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电池增程,插混车的终极形态?插电混动将早于增程式电动被淘汰

2023年12月21日 08:56:01
分享到:

在过去几年里,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风起云涌,纯电、PHEV插混、增程式电动车各显神通,给燃油车造成了很大的压力。但是业界几乎形成了一种共识,那就是不管PHEV插混,还是增程式电动车,都是燃油车向纯电车过渡的产品形态。新能源汽车的终极形态,虽然未必就是电动车,但一定不是增程式电动车或者PHEV插混车型。

那么问题就来了,之前一段时间,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表态,未来两三年内,很多之前追求插电混动的自主品牌,都会切换到增程式电动车赛道。而这样表态,遭到了奇瑞长城等厂商人士的抨击,在这些厂商的表述下,增程式电动车只是PHEV插混的一个模式,插混车很先进!

不过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前景来看,我们却在一定程度上认同李想的说法,当然我们清楚,李想所说的增程式电动车,一定是充分进化之后的增程式电动车,而并非当下还在暴露短板的增程式电动车。而我们认同一些厂商对未来插混车型的一个展望,那就是大电池增程,可能将成为插混车的终极形态。如果说插混车型最终都将被淘汰,那么PHEV插混将早于增程式电动车被淘汰掉。

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增程式电动车毫无疑问是更加接近纯电车的一种产品形态,因为发动机不直接驱动车型,只负责发电驱动电机运转,所以哪怕是车辆在亏电状态下,增程式电动车也会是性能不够强的电动车,而不是燃油车。而PHEV插混在低电量,或者需要大功率输出的情况下,本质上就是燃油车了,因为需要发动机+变速箱直接参与驱动,电机变成了辅助。

为什么说大电池增程将成为插混车的终极形态呢?原因其实也很简单,那就是这种形态的可操作性是比较强的,大家都知道,增程式电动车的增程器体积相对PHEV插混,是要小很多的,因为没有变速箱,也没有直驱的传动系统。所以增程式电动车的增程器部分,占用的空间是可以比较小的,而增程器占据比较小的空间,电池的体积就可以相对做大,而随着电池技术的持续提升,能量密度也能呈现出更高的状态,结合之下,在增程式电动车实现大电池、长续航,可行性是比较高的。

而PHEV插混,却并没有这样的优势,因为本身发动机+变速箱就要占据很大的空间,而且重量也更大!所以电池的体积相应来说,就要小一些,实现大电池的可操作性性,本质上就是要小一些。

而且一个重要的点是,随着技术发展,人们看到的,更多是电动车的优势,尤其是更加省钱、更加静谧、性能更强等等。事实上,大电池增程就是这样一种形态,尽可能延长纯电续航里程,让始终处在最佳效率区间的增程器占据辅助作用,但是角色越来越边缘化,更多的时候,让这些大电池增程扮演纯电车的角色。所以开这样的增程式电动车,就会更加省钱,同时充电的频次也会相应降低。

最重要的是,作为电驱动车型,我们看到的现实是,增程式电动车在智能驾驶辅助这一块,似乎要比PHEV插混车型更容易落地,不知道这是不是一个错觉。但是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理想和问界两个主打增程式电动车的品牌,在高阶智能驾驶辅助这块,确实要比其他主推PHEV插混车型的品牌,段位要高很多。

所以如果说纯电车或者完全电驱动的车型是新能源汽车的终极形态,增程式电动车和PHEV插混最终都将被淘汰。那么在这种技术路线被淘汰之前,增程式电动技术“存活”的时间应该会更长一些,插混车型会更早被淘汰。除了大电池增程更加接近纯电车的使用体验之外,还有一个我们上面没有提到的优势,那就是增程式电动车的成本,相对来说还更低一些。因此更加贴近实际使用需求,成本还更低的大电池插混,很有可能就是插混这种过渡技术的终极形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