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升压充电+双枪超充,比亚迪带来了更符合当下国情的充电体系

2023年12月20日 14:08:10
分享到:
来源:E车汇

在新能源渗透率越来越高的新能源市场,许多电动车配置与续航已经满足了大多数消费者的期待,但补能方面仍是当前行业的难题,于是许多造车新势力也是卷起了补能技术,各种800V的充电技术争相面世,如今比亚迪也是带来了自己全新充电体系。

日前,国产汽车巨头比亚迪北京举办了“不止于快,全能进化——比亚迪全场景高效充电技术沟通会”。在此次沟通会上,比亚迪全面展现了其不断推出更符合新能源用户需求和充电国情的解决方案,力求让用户享受充电体验的跃升。

升压+双枪超充缓解充电慢

目前,电动车补能现在依旧是很多车主心里的痛,在这件事上,不同车企有不同的应对方法。

蔚来主打换电,在全国各地建设了上千家换电站;小鹏推崇高压快充,于是在G6、G9上都用了800V快充,不同的技术路线都是为了带来更好的充电体验,让用户告别充电焦虑。

比亚迪并不是没有高压快充技术,近两年才流行起来的800V高压快充,比亚迪在2015年就已经率先全球首创了乘用车800V高电压平台,比亚迪旗下的腾势D9、汉EV,甚至2015年的秦EV和唐EV,都是800V车型。比亚迪800V高电压平台超前行业2-3代,当时市面上的乘用车都是低电压,只有比亚迪是高电压。

不过考虑到超充桩稀缺,目前而言,电流超过300A的公共超充桩仅有2%。为解决这个难题,比亚迪全球首创升压充电技术,彻底实现车桩兼容,全面适配所有直流充电桩。所以为了让公共快充桩价值最大化,比亚迪也是想充分利用现有超过百万台的公共快充桩资源,为用户带来更低成本的快速补能体验。

同时比亚迪还带来了全球首创乘用车双枪超充技术,让公共快充桩秒变超充桩,短时多补能,处处能超充。以腾势N7为例,双枪最高功率230kW,单枪150kW,公共快充桩上实现15分钟充电350公里。经过实测,目前特来电、星星充电等一部分App支持一部手机双开充电桩,但也有不支持的。

虽然和那些800V快充产品比起来,充电效率慢一些,但比亚迪的双枪超充只需要公共快充桩即可,不需要改进充电站,对于比亚迪这样拥有庞大用户基盘的车企来说,双枪超充确实是更符合企业发展的也能最大程度利用现有充电桩价值的方案,但节假日充电,一个车霸占两个充电位确实还是有一些尴尬。

提高北方冬季充电效率

中国幅员辽阔,南北跨度达到了数千公里。在冬季气温严寒的中国北方地区,电动汽车遇到了不少问题。不单单是续航的折扣,很多汽车在低温的环境下会出现充电困难的情况,极其影响消费者的用车体验。而基于这一问题,比亚迪首创全场景智能脉冲自加热技术,在行业内首次实现了极低温下冷车快充,让充电速度不受低温影响。

据官方介绍,在-30℃极寒条件下,以腾势N7为例,全场景智能脉冲自加热技术让电池加热速率较传统方案提升230%,电池满充时间降低30%,北方用户冬天也能享受到快充体验。不仅在充电时能自加热,在驻车和行车状态下,都能智能启动自加热技术,保障极低温整车性能。

既要持续的快,还要安全的快。因为升流技术对电池热管理考验更严苛,比亚迪全球首创复合直冷技术,通过电池上下两面均铺直冷板的设计,以及 2 套冷媒独立控制系统,进行了补偿式流道设计,电池冷却面积提升 100%,换热能力提升 85% 以上,为用户超充安全保驾护航。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初期,行业普遍面临三无困境:一无充电技术,二无充电基础设施,三无充电标准。为破解这些发展难题,比亚迪率先实现充电技术从0到1的突破,在车端和桩端,皆自研了家用和公共领域的交、直流充电技术,为国标交、直流充电标准提供了参考范本,也成为首批中国电动汽车充电标准起草单位。

面对行业卷起的800V快充,比亚迪并不是没有技术做到同样的补能体验,只不过考虑到比亚迪是一家月销破30万,年销几百万的新能源车企,11月30日,比亚迪第600万辆新能源车下线,在这样一个庞大的用户群体面前,比亚迪更需要考虑的是几百万用户的综合补能服务体验。

同时比亚迪做换电技术也要从整体出发,比亚迪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凌和平表示,如果比亚迪做换电就需要多储备30%的电池,考虑到比亚迪几百万用户的基础再加上电池技术的快速迭代,所以对于比亚迪而言,换电路线是不太贴合现实情况的。

2023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扩容。这意味着,无论是汽车生产厂商还是终端消费者,都对充电领域提出了更大的需求。面对造车新势力卷起的800V超快充技术,比亚迪并没有选择随波逐流,而是从自身情况与当下国情出发,为用户带来了更好的补能体系,这也是符合大体量厂商的发展逻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