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项购置税新政一出,给微型纯电动车市场泼了一盆冷水?

2023年12月19日 21:49:03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曾经火热的微型电动车产品,如今也要遭遇行业的变革,而这场变革或许将影响多家车企的销量走势。日前,工信部等多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减免车辆购置税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要求的公告》,而公告的内容对于大多数微型纯电动车市场,可以说泼了一盆冷水。

据悉,该公告明确了2024年后新能源汽车减免车辆购置税政策适用的技术条件和执行要求。该公告针对纯电乘用车纯电续驶里程、动力电池系统质量能量密度和百公里耗电量三大方面作出调整。

其中的要求为,纯电动乘用车30分钟最高车速不低于100km/h,纯电动乘用车续驶里程不低于200km,纯电动乘用车动力电池系统质量能量密度不低于125Wh/kg。

而2024年1月1日至2024年5月31日为过渡期,2023年12月31日前已进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且仍有效的车型将自动转入《减免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2024年6月1日起,不符合技术要求的车辆将从《减免税目录》中撤销。

而根据当前在售的微型电动车市场来看,有不少车型即将面临被“淘汰”的命运,或者不得不进行增配升级,不过价格也不可避免的拉升,这样对于主打性价比的微型电动车市场来看,无疑将面临格局的大变动。

以此前热销的五菱宏光MINIEV车型来看,其最低配车型的售价仅为3.28万元起,不过NEDC纯电续航里程仅为120公里,显然不符合免征购置税的标准。而长安Lumin清甜款的CLTC续航里程仅为155公里,而奇瑞QQ冰淇淋在NEDC工况下综合续航里程分别为120km、170km、205km,这也意味在2024年这些低配车型将被砍掉,或者进行涨价,毕竟大部分车企打造这类车型是不赚钱的。而消费者购买这类车型的成本也自然会增加,这势必将大幅降低消费者的积极性。

而业界认为,此次公告的发布主要是为了规范纯电动微型车市场的发展,提升车辆的性能和品质,有利于整体新能源市场的健康持续发展。要知道,此前纯电动微型车市场异常火爆,凭借着低廉的价格,五菱宏光MINIEV曾经实现月销超5万辆的成绩,站在了新能源市场发展的的潮头。不过,由于充电故障、电路故障、驱动电机故障、动力电池故障等问题,五菱宏光MINIEV的产品品质,也遭遇了不少消费者的诟病,而如今其月销量也已经萎缩至了2万辆左右。

其实,五菱宏光MINIEV销量的下滑,也是微型电动车市场萎缩的一个缩影。根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前11个月A00级轿车销量同比下滑了16%,市场份额仅为4.3%。而在入门级电动车市场,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定位相对更高,续航和品质更优的产品逐渐抢占了五菱宏光MINIEV的市场份额。在11月份,比亚迪海鸥销量超过4万辆,而五菱缤果的销量达到2.4万辆,分列同级市场的第一和第二位。

如今随着此次公告的发布,预计微型纯电动车市场也将进一步分化,性能更优、品质更好的车型,无疑会得到更多消费者的青睐。而这项公告也将刺激各大车企,进一步提升技术实力,淘汰落后产品。对于消费者来说,也能够享受到更加优质的产品。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和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