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熬过七年之痒,前国际Tier1巨头量产团队拿下港股智驾第一股

2023年12月20日 19:54: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迩言

编辑 | Juice

港股自动驾驶第一股来了!国内第二大第三方智驾域控供应商知行科技正式登陆港交所上市。

由于商业化规模难以实现,自动驾驶行业震荡频频,一度被调侃陷入“寒冬”,但到了下半年主机厂加码城市NOA竞赛,一个比一个激进,高阶智驾已成为主要关注重心。

根据全球企业增长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到2026年全球自动驾驶乘用车销量将达到42.2百万辆,渗透率为56.8%,全球自动驾驶乘用车市场正在迅速扩大。而中国自动驾驶乘用车销量将达到18.6百万辆,渗透率将达到73.5%,中国智驾企业将迎来新机遇。

为了得到资本青睐,众多自动驾驶产业链玩家在IPO上排起了长龙。

12月20日,知行汽车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知行科技”)正式以“1274”为股票代码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早在8月,证监会对文远知行境外上市备案信息予以确认。8月中旬,如祺出行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两个月前,速腾聚创和黑芝麻智能也双双提交港股IPO申请。而Momenta、小马智行和地平线等自动驾驶企业也先前传出过上市的消息。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2022年自动驾驶域控制器销售收入计算,知行科技是中国第二大第三方自动驾驶域控制器提供商,市场份额为26.2%。登陆港交所的知行科技近年来具有怎样的表现呢?

一、复合年增长率为427.2% 净亏损大幅收窄

根据知行科技披露通过港交所聆讯后的资料集,2020年至2022年,知行科技的营收分别为0.48亿元、1.78亿元和13.2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27.2%。另外,今年上半年,知行科技营收同比2022年上半年增长51%,达5.43亿元,实现了跨越式增长。

不过必须要看到,增收不增利是当下自动驾驶企业的通病,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实现亏损可控并减少,才是真正考验智驾企业内功的事情

据知行科技官方资料,2020年至2022年,知行科技的经调整后净亏损分别为0.36亿元、0.34亿元和0.17亿元,2022年的经调整后净亏损大幅收窄,充分证明了知行科技业务的可持续性和盈利能力。

而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及网联化趋势下,自动驾驶背后还存在万亿元市场,未来中国自动驾驶市场将保持显著的增长势头。

弗若斯特沙利文预估,到2035年,中国及全球的自动驾驶市场(包括乘用及商用车的软硬件以及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规模将分别超过人民币11000亿元及人民币31000亿元。

纽劢科技创始人:智能驾驶本质上是从场景驱动,相信全自动驾驶落地

▲弗若斯特沙利文预估新能源汽车未来将呈现高速增长

当下智驾行业尚处于不断积累技术功底,打磨商业模式的阶段,需要参赛玩家坚持长期主义,练好内功,才能形成技术壁垒最终实现盈利。

而目前大多智驾企业普遍处于亏损状态,烧钱与融资仍为主旋律,同时也有不少玩家前仆后继。在这种情况下,越来越多的智驾企业冲刺资本市场。

二 、供应16家主机厂 自主研发方案拿下6个定点

自动驾驶域控制器是智能驾驶的大脑,2022年中国自动驾驶域控制器的市场规模预计为人民币98亿元,其中人民币33亿元来自第三方自动驾驶域控制器供应商。

弗若斯特沙利文预估,至2026年中国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市场规模将达到人民币645亿元,2022年至2026年的复合年化增长率为60.1%,数据证明,自动驾驶域控制器赛道市场广阔

而冲刺港股自动驾驶第一股的知行科技,就是一家专注于自动驾驶域控制器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向乘用车提供域控制器(SuperVision和iDC系列)、智能前视摄像头(iFC系列)及解决方案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在所有域控产品中,iDC系列是知行科技自主研发的自动驾驶域控制器产品系列,采用单TDA4方案

纽劢科技创始人:智能驾驶本质上是从场景驱动,相信全自动驾驶落地

▲iDC系列

针对中高端汽车市场的高性价比解决方案iDC Mid已于2023年1月开始量产,可实现L2+级自动驾驶。

现阶段,iDC Mid已被不少主机厂青睐。

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知行科技已收到来自不同OEM的六份有关iDC Mid的定点函。

奇瑞汽车星途揽月及星途凌云车型也都采用了知行科技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搭载其IDC Mid产品。

整体来看,知行科技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已获得多家头部主机厂的认可,客户也呈现多元化特征。招股书中透露,知行科技已经拿下了吉利汽车、长城汽车、东风汽车等16家OEM的定点函。

三、前国际tier1量产团队集结 备受资本青睐

为什么这家企业能够获得主机厂青睐?或许离不开知行科技的技术背景。

知行科技背后的智驾团队大多出身博世,在产品量产方面具有丰富经验

创始人宋阳带队,从初级硬件工程师一路做到博世中国的智能驾驶研发部负责人,摸清了整车产业链的脉络。

同时,宋阳也一手建立起知行科技的智驾团队,包括博世汽车电子硬件研发专家罗红,聘请了曾在博世汽车担任技术骨干的卢玉坤担任CTO、前博世的软件部经理李双江担任副总裁等。

也因此,凭借丰富量产经验,知行科技创立之初就迅速站稳了脚跟。

而众多技术大牛加盟后,知行科技的核心能力体现在哪些方面?

先说核心算法。知行科技为自动驾驶开发出一套自己的算法,如感知算法及车辆定位算法。其在视觉感知算法的开发中使用多模数据融合方法,用卷积神经网络(CNN)技术完成场景理解任务,使用高鲁棒性预处理及后处理算法进行场景跟踪,确保整体系统稳定性。

同时,知行还在自动驾驶产品中推行基于变换器的鸟瞰视角感知算法,该算法可在车规级芯片上进行实时鸟瞰感知。基于变换器的感知算法具有巨大的性能提升潜力。通过采用连续的数据反馈循环,该等算法可有效处理更复杂的自动驾驶场景。

此外,为实现不同环境条件下的性能稳健性,知行基于视觉感知、USS感知及雷达感知,开发了传感器融合算法

知行科技还与业务伙伴合作,为其软件系统定制硬件架构,进一步提高算法工作效率。

综上,知行科技有能力不断迭代各类核心算法,以满足特定的功能需求并提升整体驾驶体验。

知行科技的核心技术也体现在软件中间件层面。

纽劢科技创始人:智能驾驶本质上是从场景驱动,相信全自动驾驶落地

▲知行科技软件中间件

根据知行在资料中的介绍,其自研软件中间件不依赖任何开源框架,消除了MCU与SoC之间的通信障碍,可在异构系统实现零拷贝数据共享,通过消除传输数据时的中间缓冲来提高系统性能

通过自研的软件中间件,知行可以将软件部署到不同的计算平台及操作系统,快速适配不同OEM的硬件,减少系统开发时间及成本并提升解决方案及产品的适应性及可迭代性。

这或许可以分为两个层面理解。

一方面,知行科技的软件中间件根据软硬件解藕的趋势开发,通过让开发人员轻松将解决方案转移到新的计算平台,可以提高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对不同车型的适应性

另一方面,凭借知行科技的视觉软件中间件,知行科技能开发与不同计算平台兼容的视觉感知算法。其针对图像曝光、图像转换、深度学习及视频渲染等耗时操作进行了优化,因此可确保实时图像处理的高性能并减少系统的资源开销。

在数据闭环及云平台方面,知行科技与中国的顶级第三方地图制作商紧密合作,后者提供数据收集、脱敏及匿名化服务。处理后的数据存储在云平台上,用于开发和测试。

在搭载iDC Mid的车辆上市后,知行计划积极与OEM客户合作以获取真实数据,令OEM客户将数据存储在选定的平台上,知行科技仅访问用于软件更新目的的脱敏及匿名数据。知行科技基于大量真实数据存储库,可监控性能,并提升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及产品的功能及性能。尤其是可以持续更新自动驾驶算法,并实现相对较短的迭代周期。

基于以上核心技术,知行科技也具备了强大的融资能力

招股书显示,知行科技成立至今,已经完成8轮融资,累计金额达到数亿元。投资方包括明势资本、国中创投、建银国际、HL Klemove以及整车企业理想汽车等。

知行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其所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提升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和产品研发;与研发总部、生产厂房和新生产线有关的资本开支;扩大销售和服务网络等。

未来,知行科技是否能通过抢占市占率来扩大商业化规模以盈利,值得投资者期待。

结语:排队IPO的智驾企业或迎秋收

智能驾驶作为一个技术密集型赛道,本身就是一个“烧钱”的赛道,智驾企业大多仍面临着盈利性挑战。

因此,上市可以说是一箭双雕,智驾企业既通过IPO实现自身“造血”,又能通过“上市公司”的名片吸引全球资本关注。

知行科技作为中国领先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供应商,在自动驾驶域控制器领域深耕7年,具备了丰富的量产经验。在知行科技登陆港交所后,自动驾驶赛道上市公司将再添一支重要新军,年初秘密赴港递表的智驾企业也或将陆续迎来秋收时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