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外观更年轻,内饰向7系看齐,全新宝马5系很“诚心”

2023年12月19日 21:51:03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在中国市场,提起C级豪华行政级轿车首先想到的肯定是BBA三家的当家车型56E。自从2006年被引入国内销售以来,宝马5系已经取得了超过200万辆的销量成绩,连续多年处于中国豪华车型细分市场的畅销车型行列中。历经17年的风风雨雨,宝马5系在2023年广州车展上迎来了全新的第八代车型首发亮相。

第八代宝马5系一经亮相,就吸引了很多车展用户的目光。这次全新宝马5系不仅会提供48V轻混燃油版车型,同时纯电版i5车型也肩并肩在展台上亮相,可以看出这次宝马希望通过“油电双行”的战略为中国用户带来更丰富的购车选择。

凸显年轻运动的新5系

宝马5系作为宝马重要的C级车型,全新宝马5系依然整体延续海外版车型的设计风格,但是在很多细节之处进行了重新设计,给用户一种4门轿跑设计的韵味。如果说奔驰E级主打的是优雅柔和的思路,奥迪A6是成熟商务的风格,那这次全新宝马5系则显得棱角分明,凸显运动和年轻化。

从设计细节来看,全新宝马5系的前脸采用了“BMW环形光耀格栅”,边框可以点亮,同时微微变大的双肾造型看起来感觉刚刚好,不像4系那样夸张,又比老5系显得有气势。说到车头最喜欢的改变就要看机盖中央的凹陷曲面造型,搭配左右两侧的运动套件,让5系的前脸看起来更有战斗气息。

车身侧面,第一眼看到的不同之处就是霍氏弯角处新增数字"5"的光耀标识,让人远远一看就知道这是一台宝马5系。据悉,在全新纯电i5车型充电时,这个“5”的光耀标识还会发出蓝色呼吸灯效果,这点设计上凸显了宝马的在车身设计上的创新。

尺寸方面,全新宝马5系长宽高达到了5175*1900*1520mm,轴距保持在了3105mm,相较老款5系,相同的轴距让新车的空间表现一般无二,对比奥迪A6和奔驰E级宝马5系的尺寸基本处于伯仲之间。总体来看,这次全新宝马5系在外观上与奔驰E和奥迪A6这两大竞品最大的差异就是摆脱了传统的商务和相对稳重的设计,通过棱角分明的设计来追逐年轻用户的审美。

向7系看齐的内饰装修

如果说全新宝马5系的外观还只是小改,那此次新车的内饰与老款5系就有了明显的不同。坐进全新宝马5系车内,首先就会发现5系的大屏已经向7系看齐了。全新宝马5系同样采用了一体式悬浮曲面屏设计,同时,新车大幅缩减了全车物理按键数量,将更多功能都集中在了触控式中央显示屏上,在设计上显得内饰更加简洁干练。

尽管全新5系的一体式悬浮曲面屏的确比上一代车型看起来更加具有科技感,但联想到全新奔驰新E级上的三联屏,感觉这次全新宝马5系还是有些欠缺,前排内饰的科技感依然略显不足。此外全新宝马5系取消了经典的“鸡腿”档把设计,取而代之的则是更为小巧的水晶换挡拨片,虽然质感有所上升,但是在一众老宝马迷心中却少了一分经典的回味。

来到后排,全新宝马5系和7系就更像了。为了带给用户更加舒适的影音享受,这次全新宝马5系配备Bowers & Wilkins环绕式音响系统,同时后座搭载了7系同款的31英寸8K超清分辨率BMW悬浮式巨幕。这样的影音组合,别说在合资车型中少有,就是以配置丰富著称的自主品牌车型之中也是凤毛麟角。

其实这次全新宝马5系为了贴合中国市场,特意在双拼色舒适型座椅上加入了汉字“五”的刺绣标识,这一点细节也显示出了宝马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

操作系统进行本土化优化

智能座舱层面,全新宝马5系同样大有所为。新车搭载了宝马最新第8.5代(BMW)操作系统进行了多样中国本土优化,车机系统可以拥有华为应用商店,可以下载例如爱奇艺等很多中国本土软件APP,这一点也是国外生产的宝马车型所不具备的。

在智驾上,全新宝马5系标配了L2级别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部分车型可达L2+的辅助驾驶功能。尽管这次的全新宝马5系在智驾上也存在一些亮点功能,例如带视线确认的自动变道辅助功能,但是相较于目前自主品牌,全新宝马5系在感知硬件和智驾功能的扩展上依然有着一定的局限性。

毕竟现在自主品牌车型上已经大面积普及了激光雷达的应用,这对于后期开放高速和城市道路领航辅助功能大有裨益。但直至今日全新宝马5系上依然还没有搭载激光雷达等更为先进的感知硬件,对于车型未来开放L3甚至L4级辅助驾驶功能缺乏相对的硬件基础。

不过这次宝马在新能源电动化转型上也是迈出了重要一步。全新宝马纯电i5首次登场,新车最长续航(CLTC)超700公里。此外,这次宝马还首次引入纯电M车型—纯电动宝马i5 M60,动力更为强劲,零百加速仅需3.8s。

实话实说,宝马的纯电动车目前在合资豪华品牌中产品力和性价比都较为不错,对标合资竞品例如奔驰的EQE或奥迪的Q5 e-tron等车型宝马i5在续航、配置等方面略胜一筹。可惜在中国这个新能源竞争激烈的市场中,面对一众自主新能源车型的围困,即使是动力强劲的纯电动宝马i5 M60在极氪001 FR 2.02s的零百加速成绩面前也并不突出。

不过宝马在电动化转型方面与其他老牌合资品牌相比,也算是积极响应了。为了能够尽快实现自己“油电双行”的转型战略,宝马在中国加快构建充电生态体系。截至2023年10月底,宝马的公共充电网络在全国共计接入超过58万个公共充电桩(其中包括32万个直流充电桩),覆盖320多个城市。今年8月,宝马全新的超级充电站项目正式启动,大功率充电桩最高支持600kW的充电功率。

从这次全新宝马5系的亮相信息来看,宝马5系为了维持住自己的C级豪华行政轿车的畅销地位可以说是下足了功夫,新车进行了多项中国本土化的改进,将很多7系才有的配置下放到了5系身上,在营造年轻化的设计同时进一步提升了用户驾乘体验。

目前全新宝马5系还没有正式上市,预计新车将会在2024年年初正式上市。价格方面参考现款车型的售价区间在43.65-56.25万元之间,而宝马i5车型可能会在50万元上下,与奔驰EQE、蔚来ET7等直接竞争,据悉全新宝马i5 M60在国外售价超过了70万元。目前来看,全新宝马5系主打车型必然还是燃油车型。至于宝马i5纯电车型能否助力宝马在纯电赛道上有所突破,还要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