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氪金砖电池不排除外供,补能网络2025年一定盈利

2023年12月19日 14:35:09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车企入局动力电池制造已成为大趋势。目前许多车企不再依赖单一电池企业供应,车企已通过自研、自建、合建、入股等方式布局动力电池领域。能否在电池领域有所建树也关乎企业能否走得更远。

日前,极氪汽车发布首款自研电池“金砖电池”。 该电池为量产快充磷酸铁锂电池,将在极氪007上首发搭载,充电15分钟续航增加超过500公里,-10°C低温环境快充速度提升25%。同时,极氪汽车方面计划,2024年新建约500座极充站,冲击800V体系下的超快充千站布局;2026年极充桩保有量将达到10000根。

极氪CEO安聪慧在活动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极氪在电池方面有两条路线同步推进,继续使用宁德时代的电池,同时规划搭载金砖电池。

至于为何要自研电池,他解释称,极氪认为做一家智能电动汽车企业,未来想要形成竞争力,电池是核心、最基础的要素,这也是极氪未来发展的护城河之一。

金砖不排除外供

作为极氪在核心三电领域全面自研的最新成果,金砖电池的创新性在于打破了传统磷酸铁锂电池的局限:电池容量低、充电速度慢,同样也有热失控的风险。

首先,金砖电池的体积利用率做到了83.7%,超越了所有磷酸铁锂电池和目前最领先的三元锂电池。

其次,金砖电池是全球量产充电速度最快的800V磷酸铁锂电池,得益于极氪自研的全域800V架构,匹配800V极充技术,金砖电池最高充电功率可达500 kW,最大充电倍率达到4.5C;在10%~80%快充区间内,实现充电15分钟续航增加500km以上。

近年来,随着电动汽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又加上经历原材料价格上涨、供应链安全受到威胁,电池作为整车最昂贵的零部件也成为主机厂们在“厮杀”中保持竞争力和在产业链中拿回主动权和话语权的关键。

所以成本也是极氪自研电池的一个重要因素。安聪慧称,技术的进步和企业核心技术的掌握,成本是非常重要的。“技术要领先,同时成本要低,才能形成核心竞争力。”

极氪在电池方面取得的进展有望进一步降本增效。据介绍,全新自研电池的生产效率提升超过40%,较同等性能的三元锂电池,金砖电池每度电可以降低14.8%的成本。电池带来的成本效益将让为极氪在未来竞争中掌握更多的主动权。

另外,安聪慧还透露,金砖电池除了首发搭载于极氪007,未来不排除有其他产品会使用金砖电池,由于极氪采用架构造车的战略,随着金砖电池产能的释放,不排除会运用在其他的品牌,尤其同一架构下的品牌和车型上。

补能坚持超快充,2025年盈利

尽管此前吉利与蔚来达成了全面战略合作,但极氪会一直坚持超快充的路线,这个战略清晰而明确,在专访环节中,安聪慧也强调了这一点。

同时他表示,无论800V还是换电,目的都是为了提升补能效率,解决用户的补能焦虑,吉利与蔚来的换电合作目前也主要是针对B端用户,其中睿蓝汽车为代表实施换电战略,它主要针对To B的市场,运营状况目前还是比较好的,是换电成功的案例。

为了给用户更好的补能体验,极氪从品牌发布的第一天开始,就坚持自研、自建、自营超快充网络。截至11月30日,极氪累计建成401座极充站,覆盖全国100座城市,提供2261个极充桩,每个极充桩的充电功率都在360 kW以上。2024年,极氪极充站总数预计将达到1000站;到2026年,极充桩总数预计将达到10000根,实现“千站万桩”的创想。

同时,极氪智能科技副总裁赵昱辉表示,极氪的800V极充桩等了800V的车两年。随着技术的进步,电池能力在逐步提升,但是桩永远要先行,极氪超充桩具备可扩展性。虽然极充不停在升级,但可以兼容,未来可以不断升级。并且极氪在超充桩降本能力也是有了不小的进步,对比去年布局的极充V2,极充V3充电桩的综合成本大步跃升。

安聪慧对于自建补能网络也是充满了期待,“如果独立核算,到今天为止还是亏损的,但我相信我们在2025年一定能够转向盈利”。

极氪已经实现电机、电控、电池三电全面800V,且目前极充站所有的设施,无论站端、桩端全部都自研、自造、自建、自营。不仅用技术实力证明了自己可以与那些造车新势力平起平坐,也让很多用户有了品牌认同感。

虽然金砖电池还未经市场检验,但拥有诸多技术加持的金砖电池发布已悄然给极氪007的订单量再添一把火,据安聪慧透露,极氪金砖电池发布仅仅2个小时,007的订单就增加了487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