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ID,把安全讲堂搬到闹市区

2023年12月19日 22:01: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无论是工作通勤,还是休闲娱乐,安全在日常用车中始终是用户最为关注的核心产品要素。

在高速长途驾驶中像老司机一样辅助驾驶者,在意外事故中尽最大可能保护驾乘者,在新出行时代,大众ID.传承了品牌备受赞誉的安全和可靠基因。

日前,大众汽车“ID. GO安全实验室”系列活动首站在北京开启。两款备受市场关注的ID.家族车型,一系列智能管家、电池系统安全组件,实景投影技术动态交互墙,以及通俗移动的专业讲解,带领参会者开启了一段沉浸式体验,全面深入地感受到大众ID.家族在新出行时代“安全至上”的造车理念。

作为推动品牌向电动出行转型的核心,ID.家族通过此次活动展示了在主动安全、被动安全和电池安全、数据安全等方面的实力,也讲述了品牌在各项安全设计背后的考量。

主动安全,让安全出行更安心

ID.家族搭载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一方面为用户带来舒适的出行体验,另一方面,通过智能配置避免出行事故,让用户安全省心,而这些主要都是通过IQ. Drive智驾管家、IQ.Light LED矩阵大灯、增强现实抬头显示系统等来实现。

据介绍,IQ. Drive智驾管家由超声波雷达、毫米波雷达、360°多功能摄像头等构成,实现了Travel Assist全速域驾驶辅助系统、Trigger Lane Change智能变道系统、Front Assist前部安全系统、Emergency Assist紧急辅助系统等一系列“老司机”功能。

比如Trigger Lane Change智能变道系统,在全新ID.7 VIZZION上率先采用。在开启旅途驾驶辅助,驾驶者拨动转向拨杆时,系统会判断周围环境是否安全,并在合适时机自动完成变道。

又比如Front Assist前部安全系统带有自动紧急制动功能,通过前部多功能摄像头和ACC毫米波雷达,最高可在60公里/小时左右的速度探测到前方同方向减速或静止的车辆及行人,对驾驶者进行提示并及时介入制动,最大程度避免事故发生或减轻损害。

再比如Emergency Assist紧急辅助系统,能够在驾驶辅助开启的状态下监测驾驶者是否处在正常驾驶车辆的状态,并通过系统提示音和轻微点刹等方式来提醒驾驶者接管车辆。如驾驶者仍未能恢复驾驶,车辆将通过车道保持系统和自适应巡航等驾驶辅助系统,控制车辆逐渐刹停在本车道内,点亮紧急情况警示灯并解锁车门,同时SOS紧急呼叫功能将主动联络呼叫中心以确保驾驶者安全。

众所周知,车灯就是车语,IQ.Light LED矩阵大灯由18颗灯珠组成,可通过智能化控制,自动调整远光,在照亮黑暗道路的同时,降低对其他车辆视线的干扰,不对前方车辆造成眩光,提升夜间驾驶的安全性。

车语不只对外,也对内。ID.车内前风挡玻璃下有一条彩色灯带,用不同的颜色和流动等互动方式为驾驶者带来直观的信息反馈,比如红色代表刹车、绿色流水代表充电等。

此外,ID.家族搭载了增强现实抬头显示系统(AR HUD),将导航、巡航、车道保持以及与前车距离等关键指示信息与道路进行实景融合,驾驶者只需按照指示标识就能够直观看到关键行驶信息。

“刚柔并济”,被动安全多重保障

如果说主动安全考验的是车辆智慧,那么被动安全考验的是可靠性。

据了解,大众汽车针对中国道路交通事故进行深入研究并与官方合作,通过对实际案例的分析,对产品整车安全不断优化,为ID.家族构建了“刚柔并济”的车身结构和降低碰撞风险的多项配置,在不同场景的交通事故中最大限度保护所有交通参与者。

所谓“刚柔并济”的结构,即高刚性车身材料和具有吸能作用的设计。ID.车型关键部位使用抗拉强度约2,000兆帕的超高强度热成型钢,和飞机起落架相当。

在发生碰撞时,座椅下方的横梁能够为高压电池系统提供额外的防护,尽可能降低碰撞时的安全风险;侧面碰撞时,车身下侧门槛内的铝制蜂窝状防撞梁,能够为电池包提供侧碰缓冲,尽量避免碰撞造成的电池形变患;轻型碰撞或事故,ID.车型的大量吸能设计能够保护行人安全,前保险杠的横梁结构,能够防止行人卷入车底,减轻人身伤害。

值得一提的是,在较为严重碰撞发生的150毫秒内,车辆会通过传感器识别状态,解锁四个车门后,安全气囊和电池包内部的负极控制器断电燃爆装置会被激活。大众ID.改良了电动车为人所诟病的隐藏式门把手,在全新ID.7 VIZZION身上应用了半隐藏式门把手,不但降低了风阻,还能保证了意外事故中外部人员可以打开车门进行救援。

除了安全带束紧装置外,ID.为前排乘员的安全带全新装配了管状燃爆装置,装配在前排外侧B柱下方的安全带地板固定位置,在碰撞发生的瞬间触发,与安全带束紧装置配合,从两个方向束紧前排乘员的肩部和腹部,让乘员更好的固定在座位上,并与安全气囊配合减小碰撞带来的损害。

目前,众汽车ID.家族车型,包括上汽大众ID.4 X、ID.6 X、ID.3,一汽-大众ID.6 CROZZ、ID.4 CROZZ,车辆安全性在中国权威碰撞测试中均获得积极评价。

电车“心脏”,全方位守护

动力电池是电动汽车的核心部件,大众汽车ID.车型电池部分关键安全性能采用了高于通行标准的冗余设计和验证方法,从巧克力式电池模组,到电池温度管理和侵蚀防护,充分考虑不同使用环境,确保电池温度、化学稳定性等始终处于正常状态。并为用户提供8年/16万公里电池质保服务。

首先从设计角度来看,ID.车型电池包采用“巧克力”式模块化设计,可根据用户需求灵活调整电池模组数量,满足不同的用车和续航需求。

电池包底部蜂窝状铝合金,采用结合型材横梁及纵梁焊接形式,既保障了电池包的高强度,也使得电池包兼备轻量化和高能量密度的特点;底部一体冲压成形的高强度铝质护板,保护电池包免受路面坑洼磕碰、飞石等冲击伤害。

其次,独立的高效热管理系统让电池在零下30℃至零上55℃的温度环境中均保持正常的工作状态;位于电池包下方的液冷系统配合高效的导热胶,让电芯间的温度差异保持在3℃以内,提升电池安全性;使用功率达100千瓦的直流快充时,保证电池温度稳定,避免充电过热,确保在30分钟内即可从30%充至80%的电量。

第三,电池包采用精密的防腐蚀设计,进行密封圈、液体密封胶和蜡三重防护,有效抵御严苛气候和环境的侵蚀,由外及内防止电池包出现被腐蚀,同时达到IPX8和IP6K9K级别的防尘和防水标准。

为应对苛刻的使用环境,大众ID.对车辆进行包括X/Y/Z三轴冗余碰撞冲击测试以及模拟真实环境和工况的超高频振动测试,确保电池包强度达到大众汽车所设定的更高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大众ID.电池包全生命周期内针对热扩散的监测与防护,在遇到异常情况时及时向用户做出警示。在发生高压短路时,系统会主动切断高压系统电源,进一步降低热扩散的风险。

除了看得到的安全,大众ID.在看不到的安全上也下足功夫,将网络安全视为用户用车安全的重要一环,包括整车入侵检测防御系统在内的高标准网络安全机制和措施,让用户无需担心车载网络和个人隐私安全,无忧享受数字化出行带来的便利。

作为大众ID.安全讲堂的首发站,“ID. GO安全实验室”北京站周末双日在潮人聚集地三里屯迎来了公众的积极参与,接下来,“ID. GO安全实验室”还将于12月22日至24日在上海万象城以及12月29日至31日在广州天德广场举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