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燃”之后,宝马亦可为

2023年12月21日 18:3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虽然电动化给车企指明未来,但在未来来临之前,转型仍在继续,内燃机技术依旧让许多传统车企爱不释手。

伴随着电动化进程的不断加速,包括许多豪华汽车品牌在内,面对着对旧有技术的“去留”问题,保持着一贯的犹豫。

针对网上流传的有关宝马公司将放弃燃油车开发的传闻,近日,公司内部研发主管弗兰克·韦伯(Frank Weber)称该说法“完全胡说八道”。同时,他解释道:首先,这不是事实,其次,说燃油发动机技术已经黔驴技穷也绝非事实。

奥迪重新推广燃油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到宝马依托燃油机技术另有其用,这背后折射的仍是一场关于企业在市场与利润之间的争夺战。

宝马,既要也要

“短时间内不可能用电动汽车取代现有的内燃机汽车,而且制造新的电动汽车也不环保。”此前,宝马集团CEO奥利弗·齐普策(Oliver Zipse)在演讲中表示,目前使用合成燃料作为“改善环境”的手段也很重要。

与大多数传统汽车制造商一样,宝马在很早之前就制定了电动化计划:将零排放汽车占总销量的比例提高到15%。同时,在2030年所售车辆的一半将是“未配备内燃机的车辆。”

相比于,比亚迪敢为人先,率先高喊“放弃燃油车”的底气,以宝马为代表的老牌车企们显然有着更为慎重且长远的考虑,毕竟燃油车市场依然是大多数品牌的现金奶牛。

今年前三季度,宝马集团全球销量183.6万辆,同比增长5.1%,其中电动车销量21.7万辆,占总销量11.8%。作为对比,奔驰电动车交付17.45万辆,占比总销量11.4%;奥迪电动车交付12.3万辆,占比总销量8.8%。

这意味着,对于BBA消费群体而言,即便在电动车大行其道的当下,仍有80%以上的客户会选择燃油车或者混动车。

对于消费者而言,历经时代变迁,习惯养成之后却很难改变。固有的习惯不想变,新生的事物却还待成熟。既然燃油车还会存在很长一段时间,宝马试图在这场持久战中继续玩下去。

宝马并不想放弃内燃机,拒绝为内燃机设定明确退出时间表,是因为市场需要。”

一方面,传统内燃机或者混动系统,在不断满足用户出行需求的同时,可以源源不断地给车企提供利润,帮助品牌实现转型;另一方面,过早放弃内燃机技术,不仅会丢失大量消费市场,电动车微薄的利润很难支撑起品牌的未来。

需要注意的是,即将在2025年生效的欧7标准,让宝马不得不重新审视未来方向发展。毕竟欧7排放法规的要求过于严格,这同样会导致燃油车成本的上涨过于夸张。

要知道,宝马作为一家国际性汽车制造商,其市场面向全球。除去欧洲、美国和中国这些对于“电动化”有着严苛标准的消费市场,宝马的燃油车型依然有着更广阔的市场空间,这也为燃油机的生长提供了土壤。

在这场燃油与电动的拉锯战中,宝马选择了更为中和的方式。秉持为消费者提供“选择的权利”,宝马在2025年后,将开始投产专门面向纯电动车型开发的新世代车型。换言之,让消费者在宝马各产品序列里面,都能找到电动车和燃油车型。

为了电动化,更为了平衡排放要求和客户,宝马几乎做到了力所能及。

放弃内燃机,远非易事

有关内燃机是否应该退出历史舞台,争论确实仍在发酵。随着欧盟推动电动车的强制执行,欧洲地区反对的声音也不少。

其中包括,德国、捷克共和国、斯洛伐克、意大利、波兰、罗马尼亚和匈牙利,都在反对针对内燃机的立法计划。在他们看来,内燃机仍然有可持续发展前景。

奥利弗·齐普策也曾直言不讳地表达对欧盟禁售燃油发动机政策的反对,认为这将引发欧洲车企与中国车企之间的价格战。从目前的形势上来看,他的话似乎不无道理。

一边是,大洋彼岸的中国正在如火如荼地掀起一场“电动化”革命浪潮,效果显著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一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一边又是,中国汽车品牌开始大举进攻和围剿,曾经以内燃机打拼天下的跨国车企们,在电动化转型中不断表现出焦虑不安。

于是乎,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跨国车企开始重新审视自我规划是否正确,是否应该延长内燃机寿命。

比如,通用汽车早在2021年就表示将在2035年实现纯电动化。但在不久前,通用汽车宣布斥30亿美元巨资来升级其在美国和加拿大的五座工厂,用来生产内燃机卡车和SUV。

比如,本田汽车表示会将内燃机引擎的生产计划延期至2040年。为此,本田还不惜投入了大量的资源研发低碳合成燃料,以尽可能帮助内燃机来符合各个国家的排放法规要求,延长内燃机的寿命,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

而与宝马同为豪华汽车品牌的奔驰奥迪,也面临着同样的窘境。在今年奔驰的股东大会上,一把手康林松(Ola Källenius)承认公司的电动汽车发展计划将被一定程度推迟;几天前,奥迪新任CEO格诺特·杜尔纳(Gernot Dollner)直言,短期内继续推广燃油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对于宝马而言,公司不仅继续生产内燃机,还将推出一个新的平台。该平台将更新企业的四缸、六缸和八缸发动机。

就当期的发展趋势来看,宝马多管齐下未尝不是个好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