大潮。

近日,小鹏汽车宣布,旗下小鹏 G6 全系降价1万元,限时售价区间为19.99万-26.69万元。同时,对于下订700/755 版车型的消费者,还可以享受到至高 5000元选装基金以及20英寸运动轮毂5的权益。

12月份仅过去一半,小鹏汽车已经对旗下包括P7、G9、G6在内共计三款车型进行降价。为了奔赴全年20万辆的目标,小鹏正在全力以赴。

明星车型售价“三连降”

客观来说,从最近两个月的发展态势来看,小鹏汽车的销量有望重回巅峰。

今年10月,小鹏汽车销售新车20002辆,同比大增292.12%,首次单月破“两万”;到了11月,小鹏汽车销售新车20041辆,同比增长245%,连续两个月交付突破“两万”大关,再创单月销量纪录。

如果说金九银十给小鹏带来冲高的市场机遇,那么,在相对淡季的11月,也同样取得这般不俗的战绩,证明了小鹏汽车仍担得起“蔚小理”的重任。

目前小鹏汽车在售共五款车型,分别是P系列P5和P7,G系列G3、G6和G9。其中,G6逐渐超越P7成为小鹏汽车当下最卖座车型。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仅G6这款车型就卖出了8750辆,占比达到43.66%,平均周销量维持在2000辆左右。

小鹏G6是小鹏汽车第五款量产车,于今年6月29日上市,售价区间为 20.99万-27.69 万元。这款车不仅配有两驱和四驱两种动力,还是小鹏 SEPA2.0“扶摇”架构下的首款车型,对标特斯拉Model Y。

不可否认,G6的强势来袭,让长期在市场处于被动局面的小鹏汽车一扫阴霾,甚至有媒体将其评价为“小鹏救命稻草”。正如花无百日红一样,拼劲十足的小鹏G6似乎在这个月的关键时期稍显乏力。

12月初,第一周小鹏G6的销量还维持在2401辆,到了第二周(12月4日-12月10日)销量排行中直接来到1025辆,近乎腰斩。这对于想要年底完成KPI的小鹏汽车而言,可谓不利信号。

12月8日,小鹏汽车对旗下 P7i全系车型进行降价,最高优惠2.6万元,Max版车型为22.49 万元起;12月13日,小鹏G9可享年末优惠,最高可达1.9万元的优惠幅度;12月18日,小鹏 G6 全系降价1万元,限时售价区间为19.99万-26.69万元。

一方面,身处20万级区间新能源市场的主战场,竞争对手接连打出“价格”牌,将小鹏汽车的市场空间进一步挤压,“以价换量”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另一方面,三款明星车型进行降价销售,在清理库存的同时,维持市场热度,从而刺激销量的增长。

对比蔚小理这三家车企,理想是唯一完成了今年既定目标的,而未来完成率为58%,小鹏汽车完成率为60.75%,很大概率目标会落空。

2024继续“开疆扩土”

自从去年G9失利,创始人何小鹏本人重新掌舵以来,企业在今年动作不断。

比如,今年年初,小鹏汽车力邀铁娘子王凤英加入,不仅整合直营和加盟两套销售体系,对产品规划、组合进行调整,更是对原有小鹏高管队伍进行了“大换血”,降本增效和反腐败斗争双向并行。

再比如, 7月26日,大众宣布向小鹏注资约7亿美元,并持有该公司 4.99% 的股份。交易完成后,大众将获得一个小鹏董事会观察员席位。在合作的初期阶段,双方计划面向中国的中型车市场共同开发两款大众汽车品牌的电动车型,并计划于2026年走向市场。

小鹏汽车在销量和技术上耕耘和不断突破,一定程度上确实引来了资本的青睐,但也并非高枕无忧。

就在上周,阿里巴巴减持小鹏汽车股份,套现4亿美元的消息引发轩然大波。要知道,资本市场的神经非常敏感,一点风吹草动都会引起风波。

随即,阿里巴巴官方回应表示,相信小鹏的前景,期待与该公司的持续合作。

紧接着,小鹏汽车也对此事作出了回应,阿里是在执行其 Q3 季报对外沟通的“投资变现回报股东”策略,不是因为对小鹏公司的看法变化。

据悉,减持发生以后,阿里巴巴仍是小鹏汽车第二大股东,持股约8%,大众紧随其后。根据小鹏汽车的说法,目前在手现金超过400亿元,下半年正向的自由现金流达数十亿元,并称当前“现金充裕”且现金流“大幅改善”。

资本市场情绪逐渐趋于平稳,产品端的小鹏汽车也在发力。细数小鹏汽车旗下这几款主流车型,价格区间在20万-30万不等,被行业形容为“滴水难进”,红海一次都很难概括其内卷程度。

目前,该细分市场集合了腾势N7、岚图追光、深蓝S7、问界M7、智界S7、智己LS7等新能源车型。同时,理想L7、极氪001、零跑C01、阿维塔11、蔚来ES6等也在虎视眈眈。

再过十几天,2023年的日历即将翻篇。对于小鹏汽车而言,2024年开年最为重要的,则是新款纯电MPV——X9将于2024年1月1日上市,且已经在广州车展亮相过。

同时,小鹏汽车与滴滴合作的A级智能电动轿车,代号“MONA”,也已提上日程,价格继续下探到“15万”级别。

这意味着,明年的小鹏汽车矩阵将扩大到15万-30万元价格不等,在更为细分的新能源市场展开激烈争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