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燃油车还保值!这比亚迪SUV杀疯了 平均保值率竟超80%?

2023年12月19日 15:57:02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如今,新能源车是舆论焦点和媒体传播热点,各大车企也热衷于把旗下最好最新的技术,最重磅的车型以新能源车的形态问世,我们也确实从路上看到越来越多新能源车的出现。但谈及新能源车,一个问题始终是绕不开的:保值率。在很大程度上,这三个字就像一根看不见的绳索,成为新能源车普及路上最后一道障碍,也成为了很多人在考虑是否选购新能源车时,拦在他们面前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

12月14日,比亚迪在广州举办了一场规模不大的活动,和我们这些媒体人一道,针对新能源车保值率这个问题,进行了一番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所谓保值率其实很好换算,就是一台新车的指导价和正常使用几年后的二手平均交易价格之间的比值,也有人把这个叫做二手残值。不管怎么说,新能源车在保值率这块的表现,是远远弱于燃油车的。

具体到数据上看,燃油车3年保值率平均在70-74%%左右,而新能源车领域中,插混车的保值率表现相对好看,但3年保值率一般在60%或低于60%,而至于纯电动车,保值率就更低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

其实道理非常简单:新能源车车底的那块动力电池,是拉低保值率的元凶,而动力电池之所以拉低整车的保值率,根本原因在于动力电池本身的寿命不佳问题。而说到动力电池的寿命不佳,就要从锂电池本身说起。

新能源车的动力电池是锂电池,锂电池电芯本身的工作原理是通过电子在正负极之间的电子迁移,实现充放电过程,这是一个机械性的物理过程。但电子在电芯内部的存储,依靠的是电子嵌套在正极或负极材料中实现,这是一个化学过程。而且电子在正负极之间的穿越,还要通过一张名为SEI膜的薄膜。因此说白了电芯的充放电本质,是一个化学+物理的复合形态。

而这种结构是先天不稳定的,电芯最容易产生的化学不稳定称为析锂,充电过量、放电过量、乃至电子迁移率过高,电子轰击SEI膜的速度过高等等,都会造成析锂现象的出现,析锂是不可逆的,是会对电芯的物理动态稳定状态构成极大威胁的现象。析锂能产生的最严重的后果,是电芯内部短路,内部短路的结果就是电芯报废,甚至是起火,爆炸。

更要命的是,正因为有着这种化学不稳定特性,传统结构下的锂电池,在使用2-3年左右就会出现非常明显的电芯性能下滑,充放电和电子嵌套能力的大幅度下降,电芯性能下滑带来的后果,就是电池包本身的电容量受影响。说人话就是,传统技术的电池包,用2-3年之后,多少都会出现电量下降,而且是不可逆的。

你可能会说,难道就不能像手机换电池一样,在使用了一段时间之后,给新能源车也换一块电池吗?理论上可以,但实施起来难度极大。首先,车用动力电池是很贵的,动辄上万块,和手机换一块电池百来块钱压根不是一个维度。其次,现在的绝大多数新能源车,电池壳体已经是车架承力部件和底盘结构件的一部分,大多数的新能源车,电池想拆下来是非常困难的,至少也得返厂才能换电池。因此对于大多数的新能源车来说,这块电池基本上是换不了的。

因此电池的问题,就是新能源车的保值率一直上不去的最重要原因。而电池,正是比亚迪的拿手好戏。

根据第三方机构发布的,关于2023年全国20-30万级热销SUV车型的保值率榜单中,绝大部分进榜车型都是燃油车,只有一个例外:排名第二的比亚迪唐DM-i。这是此榜单中唯一一款新能源车型,而且还是“空降”第二名,哪怕和公认的这个级别的保值率标杆车型丰田汉兰达相比,在保值率数据上也不差太多。而排在唐DM-i下面的,清一色全是燃油车,其中甚至不乏一些以高保值率闻名于世的日系热销车型。

为什么唐DM-i作为一款插混车,不仅能空降第二,还能击败无数燃油车对手呢?其实根本原因在于,比亚迪在电池技术上的造诣,以及对于插电混动车电池管理系统,即BMS系统的深厚功力上。

首先看电池本体,唐DM-i搭载的是弗迪提供的磷酸铁锂电池。值得注意的是,弗迪本身就是比亚迪自家的电池企业。而且比亚迪本身是最早针对磷酸铁锂电池进行技术研发,也是最早大规模装车磷酸铁锂电池的车企,在磷酸铁锂电芯的各种物理和化学特性的研究和技术开发上,比亚迪比大多数同行都更有经验。

实际上,搭载早期磷酸铁锂电池的比亚迪营运车,直到现在仍然有为数众多的车型活跃在全国各地的路上,这些车基本上都跑了超过100万公里,但电池本身的损耗并不高,仍然可以保持着和新车相差不多的充放电能力和电量存储能力。

比亚迪的早期技术已经在耐用性上有如此表现,搭载在唐DM-i上的新一代磷酸铁锂电池,在经过不断的技术改良后,电芯本体耐久性相比老款电池只会更加强悍。

再来看BMS系统,BMS系统做得好不好,对电芯充放电的磨损平衡算法做得怎么样,其实考验的是车企在BMS系统上的技术积淀,说白了,BMS系统要做得好,得有足够长的时间积累。

比亚迪是国内乃至全球范围内首批实现大批量新能源车出货的车企,比亚迪做新能源车,研究BMS系统的历史,甚至可以追溯到新千年之前的90年代。因此目前在国内,比亚迪在新能源车这方面,可以说比绝大多数其他车企都更有经验,技术积累也更多。在超过20年的技术沉淀下,比亚迪对于BMS系统,是有自己一套独到的理解的。

因而在电池本身的高耐久度加上BMS系统足够优秀的双重优势下,唐DM-i能实现超越大多数燃油车对手,实现全国20-30万级热销SUV保值率排行榜第二的成绩,其实也是理所当然的了。

对于新能源车来说,堆砌产品力很容易,打价格战也很简单,但要把一些大家看不到摸不着,却能切实影响用车体验的,真正核心的,有价值的东西做到极致,这是非常困难的。

我们很高兴看到了比亚迪在这个方面的努力,也看到了比亚迪多年努力下,来自市场最真实的正向反馈。保值率是一台车最重要的远期产品力之一,也是影响着无数用户购车决策的,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

如今的比亚迪用实力向我们证明了,中国新能源车一哥的名号,绝非浪得虚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