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未来不止一种方向,丰田坚持全方位电动化的决心

2023年12月20日 18:35: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制造更好的汽车”,“不做世界第一,而是做当地最好的企业”,“坚持可持续发展”。这些话述来自我们熟悉的丰田。

时任丰田社长丰田章男,对外演讲时经常提及这些理念,实则也是对公司内部说的。

我们许多人印象中的丰田,是一个求稳发展的企业。而事实上作为全球销量第一的车企,在电动化时代,丰田也在以全球化车企眼光观察,自身在不断变革中。

2023年,丰田打破了以往求稳的印象。

2023年丰田有一系列的技术和新车发布,包括在国内车展、新技术发表会、日本移动出行展(JMS)等。丰田在电动化、智能化和多样化方面加速发展,这打破了以往丰田求稳的印象。

全方位电动化的决心

现在有一种看法,丰田在电动化方面动作太慢了。但客观来说,不完全是这样。

当燃油车甚至还没进入涡轮增压时代,丰田HEV混合动力普锐斯在北美和欧洲市场已经大受欢迎。在电驱动技术方面,早在2005年的混合动力雷克萨斯RX400h,后轴就是一个电动机驱动的四驱系统。

丰田是HEV的先行者,可以说是新能源技术推动和坚定支持者。世界之大,中国国土面积也很大,用车环境复杂,未来也不可能依靠一种能源和方向能满足所有诉求。

所以丰田4月新体制成立后,丰田再次表示了坚持HEV、PHEV、BEV、FCEV全方位电动化发展路线。

丰田社长佐藤恒治

BEV是未来中国市场最重要的发展方向,在最受关注的BEV车型方面,丰田社长佐藤干脆地回答道:“其实我们并非突然急转弯冲向了BEV……”

全固态电池的量产技术

大家知道BEV纯电技术关键在于电池。10月份丰田和出光宣布,两家公司正在共同研发全固态电池的量产技术,两家公司在全固态电池和其材料硫化物固态电解质方面的专利数量均居世界顶级水平。

全固态电池的电解质为固体,能够带来稳定的高功率、增加续航里程以及进一步缩短充电时间。丰田拿出的全固态电池技术,已经计划于2027至2028年搭载到BEV车型上。

丰田MIRAI氢燃料电池车

近年的进博会和车展上,丰田的MIRAI氢燃料电池车,都会出现在丰田展台重要位置上。在FCEV氢燃料电池研发方面,尽管氢燃料电池部件、氢原料本身,依然存在成本和普及难度大的问题。但丰田依然在不断扩大朋友圈。

搭载丰田氢燃料电池的重卡

持续投入在FCEV方面的研发,如今丰田不止车辆本身上,包括制氢、储氢、运氢、用氢全周期都在全面合作。丰田预估在2030年收到约10万台氢燃料电池的订单,氢燃料电池市场将以商用车为中心实现增长。

在11月结束的2023广州车展上,一汽丰田全新第五代普拉多是全场最受关注的新车之一。普拉多自从1951年诞生以来,它的可靠性和强悍的越野性能深得世界170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认同。

第五代普拉多

但第五代普拉多最受关注的,是它第一次启用了由2.4T引擎、电动机、全时四驱系统和8AT变速箱组成的i-FORCE MAX油电混合系统。证明了HEV技术已经深入人心。

第九代凯美瑞

铂智4X

而广汽丰田方面,最受关注的肯定是全新第九代凯美瑞及首款越级智电SUV 铂智4X。丰田在继承前四代混动技术的基础上,在九代凯美瑞上首次进化了第五代2.0L智能电混双擎,三电系统进一步升级。

事实上2023年在北美市场,丰田HEV车型销售大增,也证明HEV技术的前瞻性。在国内,越来越多朋友认识到,HEV是真正省钱省心。

以上都是丰田坚持全方位的电动化的实际动作,目的为满足全球不同市场的消费需求。丰田不会压宝单一路线,也不会放弃某项技术。

立足于中国,加速智能化发展

中国的电动化和智能化发展之快,也让世界车企认识到,未来必须与中国企业合作发展。

无人驾驶Robotaxi概念车

在今年进博会和广州车展上,丰田展示一辆L4级无人驾驶Robotaxi概念车,搭载小马智行第七代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

丰田Robotaxi概念车,它的造型已经非常接近市售车辆,丰田设计师把传感器与车身实现高度一体化。技术方面,整体采用车规级高精度多传感器融合方案,提高了全无人运营下的感知精度。

丰田e-Palette共享移动出行平台

Robotaxi概念车无人驾驶技术的实现,也得益于丰田的BEV平台。BEV平台的转向、驻车相关的控制系统以及其电源和通信系统的都采用冗余化设计,确保自动驾驶的车辆万一发生故障,能通过冗余系统可以安全地停车。

另外丰田T-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PCS(预碰撞安全系统)功能,在紧急情况下可以独立于自动驾驶系统外进行工作。等于有了双重的安全保障。

让中国成为全球驱动力

在大家关心的BEV车型发展上,丰田制定了2030年BEV销量达到350万辆、雷克萨斯销量达到100万辆为目标。

丰田bZ FlexSpace Concept

而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丰田正在立足中国,努力追赶中国市场变化。计划将于2025年前导入35款新电动化车型,到时电动化车辆占比50%。这其中包括10款EV作品,而bZ系列7车型中,将有5款车型会导入中国。

同时丰田也将技术落地、技术研发的重点放在了中国,与本土科技公司强强联手发展是丰田未来的方向。丰田意识到,要实现全方位电动化的计划,必须立足中国,让中国成为全球驱动力。

在即将过去的2023年,可以说丰田打破了以往给人求稳的印象,全面转型,展现出前所未有决心和速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