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豪华新能源车在中国的首次普及,从12月20日和路特斯开始

2023年12月21日 16:22: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2023年12月初,全球的社交媒体上又开始了基操,对过去的一年给个评价。

十分有趣的是,尽管肤色、文化、收入、认知不同,但结论相同。总结下来共6个关键词,乱、贵、战、黑、闷、危。

在有限的利润和空间里,从国家,到行业,再到生活,都处于卷到极致继续卷的状态。当然,多数是乱卷。

早在2050多个自然年之前,古罗马诗人Pūblius Ovidius Nāsō奥维德就说过“Nothing is stronger than habit。”

类似的话在全球各种文化里同样统一,中国讲求不破不立。上述的一切,放到现在的中国汽车市场,高度适用。用产生问题的思维方式来解决问题,无解,尤其是新能源车快速发展中,豪华车普及速度远慢于大盘。

于是,在汽车圈新的饭馆理论,破的了老问题么?

比如,豪华新能源车在中国无法普及这个问题

新能源汽车在2023年的平均渗透率早已超过30%,全年乘用车预期量为850万辆,月均近71万辆。比亚迪特斯拉分别站在销量榜单高位,蔚小理的股价超越众多老牌车企。但,这一切的热闹,无关豪华品牌。

单月能够实现月销破万的全球品牌车型不过2-3款,这之中既不包括多数合资车,更不包括BBA等。即便是在燃油车时代有着天威般的美誉,在智能新能源时代也无明显意义。

是车不够好吗?合资品牌可能会因价格、功能、性价比等被打上不及格的分数。但豪华品牌的新能源汽车绝非如此,顶级的性能、前瞻的设计、出色的用料与配置、L3级自动驾驶比业界明显更先进的平台架构等,都验证着其价值的不菲。

而卡住其瓶颈的,是体验,尤其是泛化体验,尤其以补能为例。

在燃油车时代,补能并不是车企需要思考的板块,因为140余年的发展之后,加油站已经十分成熟,且补能速度快到让人无法产生出无聊的情绪去介意什么。

但在新能源时代,一切不同。汽车是彰显每个人性格或其他的产物,将不同圈层进行交杂接触,其结果可想而知。并且,充电体验因为种种原因,本身也存在着环境脏、停车不合理、充电速度与稳定度杂乱的众多痛点。

虽然豪华品牌本就是相对大众的小众产物,但其无法在全球的土壤上如民用车一般飞快生长。最痛的点还是,花了更高的代价之后,关于买和用之间体验的撕裂感。

好处和挑战清晰可见,得靠饭馆理论磨下去

“新能源汽车的用户体验,要用开饭馆的逻辑去做,用户不该去承担脏活累活苦活,只要享受时代的变革即可。”这是路特斯集团CEO冯擎峰的观点。

12月20日,首届中国汽车充换电生态大会在杭州富阳开幕。会上,中国首个豪华车企闪充联盟成立。由极星、沃尔沃路特斯捷豹路虎四家豪华车企共同组成的中国充电联盟闪充委员会正式成立,这是中国首个豪华汽车品牌的充电服务工作平台组织,将快速推进,建设高品质、差异化的充电网络。

冯擎峰所说的脏活苦活累活很好理解,当一个人驾驶着新能源车,低电量需要快速补能时的寻找问题,开到充电站后的充电是否故障问题,充电枪的轻重问题,周边环境是否允许休息的问题,甚至是充电枪是否永远整齐如一。这些前置问题,甚至要比充电技术、充电速率等更重要。

而此次闪充联盟的搭建,初衷既是迎着解决行业痛点而去。

类似于各大航空公司的VIP休息室联盟逻辑,仅靠一家车企在之中进行投入,断难解决自有品牌用户的使用覆盖度。而众人拾柴火焰高,有着捷豹路虎、极星、路特斯沃尔沃四家的先期组合后,全国使用相同的标准,谋求带给这四个品牌用户相同的高阶体验。

有着一致的服务标准,安全标准,四家之间除了进行服务的兼容之外,更在技术上进行深入兼容。简言之,如果你作为一名路特斯车主,会忽然发现自己身边可以进行补能的VIP休息室数量暴增。于是,体验暴增。

好处还在于,不仅自己能找到一个专属之处,还在于,品牌赋予车主的权益仍能够在联盟中进行同权。如路特斯为终身免费充电,即可在联盟中同样免费充电,如其他品牌的权益是电费折价或其他,继续平权。

最高效率,同时不失每个品牌的特色,越来越多的豪华品牌新能源车将享受到这种常态化服务。

当然,万事分为两面性。

联盟目前尚待进一步优化与提升的问题还有很多,首先是对体系的监管,如何保持高水准与一致性;其次是网络数量的发展,在此次联盟中有一条硬规则是“宁缺毋滥”,联盟成立后并不是谁想参加就可以参加,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即便是保时捷直接来说想要参加,也要先打个问号。

因为,能否加入联盟,首先要取决于车辆的保有量以及车企的下一步计划。当企业计划与联盟发展方向一致,不存在分歧时,才有扩容可能。以及,联盟中的企业,如何去打通各地电容不同的问题,来实现网络数量的快速提升。

所以,一切正如饭馆理论所说,要耐下性子去打磨、积累、突破,然后达到一个比此前明显更高的水准,甚至是持续领先行业的水准。

写在最后:

我们可以预见一个局面,驾驶着联盟中成员的最新纯电动车型,当路遇或者目的地的附近有着休息室,会产生归属感。这种归属感,不仅关于自己能得到越阶的服务,也不仅仅关于自己需要充电时,最快可以做到充电5分就再出发(路特斯EMEYA最快可做到5分钟充电180公里),也不仅关于自身可以不受束缚,比如路特斯的充电系统线尺寸甚至可以根据距离最多到4米以上。

总之,一切就这么顺理成章的被先行者带动着发生了。有了对传统体验的打破,豪华新能源车的普及,其实也就越来越近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