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保时捷的轮胎还贵,新能源车轮胎,开始割韭菜?

2023年12月20日 23:41:04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当下的新能源车行业,基本可以算是只有你想不到,没有车企卷不到的地方。

但在卷了这么多年之后,相信各位车主朋友们都已经发现了,有许多配置只是看着“高大上”,实际体现到日常用车场景的作用却是可有可无,而在这些配置当中有这么一项,会在无形中大大提高用户的用车成本,它就是大尺寸轮毂。

近日笔者在与朋友闲聊时,他吐槽自己的Model Y Performance版轮胎损耗得差不多,需要更换了,然而在查询了相关价格之后,他发现这台车的轮毂所对应尺寸的轮胎,前轮价格竟然超过了2200元,后轮则超过2700元。

简单来说,这台落地37万左右的新能源车,更换四条轮胎所需的轮胎费用与工时费加在一起大约在10000元,费用着实不低。毕竟,就算是平均售价近200万元的保时捷911,更换四条轮胎也就才10000元左右。

基于Model Y Performance版更换轮胎费用的案例,笔者也是搜集目前市面上几款比较火的车型,发现搭载大尺寸轮毂已经成为新能源车企的基本操作,例如近段时间销量较高的理想L7,全系标配的就是20寸轮毂,甚至还提供更大尺寸轮毂的选装;蔚来ET5原厂标配的轮毂也达到了19寸;即便15万级的比亚迪元,也配上了18寸的轮毂。

虽说这些车型在匹配了大尺寸轮毂之后,并不是全都用上了对应宽度较大的轮胎,但是对比起同价位的燃油车,这部分新能源车由于轮毂尺寸较大,后续更换轮胎时基本都需要花费比同价位油车更高的成本。

看到这里,相信会有部分车主表示:一条轮胎能用两三年,相对贵那么几百块钱无所谓。如果你也是这样的观点,笔者只能说你考虑得还是太少了。

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汽车在行驶途中所遭遇的阻力,40%源于风阻,25%源于机械阻力,剩下的35%则来自轮胎的滚动阻力,由此可见轮胎阻力对于车辆的能耗会造成非常直接的影响,且尺寸越大的轮胎配合上尺寸更大的轮毂,也会导致车身的整备质量上升。

更大的轮胎滚阻配合上更大的车重,无疑会导致车辆的能耗进一步上升。放在油车上,这样的影响或许也就是每百公里差那么0.5L-1L的油耗,但对于还未能完全克服续航焦虑的新能源车来说,大轮胎滚阻+大车重所造成车辆几十公里的续航缩减,将会对用户的用车体验造成非常直观的影响。

除此之外,大尺寸轮毂+宽胎的组合还可能会导致悬架滤震能力减弱或是胎噪变大之类的问题。

显然,装配大尺寸轮毂并匹配宽胎的操作,对于绝大多数新能源汽车,尤其是偏家用取向的新能源汽车来说并不是最合理的选项,那么车企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呢?

原因之一,大家都在卷大尺寸轮毂,如果不参与到其中,就会显得自己落后了;其二,则是由于新能源汽车加入了电池包,会将车辆的车身进一步抬高,如果不使用大尺寸轮毂则会显得车辆视觉效果很空,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不好看。

写在最后

在笔者看来,绝大多数购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最根本的目的,基本是为了节省用车成本,而新能源车装配大尺寸轮毂并匹配宽胎,会在用户后续的用车途中会导致包括能耗变高、更换轮胎费用提升等一系列问题,进而提升用车成本,这二者明显是背道而驰的。

因此,笔者认为新能源车企不应当“为卷而卷”,盲目给车辆装配大尺寸轮毂、轮胎。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在购车之前,也应当考虑是否为了“颜值”而去选装成本更高的大尺寸轮毂。那对于这事,屏幕前的各位是如何看待的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