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众市场藏下了多少野心?小鹏、理想都要争第一

2023年12月21日 10:01: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麻建宇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麻建宇】可以看到的是,新能源转型的过程中,中国车企对市场的野心正在逐渐膨胀,甚至包括MPV这一小众市场。

12月20日,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在直播中表示:“(小鹏)X9是一个面向30万以上级别的(车型),我们期望在中国的纯电MPV里面,我们做NO.1”。

这句话翻译过来就是:期望小鹏X9成为30万以上纯电MPV的第一名。有趣的是,隔壁的理想MEGA同样有着崇高的理想,甚至比小鹏X9的目标更大:希望做到50万以上全量市场的销量第一,不分能源形式,不分车身形式。

值得一提的是,一直以来MPV在国内乘用车市场中都算小众市场,尽管近两年增速变快,但依旧改变不了“小众市场”的现实,而小鹏、理想们为何要将“第一”的野心放在MPV领域中呢?

乱战中争第一 小鹏X9野心实现又怎样?

此前,国内MPV市场一直“泾渭分明”,上汽通用五菱牢牢占据低端MPV市场,GL8、奥德赛等合资产品分别代表商用、家用MPV占据中高端MPV市场,丰田埃尔法雷克萨斯LM等则在豪华MPV市场开展“圈层文化”。

随着新能源转型的深入,越来越多的新能源MPV开始涌入市场,近两年,主流汽车厂商相继推出十余款MPV,包括传祺E8,小鹏X9、理想MEGA、沃尔沃EM90、大众ID.BUZZ、腾势D9 Premier、魏牌高山、极氪009、岚图梦想家、合创V09等。

这其中,小鹏X9、理想MEGA、大众ID.BUZZ尚未真正投入市场。可以预见的是,2024年的新能源MPV市场大概率又是一场激烈的混战。小鹏X9、理想MEGA等有着“争第一”的目标,自然也有相应的实力作为支撑。

以小鹏X9为例,其是小鹏SEPA2.0「扶摇」全域智能进化架构下的旗舰产品,产品本身体现着小鹏汽车全域800V高压SiC平台、天玑XOS 5.0、XNGP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等现阶段的尖端科技,上市之后大概率会让消费者眼前一亮。

不过,“争第一”显然仍有难度,毕竟竞品太多了,理想MEGA也是同样道理。退一步来说,即便小鹏X9或者理想MEGA成功完成目标又怎样?MPV是小众市场,纯电MPV是小众市场中的小众市场。

据懂车帝销量排行榜,11月纯电MPV市场第一名的极氪009当月销量仅1639辆,在表现好的时候,这位“NO.1”的销量也只有2000+。由此可见,纯电MPV所能给车企提供的销量远远不如SUV和轿车。

为啥要做MPV?象征、占位?

既然这一赛道能提供的销量不多,小鹏汽车为何还要涌入MPV赛道,并且要将小鹏X9打造成“NO.1”呢?以小鹏汽车的视角来看,这是小鹏汽车走向成熟的标志,随着小鹏X9投入市场,造车9年的小鹏汽车终于完成从轿车到SUV再到MPV的全系列产品矩阵构建,实现对15-40万元主流乘用车市场的无缝覆盖。

换句话说,品类的丰富对于小鹏汽车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小鹏X9是补全小鹏汽车产品矩阵拼图的重要一环。事实上,即使小鹏X9无法为小鹏汽车带来更多的销量,对于小鹏汽车或许也有重要意义,鱼贯而入的新能源MPV车型或许大多是奔着这一目的来的。

在新能源车渗透率早已超过30%的情况下,MPV市场新能源渗透率却不足5%。换句话说,新能源MPV市场是一块尚待开垦的“荒地”。与此同时,新能源MPV市场也在当前展现出了一定的潜力。

今年1~11月,全国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为1934.5万辆,同比增长5.3%。其中,MPV市场累计销量达到99.3万辆,同比增长17.8%,尽管MPV前11月总销量不敌轿车和SUV,但增幅远超这两大细分市场。

更重要的是,在三胎政策放开以及汽车已从传统意义上的交通工具转换为人们生活的“第三空间”的背景下,在车内的生活场景不断衍生,更具空间优势的MPV也开始满满被接受。这时“占位”新能源MPV赛道也就有了一定的必要性。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MPV会成为大众市场,但对于车企们来说总归要想办法吃下更多的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