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整大活儿,李斌实测蔚来ET7续航超1000公里,又有喷子们不服了?

2023年12月19日 14:38:05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电动车的续航,到底多少才够用?

不少人觉得,充一次电跑1000公里,应该就能覆盖绝大多数的用车场景。

那什么车能达到这个水平呢?

上周末蔚来汽车CEO李斌自己开车进行了测试,测试车型是蔚来ET7的150kWh超长续航版本,一块电池的续航里程达到了1044公里。

1、李斌进行的是个什么测试?

与某些机构那种第3方测试不同,李斌的测试,是按照用户实际用车环境进行的。

这里的实际用车环境就是:冬季,室外温度10度以下,高速,定速90km/h。

最终的测试结果是:行驶里程1044公里,行驶总时间12.4小时,整个测试过程百公里能耗13.2kWh。

这个测试结果有几个亮点。

首先,这应该是首个由车企CEO亲自主导的用时超过10小时以上的续航实测直播测试。

其次,这应该是国内罕见的在实际用车环境下实现1000公里及以上续航的电动汽车。

第三,13.2kmh的百公里能耗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因此,它的含金量还是比较高的。

2、这次测试,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地方?

在如今的网络环境中,你很难找到哪件事情是不被质疑的,李斌这次测试也是一样,哪怕他真的开着蔚来ET7跑了1000多公里,依然难免质疑。

关于这次测试,外界的质疑主要集中于“时速90公里”这个测试条件。

我们知道,电动汽车的电机,在工作原理上是完全不同的。时速越高,能耗就越高,部分人据此得出了“如果时速比90km/h高,一定跑不了1000公里”的结论。

其实这个结论李斌自己也是认同的。

在直播过程中李斌就表示,如果时速在110km/h,续航里程可能会在900公里左右,足见李斌之坦诚,这儿必须要给他点个赞。

但我还是认为,以90km/h的速度这个来“反驳”这次测试,并没有什么意思。

用户开车,为什么就不能开90km/h呢?

为什么一定要100km/h或者110km/h呢?

平常在市区道路上,很多地方都是限速80km/h、60km/h甚至是40km/h,110km/h以上的时速,实际上只占用户日常用车的一小部分。

我们可以这么说,李斌这个测试,换了其他人去开,或者让李斌第二天再去测试,可能结果就会不一样。原因很简单,每个人的驾驶习惯都不一样,天气条件也不一样,路上的实际路况也不可能1:1复制。

这次测试的意义在于:它证明蔚来这样的国内主流新能源厂商的确有实现“一块儿电池跑1000公里”的能力,证明“冬季电动汽车就趴窝”的讨论越来越没有现实依据。

它想证明的是“能够实现”,而不是“一定实现”。

高于90码的速度,跑不到1000公里,不应该成为它的“黑点”,不是吗?

3、各大厂商CEO都去测一下?

在这次直播过程中,李斌公开建议,各大车企的CEO都应该亲自测试一下自家电动车的真实续航。

直播过程中,李斌在电话中建议何小鹏也来一次这样的直播,并称:“挺好玩”。

那么,其它厂商的CEO是否真的会跟进呢?

针对这一点,我个人持保留意见。

首先,人人都测,实际价值不大,汽车是一个很严肃的工业门类,汽车出厂之前也会经历各种测试,用个体去衡量经过精准测试后生产出来的汽车,对行业来说没有意义。

其次,建议各大车企CEO自己测试,可能容易被理解为带有一种“你不敢测就是你的车不行”的隐喻,有可能会引起超出预期的效果。

第三汽车是一种标准化生产的工业品,而个人测试带来各种不确定性和偶然性。这样的测试,不可能也不应该成为一种行业通用法则或者标准。

当然,我也相信,这只是李斌的一句玩笑话。

结束语:

蔚来创始人开着蔚来的车,只用一块儿电池跑了1000多公里,这的确可以证明蔚来新技术的独到之处,也从侧面印证着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强大。最后也预留一个小问题:你觉得对于纯电动车而言,续航多少公里才是一个比较满意的标准呢?1000km?800km?还是其它数字?评论区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