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泛亚汽车总经理麦凯文荣膺“白玉兰纪念奖”

2023年12月21日 19:52: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20多年来,中国汽车工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0年至今,美国人麦凯文先后三次来到上海工作,在中国汽车市场深耕了16年。回望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历程,作为亲历者的他,打从心底里发出感叹。

23年前,麦凯文来到上海,加入了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汽车研发机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那一年,中国汽车工业刚刚起步,麦凯文把全球先进技术引进中国,开始培养本土团队的研发能力。如今,他更是带领中国本土团队,将中国汽车的设计研发和先进技术带向全球。

日前,2023年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颁授仪式在沪举行,来自15个国家的50位杰出外籍人士获奖。现任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总经理的麦凯文被授予2023年度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

开创先河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

2000年,麦凯文第一次来到上海,他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带领团队实现上汽通用首款豪华轿车别克新世纪动力总成的本土化应用。

“只有针对中国市场的使用环境,通过科学、准确的标定工作,才能使发动机达到最佳工作状态,发挥出最大的性能潜力。”作为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汽车研发机构,泛亚肩负起了动力总成本土化工作的重任,时任动力总成部门标定开发经理的麦凯文便是这项工作的主要负责人。

“他拥有丰富的标定开发经验。对我们来说,他就像一位老师,教会了我们很多专业知识。”在同事眼里,这位远道而来的外国技术专家始终兢兢业业、乐于分享。他用了3年时间,在泛亚建立起了一支务实、专业的标定队伍,这为之后泛亚本土化开发能力的培养与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9年,麦凯文再次来到上海,成为泛亚动力总成部门的掌舵人。这一次,他决心啃下一块硬骨头——打破上汽通用在发动机、变速箱领域“拿来主义”的被动局面,带领中国本土研发团队自主开发动力总成。

要知道,当时国内没有一家合资企业自主研发动力总成,这一举措可谓开创了行业的先河。而且研发工作关乎汽车的核心部件,能说服通用汽车全球总部迈出这一步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麦凯文成为中外沟通重要的桥梁,他始终把合资企业利益放在第一位,主动与多方沟通谈判,最终协调通用汽车多方资源,开启了泛亚动力总成的自主开发之路。

时至今日,麦凯文依然清晰地记得,当看到第一辆搭载中国本土团队自主研发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缓缓驶下生产线时,他和同事们激动得热泪盈眶。

据介绍,这款名为C14T的发动机是泛亚首款拥有完整本土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动机,该发动机以充沛的动力性、较低的油耗获得了消费者的一致认可,荣获2015年度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上汽发明专利一等奖。这不但是泛亚动力总成的自主开发的突破,更是在替代全球发动机后,为上汽通用节约了近10亿元人民币。

麦凯文的全力推动,帮助泛亚动力总成开发能力不断提升,并使中国设计研发开始走出国门。2015年5月,CVG 1.0T发动机项目成功立项,标志着泛亚首次作为全球发动机开发中心,主导全球发动机的设计,自主开发攀上了新的高峰。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如今,泛亚的研发能力获得了通用汽车的认可,为全球市场研发产品的比重持续提高。除了中国,泛亚还为墨西哥和南美市场开发满足当地法规和市场需求的产品,塑造了用户口碑,销量表现遥遥领先。

“记得我刚加入泛亚时,我们只有几百号人负责个别项目的本土化工作。现在,我们有3000多名员工,正在同时开发多个平台,成长为通用汽车全球开发中心。”仿佛看着自己培育长大的孩子,麦凯文一脸自豪。

引领变革

投身电动智能化浪潮

“这真是一个充满活力、令人兴奋的市场!”2022年,阔别中国两年的麦凯文再次回归泛亚,出任泛亚汽车技术中心董事及总经理,他不禁感叹这两年中国汽车市场发生的巨大变化。

“中国已成为电动汽车领域的全球领导者,同时在智能网联车技术方面发展十分迅速。不仅如此,我们还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车企正在加快布局海外市场,出口业务持续增长。这对我们来说,充满着挑战。”麦凯文坦言。

面对挑战,麦凯文带领着泛亚投身中国汽车市场的电动化和智能化浪潮中。

为了快速、全面推进产品电动化,麦凯文牵头了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与纯电动车在内的多个新能源汽车项目产品引入与开发,以及多款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推出。他推动与支持泛亚建成了新能源汽车试验室。同时,上海和武汉两座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制造中心依次落成,为上海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产业做出重要贡献。

如同他当年奋力争取让泛亚自主研发发动机,麦凯文大力支持泛亚自主开发智能辅助驾驶解决方案,实现本土能力的积累。“中国消费者与海外消费者对智能驾驶、智能座舱产品的需求不同,我们必须以用户使用场景为导向,着力打造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麦凯文说。

通过他的沟通与推动,泛亚与通用汽车决定就下一代L2++级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进行合作开发,为上汽通用汽车产品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始终保持竞争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不仅如此,在网联化方面,麦凯文还牵头组织中外双方经过多轮商谈,与通用汽车签署云管端联合开发协议,落实云管端后续在上汽通用车型平台上的战略实施计划。

“他搭建起了中外技术沟通的桥梁,帮助我们本土团队更深度地参与全球开发,更是培养了一大批本土汽车研发人才。”麦凯文的同事如此评价他。

麦凯文对于泛亚有着深厚的感情。“我先后三次来到泛亚工作,泛亚与我共同成长,贯穿我整个职业生涯。”面对当下复杂的市场环境,他更是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作为一家合资企业,我们拥有来自两大股东方强有力的支持,并且我们拥有一个积极进取的团队和深厚的积累。我相信泛亚和上汽通用能凭借自身优势,取得长足发展。”

热爱上海

践行社会责任

“上海已经成为我第二个家。”麦凯文热爱上海,享受着在上海的生活,海派文化深深吸引着他,“上海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大都市,传统与现代完美融合。”

正因为热爱,他愿意为上海这座城市付出更多。他倡导安全、绿色、环保,主动践行上汽通用“绿动未来”战略。在他的推动和领导下,上汽通用旗下产品大幅降低尾气排放和油耗,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号召,初步制订整车碳值管理策略及降碳路径,推动可持续材料开发、低碳零件应用。“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城市拥有更多蓝天白云。”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的时刻,麦凯文排除万难,第一时间从美国飞抵上海,与泛亚员工在一起,共同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同时,他积极鼓励团队在疫情暴发期间为社区服务,承担社会责任,为社会和社区做贡献。

麦凯文还积极推动和支持公司践行社会责任,树立优秀企业公民典范,全力支持泛亚汽车与四川映秀小学的“携手托起明天的太阳”助学项目。他个人也十分乐善好施,主动投身中国的慈善事业,将所获得的个人荣誉带来的奖金悉数捐赠给公益项目。

对于上海这座城市给予的肯定和表彰,麦凯文表示:“我希望能与整个团队分享这份荣誉。上海市政府一直以来为上汽通用和泛亚汽车的发展壮大给予大力帮助与支持,这将助力我们更好地满足本土市场和各地汽车消费者的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