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陈虹造年轻新上汽|刻度2023·中国面孔

2023年12月19日 22:57: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龚宸芫

编辑 | 李国政

陈虹掌舵上汽集团已有9年。

出生于1961年3月,陈虹差不多在汽车老总中排行老大,超龄服役已久——再过3个多月,他就满63岁了。很多人从种种迹象判断,到2024年6月任职期满后,陈虹继任的可能性不大。或许,2023年是陈虹执掌上汽集团的最后一个完整之年。

这位“车界一哥”,为上汽集团乃至中国汽车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他任期内,直到2023年之前,上汽集团保持国内规模领先,连续17年保持全国第一,是中国首个新能源汽车和海外市场年销量“双百万辆”的汽车集团。2023上海百强企业名单中,排名第一的是宝武集团(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第二就是上汽集团

然而,英雄已迟暮,企业也难逃市场魔咒。和往昔相比,今年上汽集团的业绩似乎又后退一步。大象转身难。尽管陈虹带领上汽集团提前布局新能源路线,一路加大转型力度,但业绩仍然控制不住地接连下滑。

今年前11个月,上汽集团累计销量为438.4万辆,同比下滑8.02%,低于行业发展平均水平——1-11月,我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0%。营收方面,今年前三季度,上汽集团总体营收为5233.5亿元,离全年8000亿元目标有不小差距。

究其原因,主要是过去支撑上汽集团业绩的是合资板块。今年以来,随着合资车的光环加剧暗淡,上汽集团的“利润奶牛”减产,其收益萎缩明显,盈利水平持续承压。

兹体事大。汽车产业是上海的支柱产业。今年4月和9月,上海市委书记、市长罕见地两赴上汽集团,开展调研并召开现场会,深化研究、持续推进上汽集团创新转型和新能源汽车发展工作。

面对越来越近的离任倒计时,和转型带来的持续阵痛,陈虹希望上汽集团领导班子注入新血液,让年轻一辈来领导时代变革课题。

12月12日晚间,上海国资委发布任前公示,宣布上汽集团3名高管拟任职市管企业副总裁,分别为上汽大众总经理贾健旭、上汽乘用车总经理兼飞凡汽车CEO吴冰,以及智己汽车CEO蒋峻。

如不出意外,这3人将出任上汽集团副总裁。他们均为70后,其中两人还是75后,履新后无疑会让上汽集团管理层团队更加年轻。这亦是陈虹所愿,他曾说:“培养壮大一支年轻化、专业化的队伍,既是发展大势所趋,也是事业继往开来、薪火相传的必然要求。”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但不是简单的重复。

9年前,陈虹刚执掌上汽时,也是以一场人事变动改革,拉开上汽集团“陈虹时代”之序幕。9年后,陈虹推动上汽集团再次以类似改革为开端,为接下来的负重前行而点燃新火种。

新三驾马车

其实,从今年前11个月销量来看,上汽集团依然在中国汽车集团里稳坐头把交椅,并与第二名拉开不小的差距。

更好的情况是,近两个月,上汽集团冲量业绩完成度超过预期,特别是在11月。

数据显示,在自主品牌、新能源、海外业务“新三驾马车”的强力拉动下,上汽集团11月销量为51.5万辆,创今年新高,实现同环比双增。

其中,自主品牌销售30.6万辆,同比增长10.8%,在总体销量中的占比达到59%;新能源车销售15.1万辆,同比增长16%,创历史新高;海外市场销售11.8万辆,同比增长6%。

在陈虹带领下,今年上汽集团在新能源、智能化、出海等方面成绩突出。

新能源车方面,今年前11个月,上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90.4万辆,位居中国车企第二。

在车型布局上,从4月上海车展到11月广州车展,上汽集团陆续发布智己LS6、2024款飞凡R7、荣威D7 DMH、上汽大通大家7等多款新车。首创证券研报认为,上汽集团多款新能源车型上市,有望提振第四季度销量。

智能化方面,上汽集团收获颇丰,正如陈虹在2021年所言,把“灵魂“掌握在自己手中。

今年12月1日,上汽集团在回答投资者关于自动驾驶布局问题时表示,已掌握高速驾驶引导、城市区域NOA、限定区域L4自动驾驶、导航辅助、自动泊车等多项智能驾驶功能开发相关技术。

上半年,上汽集团旗下赛可智能、友道智途获全国首批无驾驶人路测牌照;同时,智能重卡项目在宁波港、泉州港等开展调试及运营,加快开拓自动驾驶商业化发展新场景。

12月18日,智己汽车宣布,其搭载L3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车辆,获得上海市高快速路自动驾驶测试牌照,将在指定区域开展L3高快速路自动驾驶道路测试,以加速推进高阶智能驾驶产品研发落地。

从芯片、操作系统、软件、数据闭环、运动控制系统、三电系统到对应场景,上汽集团正塑造整车集成能力和技术创新优势,打造拥有强劲心、敏捷身、智慧脑的“科技生命体”。

时隔两年多,陈虹不再似当初一般坚守“灵魂”。

12月15日,有投资者向上汽集团提问:“长安和华为成立新公司后,上汽集团有无意向加入?”

后者回复是,在加快向智能电动车新赛道转型的过程中,公司始终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并举,对包括华为在内的科技企业始终秉持开放合作的态度……如有重大事项,公司将在官方平台或指定媒体上发布。

事实上,上汽集团已与多家外部企业打造智能化业务,覆盖车规级高级性能芯片、智驾算法和平台、智慧出行生态等方面,合作企业包括恩智浦、亚马逊、地平线、Momenta等。

在出海业务方面,上汽集团海外市场前11个月销量为106.7万辆,同比增长20.8%,已超过去年全年,并且自主品牌销量占比超过九成,领跑中国车企。

具体到车型上,MG4 EV登陆全球六大洲80余个国家,海外销量月月破万,11月获澳洲顶尖汽车奖项“Carsales年度最佳车型”,成为首款包揽“英法德澳年度车型大满贯”的中国电车。

借助电动与智能网联新赛道,上汽集团在海外销量快速增长的同时,通过组织调整,不断优化和提升全球合作的广度与深度。12月16日,上汽集团成立国际商贸公司。

今年广州车展期间,上汽集团首款敞篷电跑MG Cyberster上市。这是继MG4 EV之后,上汽推出的第二款全球车,将于明年在欧洲上市。

截至目前,上汽集团是国内唯一“全产业链出海”的汽车企业,在海外构建了包括创新研发中心、生产基地、营销中心、供应链中心及金融公司在内的汽车产业全价值链,产品和服务进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现在,上汽集团在海外拥有3大研发创新中心、4座整车制造基地、100余个零部件生产研发基地和2800多个营销服务网点,并在印尼建立了首家海外金融服务公司,还开通了国内至东南亚、墨西哥、南美西、欧洲等7条自营国际航线。

这些都应是陈虹的大手笔。

阵痛持续

一家庞大的汽车集团,自然受到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和评论。除了光鲜面,上汽集团也向外界曝出颇多遗憾面。

首先是新能源向上转型缓慢,电动智能新车型落地不及预期。上汽集团虽然在新能源销量排名上位列第二,但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数据来源于上汽通用五菱——后者定位低端。

以11月销量为例,上汽通用五菱依然是上汽集团体系内新能源汽车销冠,当月共售出5.9万辆新能源汽车,占比近40%。其中,售价在9万元以内的五菱缤果,销量为3.46万辆;家喻户晓的五菱宏光MINI EV,销量为2.35万辆。

至于高端品牌——智己汽车,尽管11月销量首次突破8000辆,达到8700辆,但有8100辆都是智己LS6的贡献。智己汽车拥有L7、LS7、LS6,产品定位中大型汽车,售价由高至低。

智己L7起售价为33.88万元,而LS6主打性价比,售价20万元出头,两者差距较大。代表高端系列的LS7、L7,如今月销不超过500辆,如再不拉升,会逐渐被主流市场淡忘。

今年前11个月,智己汽车销量为2.8万辆,离年度目标4.5万辆相差甚远,表现大幅落后于极氪、深蓝汽车、岚图等自主高端新能源品牌。

至于曾经代表上汽高端品牌的飞凡汽车,如今更是淡出大众视野,甚至在集团月度销量快报中难觅踪影。

今年以来,多份研报提示上汽集团存在“电动智能新车型落地不及预期”的风险。有人分析认为,定价过高、差异化优势不够显著、品牌力不足等,是上汽集团高端化难以落地的痛点。

其次是合资品牌正遭受转型之痛,利润大幅削减。

上汽集团主要有3家合资企业,即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前两者一直是其“利润奶牛”。

为走出阵痛,上汽大众正全力向新能源转型,多次下调ID.家族车型售价,大部分优惠幅度都超过3万元,其中降幅最高的产品属ID.3。这为上汽大众乃至上汽集团新能源领域带来不错的成绩。

11月,上汽大众ID.家族销量为1.56万辆,单月交付量再创新高。其中,ID.3在11月交付达到1.2万辆,连续4个月环比增长。

澎湃新闻在近日走访一家上汽大众4S店时看到,原本摆放大众ID.3纯电车型的展台已经空缺。销售顾问表示,大众ID.3性价比较高,由于降价近期销量大涨,展车也被售出。

不过,以价换量让上汽大众付出了利润下滑的代价。贾健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大众ID.3仍处于亏损状态,降价前,每卖出一台车将亏损2.7万元,降价后每辆车亏损超过4万元。

这直接影响到集团财报。今年第三季度,上汽集团净利润下滑幅度近10%。

为了缓解经营压力,明年一季度开始,大众ID.3将改用磷酸铁锂电池,生产成本下降1.9万元。上汽大众预计,明年第二季度,ID.3将扭亏为盈。

上汽集团的问题不止于此,还包括:自主品牌荣威和名爵影响力有待提升;上汽通用风雨飘摇;集团出海在印度遭遇“做空”……按此趋势,预计上汽集团很难完成2023年度目标——整车销量600万辆、营业总收入超过8000亿元。

面对这些问题,陈虹该如何出牌?上汽集团未来该怎么走?

他确定了基本方针和大致方向,策略是稳中求进。

新能源转型肯定是第一要务。4月,上汽集团发布“新能源汽车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实施了多项重要举措,包括创新组织体系、明晰品牌定位、完善产品阵营等。

上汽集团成立新能源汽车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指挥部,对自主品牌新能源业务发展中的重大事项进行快速决策,并成立智己汽车、乘用车公司两大攻坚团队。

与此同时,其还进一步明确智己、飞凡、荣威、名爵、五菱等自主品牌的定位,形成“高中低、国内外”市场全覆盖的新能源品牌阵营。

在产品布局方面,到2025年,智己汽车将再推3款纯电动车,上汽乘用车公司推出10款全新车型,以此提升在纯电动和插混市场的产品竞争力。

为推动三年行动计划,5月底,陈虹在上汽集团职工代表大会上,确定了3个用力点:在坚持用户思维、形成业务闭环上,持续用力;在坚持守正创新提升能级上,持续用力;在坚持市场导向激发活力上,持续用力。

会上,蒋峻、吴冰等高管签下军令状,承诺在2025年上汽集团新能源车销量达到350万辆。这两位是刚升任的集团高管。

今年年底的人事变动,亦是三年行动计划的一环。通过高层人事布局,上汽集团已为打造下一个年轻领导班子作好准备。

1984年12月,年轻的陈虹进入上汽。2023年12月,他打造了一个年轻的新上汽

39载,他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上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