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埃安降速,昊铂未立,“车二代”距离逆天改命还差一步

2023年12月20日 23:43:03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2023年上半年销量还一路高歌猛进的广汽埃安,终究还是没能逃过销量下滑的命运。

上半年三家成绩瞩目的车企,传统代表比亚迪、新势力理想和“车二代”埃安。前二者不光销量稳步增长,而且还自带“网红”属性。唯有埃安,闷声不响的将月销量从去年的每月3万辆,提升到了4万辆、4.5万辆,到8月最高时的5.21万辆。

如果按此走下去,埃安今年本可以完美演绎扮猪吃虎的故事,但剧情没有按照埃安期望的方向发展下去。从9月开始,埃安迎来了持续销量环比下跌,到11月埃安的销量已经回落到了3.89万辆。

根据此前披露的消息,埃安2023年的销量目标是保50万辆,冲60万辆。1-11月埃安的累计销量是43.4万辆,最后一个月只有达到6万辆以上的销量才能力保最低目标不失。月销6万,埃安压力不小。

埃安:成也网约车,败也网约车

老调重弹,不管埃安承不承认,网约车与埃安始终是命运的羁绊。

作为网约车市场的主力品牌之一,埃安被戏称为“网约车之王”。实事求是的说,埃安早期在市场上能够站稳脚跟,网约车市场是最大助力。但是,这也造成了至今为止埃安品牌向上的困扰。

两年前AION S Plus推出时,埃安极力希望通过这款车撇开与网约车的关系,进而打开品牌向上的通路,可惜事与愿违。两年后,埃安祭出子品牌昊铂,通过新的高端品牌来与网约车划清界限。

但是关于埃安的销量中网约车的占比依旧是众说纷纭。根据广汽2022年公布的一组调研数据,埃安B端的营运车只占2%,C端个人购买的网约车占比为10%,剩下88%的销量都是C端非营运消费。而第三方机构杰兰路统计发现,今年埃安终端销量个人持有比例仅约为40%。

哪家数据更为真实准确我们不得而知,但埃安销量的下滑与网约车市场的饱和,从时间曲线来看确实存在着某种相关性。

今年以来,除了三亚、长沙按下“暂停键”,珠海、济南、遂宁等城市先后发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风险预警的通告,对新增网约车数量进行限制。提醒大众该市网约车数量已经饱和,行业景气情况逼近警戒红线。这一预警趋势,在6至7月时达到高峰,期间社交媒体上还流传出了题为“中年人失业的退路”的埃安网约车专场促销海报。随后我们就看到了埃安自8月销量达到最高峰后开始下滑。

不能说埃安的销量降速和网约车市场饱和密切相关,只能说是惊人一致。

昊铂:如何逆天改命?

当然,网约车市场的饱和只是客观环境因素,埃安目前自身的问题或许更加值得重视。

也许是因为今年埃安将重心放在昊铂品牌的培育上,埃安主品牌今年没有任何真正意义上的新车上市,只能通过推出小改款衍生车型和不断降价来支撑。

而昊铂作为埃安的高端子品牌,则被给予了更多的期待。不夸张的说,在昊铂品牌推出后,埃安才有了勇气去面对“网约车之王”的称号,埃安副总经理肖勇甚至在采访中表示:“把网约车做好是一件光荣的事。”但是,昊铂并未能将埃安带上一个新高度。

最先推出的昊铂SSR作为百万元级的纯电超跑,作用是树立价值标杆,并不是走量的车型。能够走量的昊铂GT定位20万元以上市场,上市之时号称半月订单破2万,但上市五个月来累计销量仅4133台。数据显示,昊铂GT在7月销量达到2003台后就开始逐月下滑,10月销量跌至506台,11月销量更是接近谷底只有100台。11月昊铂HT推出,同样宣传36小时订单破3万,真实销量目前还不得而知,但以昊铂GT的情况来判断,并不乐观。

剑指高端没有错,价格往上拉也无可厚非。无论是埃安还是昊铂,产品性能和品质也不存在大的问题,问题出在定位和营销上。

今年市场的一大特征是家庭增购和换购成为中坚力量,冰箱彩电沙发和大空间成为用户追求的主流。而运动取向的车型,从燃油车到纯电车,几乎一律表现不尽如人意。其二,相比起SUV,20万级别纯电轿车本就是一个难以走量的细分市场。目前市面上同类产品如飞凡F7、蔚来ET5,甚至大热门智界S7的表现都谈不上热销。因此,昊铂GT作为一款中大型纯电轿车,又主打的是运动定位,在目前的市场中很难获得用户青睐。

而昊铂HT作为一款主打精英家庭定位的豪华纯电SUV,显然要比昊铂GT更有机会卖好。但是从昊铂HT上市后的营销宣传来看,多聚焦于鸥翼门这种对标MODEL X的噱头配置,或是产品本身的机械素质和电气性能,而与家庭用户的关注点相关性并不高。因此,很难说昊铂HT最终能不能打动真正的家庭用户。

写在最后:

过去由于有网约车市场在背后支撑,埃安可以低着头闷声不响卖车。但昊铂作为完全面向C端的高端品牌,一旦要与其他传统势力、新势力、顶流品牌展开正面厮杀,如果没有精准的刀法,更多营销资源的投入,甚至参与到各种嘴仗互怼当中,还遵循以前的营销思维,很难杀出重围。

埃安背后有着广汽集团的全力支持,无论从研发资源、资金还是营销资源上,理论上都不存在瓶颈。而且埃安还有着IPO的规划预期,从此前其他几个品牌IPO的过程来看,埃安在IPO之前必须要将销量保持在一个高位。现在在网约车市场逐渐饱和的背景之下,埃安务必要改变思维,在营销的投入力度和玩法上多做改变,尽快推动昊铂的销量走高,弥补埃安在网约车市场的缺失,才能支撑起埃安的千亿估值。(文/优视汽车 老炮)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优视汽车的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