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仰望U9:探索新能源车身的新极限

2023年12月20日 23:49:13
分享到:
来源:一猫说车

仰望U9是比亚迪集团推出的首款纯电动性能超跑,不仅展现了比亚迪品牌的高端形象,也展示了新能源车身技术的新高度。该车采用了大量的碳纤维材料,实现了轻量化、高强度和美观化的完美结合,为用户提供了安全、性能和体验的全方位越级享受。这也说明,在新能源车时代,车身技术并没有停滞不前,而是有着无限的创新空间。为了深入探索仰望U9的车身技术创新,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比亚迪车身架构开发技术总监闫军飞先生,与我们分享了他的研发心得和感悟。

仰望U9的车型定位还有它的车身设计理念是怎样的?

仰望U9定位的是百万级纯电动性能超跑,我们的整个设计理念是要颠覆传统的超跑概念。传统的超跑主要追求的是操控和加速等性能,但全新的仰望U9的超跑不仅要满足甚至超越传统超跑的性能水平,在易四方、云辇、超级碳舱等颠覆式技术的加持下,体现出更加优异的操控驾驶感受,我们还要给它增加更高的安全性和舒适性,让消费者在享受速度和极限操控感的同时,也能享受安全和舒适。我们想要用一种高端的材料和技术来打造车型,让它能够带给消费者极致安全、极致性能、极致体验的全方位享受。我们的目标是做到可街可赛,就是能够在正常路面上达到豪华级车辆的舒适性,又能够在赛道上展现出极致的操控和驾驶性。

仰望U9的车身设计中运用了很多碳纤维材料,在使用这种材料的时候有什么考虑?它的主要难点是什么?最后实现了怎样的技术指标?

我们定位是百万级纯电动性能超跑,仰望又是我们比亚迪集团的最高端的品牌,那么首先要用最高端的材料以及最高端的技术来打造车型,让其能够带给消费者极致安全、极致性能、极致体验的这样一种享受。所以我们在选择材料的时候,考虑到碳纤维它有非常高的抗拉强度、有非常高的比模量和比强度,同时它轻量化水平又非常高,它的密度只有 1.6 左右,是钢的五分之一,因为我们在选择的时候考虑满足车辆高安全性的同时,还要达到它的高加速性、高操控性,这样的话就必须要选择高性能、高强度的轻量化材料,那碳纤维就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选择,它同时又是宇航级的高性能材料,我们把它用进来放在我们乘员舱上,起到一个非常好的保护效果,使得我们跑车能设计这么高的速度,消费者也要敢开这么高的速度,就是因为我们有这么好的安全作为防护。

仰望U9的高扭转刚度是如何实现的?它对车辆的性能和安全有什么影响?

车身的扭转刚度对于我们车辆的操控感以及车辆的舒适性,还有包括车辆的疲劳、耐久等各种性能的表现都有一个非常好的支撑,所以高扭转刚度也就代表的是一个高性能车身的基础。我们在设计的时候不光用了碳纤维,还用了铝合金框架和一部分的热成型钢,同时在里面还用了热压胀形管以及 PMA 填充材料,PMA填充材料密度非常小,但是填充起来腔体的整个结构、刚度又是非常高的一种材料,然后通过多材料的这种混合设计,使得我们整个扭转刚度达到一个非常高的水平。

同时还运用了我们比亚迪自创的进阶版 CTB技术。CTB会带来的是非常高的安全性能和非常高的扭转刚度。我们把CTB技术、碳纤维座舱和碳钢铝混合车身三大技术融合在一起去提升我们仰望U9车身的高刚度、高安全以及极致轻量化。

仰望U9除了是一个豪华型的超跑,除了对速度追求,在安全上又做了哪些突出的设计

安全的设计,刚才讲了我们用的是铝框架,还有热成型钢、热压胀形管以及碳纤维共同混合进行的一个设计。碳纤维它有非常高的承载能力,但是它有一个弊端,就是塑性比较低,那么在设计的时候我们就在它的前端设计了铝框架,在它的后端也设计了铝框架,这样的话就使得我们车辆在常规的高速、中速以及低速情况下,都能有一个非常好的吸能效果。碳纤维有非常好的承载能力,在高速以下这种水平,比如说 50 km/h、80 km/h这种水平,碳舱基本上能够起到一个非常好的防护效果,基本撞不坏。如果在更加极限的一个速度,比如说一两百公里这种更高速的情况下,撞完以后碳纤维可以碎,但是整个碎的过程中它也可以进行大量的吸能,里面镶嵌的热成型管、热成型钢板,使得我们整个乘员舱承载上限大幅提高,从而也能提供非常好的防护性能。总的来说,仰望U9的超级车身结构设计能够保证,在消费者能够开到的想要达到的高速工况下,甚至在极速工况下,我们都有一个非常好的防护效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