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将采用特斯拉充电桩 先行者的标准赢了?

2023年12月21日 09:59: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麻建宇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麻建宇】又一家车企巨头在特斯拉充电标准下低头,这次是大众。大众汽车、奥迪、保时捷和Scout Motors日前宣布,未来新车将从2025年起采用北美充电标准(NACS)。据悉,大众、保时捷和奥迪正研究现有车辆的适配器解决方案,以便从2025年开始使用特斯拉超级充电网络,Scout Motors客户则能够在汽车上市后访问特斯拉网络。

2022年11月,特斯拉公布了自己在北美使用的充电标准接口,并命名为NACS,由此开始开放充电网络。自此之后福特、通用、本田、日产、丰田等车企纷纷宣布与特斯拉签订充电协议,再加上如今的大众,北美地区主要汽车制造商唯一剩下的坚持者好像就只有Stellantis集团了。

在北美充电网络上“一统江湖”似乎成了特斯拉即将要做到的事。值得关注的是,特斯拉充电网络的确有其优势,其快速充电网络甚至被认为是美国最大和最可靠的网络。这或许也是上述巨头们不得已为用户“谋福利”的原因。

在这一刻,特斯拉的先发优势也体现的淋漓尽致,有趣的是,在国内市场也有车企如特斯拉一般在补能网络上兴建其优势,中国市场是否也会出现类似情况呢?

一统江湖的特斯拉

作为电动汽车领域的先行者之一,特斯拉是先富起来的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是,特斯拉的“先富”不只在于产品销量或者技术储备,同样在于补能网络。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上半年,特斯拉在北美拥有的充电桩数量超过19000根,而北美所有采用CCS1标准的充电桩才10471根。

也就是说,特斯拉超级充电网络中采用NACS充电标准的桩数,比所有采用CCS标准的充电桩总和还要多出60%。巨大的数量优势,自然也让特斯拉超级充电网络在北美市场拥有无可比拟的优势,由此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投靠”特斯拉。

需要提到的是,充电网络建设不仅是解决用户里程/补能焦虑的重要举措,同样也代表着车企要投入巨大的成本。通用方面曾表示,与特斯拉的充电协议将为通用在美国和加拿大建设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方面节省至多4亿美元的投资。

这个时候,特斯拉或许能够对北美充电网络喊出一句话:我的标准就是标准。当然,其他车企也有自己的小心思,宝马、通用汽车、本田汽车、现代汽车、起亚、梅赛德斯-奔驰和Stellantis等七家主要汽车制造商表示,他们计划共同投资10亿美元以上,以集团的形式在美国城市以及高速公路地段建设约3万个充电桩。根据七家汽车厂商的计划,他们将安装NACS和CCS两种充电器。

但无论如何,随着越来越多的车企加入特斯拉充电网络,特斯拉“一统江湖”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了。

国内补能市场,谁会是特斯拉?

把自己的标准做成市场的标准,一般是“先行者”才能做到的事情。当然,其中的必要因素或许不是谁涉入的更早,而是谁的量更多。就国内市场而言,怕是没有比蔚来补能网络更多的车企了。

据蔚来官方消息,截止11月末蔚来已在全球累计布局142家蔚来中心、320家蔚来空间、315家蔚来服务中心、62家蔚来交付中心、2,217座换电站、3485座充电站、20421根充电桩、接入1460000+根第三方充电。

就充电桩而言,蔚来“一统江湖”的可能性并不大,GB/T标准才是中国市场的标准。但换电就不一定了。值得关注的是,蔚来换电站的“朋友圈”在今年也开始了扩张,此前不久,长安和吉利相继与蔚来就换电业务开始了合作。

这一波动作也被解读为换电市场正在从“各自为战”向“合作协同”转变。目前而言,国内车企虽大多均有换电方面的布局,但换电标准却并未统一。近年来,相关部门也在持续大力推动换电电池、接口标准的统一,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印发的《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指出,持续推动换电基础设施相关标准制定,增强兼容性、通用性。

蔚来的机会是不是就来了呢?毕竟如果按照特斯拉“一统江湖”的套路,蔚来在换电标准的指定上也有着很强的话语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