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篇文章教你应对绝大多数用车困境

2023年12月22日 07:5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生活] 近日北方部分地区遭遇了寒流袭击,不少有车的朋友遭遇了各种寒冷带来的问题,比如雪地陷车、天冷难启动等等。如果只是在城市里、家门口陷车了,其实没什么好担心的,一个电话过不久就会有人来搭救。如果是自驾在外遭遇了类似问题,严重的则可能会有生命危险。今天这篇文章就给大家分享一些小知识,以便在危难时刻能帮你一把!

陷车如何脱困、如何拖拽车辆

最近北方大范围的降雪降温,在冬季的雪天里开车,起步经常会遇到车轮打滑的现象,如果是东北的兄弟一定有一些这方面的经验,但对于一些不常下雪地方的朋友,遇到这种情况如何能顺利快速的脱困继续行驶?您别急这是有技巧的,下面我就分享几条雪地脱困的技巧。

汽车之家

可以尝试以下方法:

1、手动挡或手自一体变速箱车型用2挡起步或者使用变速箱的雪地模式;

一般自动变速箱车型挂前进挡慢慢给油前进。

汽车之家

如果轮胎已经压在很滑的冰雪上,对于手动挡的车型或者手自一体变速箱的车型来说想要进行脱困应该使用2挡操作。为什么要用2挡?因为在相同转速下,高挡位的扭矩输出比低挡位要小,可以避免因为扭矩过大造成打滑。这对于雪地这样附着力很小而且很不均匀的路面来说,更容易进行准确的操作。如果使用1挡脱困不成功还继续大脚油门的话,效果差不说还会带来副作用,强大的扭矩输出会起到反作用――越摩越滑,松散的雪还有那么一点附着力,轮胎这么一打磨成镜面了,附着力就更小了。

汽车之家

有些自动挡车型的变速箱有雪地模式,这种模式其实和用2挡是一样的也是通过限定扭矩来帮助车辆在雪地脱困。另外对于一些普通自动变速箱的车型没有雪地模式您可以慢慢踩油门来脱困。

2、合理使用ESP

现在电子稳定程序(ESP、DTC等)已经非常普及,在平时驾驶的时候可以帮助我们提高驾驶安全。在冰雪脱困中也是如此,它可以限制打滑车轮的空转,比如驱动桥的两侧车轮,如果左边车轮失去附着力打滑,ESP将限制左侧车轮转动,从而帮助脱困。如果仅是一个车轮打滑,一定要保持ESP是开启状态,这样才可以让更多的动力被动分配到有附着力的车轮上。

汽车之家

  但在极端情况下(两个驱动轮都在摩擦力很小的路面上,比如被压很结实的雪面几乎已经成为冰了),由于附着力不均匀,由于ESP会限制车轮的打滑,反而会导致驱动轮不转而难以起步,这时候必须手动强制关闭ESP才能保证车辆行走。

3、利用惯性冲出去

汽车之家

对于陷入不很深的小雪坑,可以使用前后来回移动的方法进行脱困,这个方法的前提是必须还有至少一个车轮还有些附着力。操作方法即:先挂入倒挡位(或者前进挡),踩油门,迅速收油门并踩住刹车,要制造出的效果是把车轮瞬间顶到雪坑顶端停住,这时候再挂入前进挡,然后踩油门即可冲出雪坑。关键点是利用障碍的最高点和车本身的惯性,对于这样陷的不深的雪坑很有效。

4、垫东西

汽车之家

  当然,使用以上三种方法的前提条件是雪地(比较松散的雪)还有那么一点点附着力,如果是极为光滑的障碍,那么就应该下车去找回失去的附着力,这就需要外界的支持。专业的脱困板或者防滑链估计很少有车主买,但我相信90%的车主都配备了脚垫这个东西,这在雪天里是最容易找到的救命稻草,把脚垫塞到打滑的车轮下面,加大摩擦面积,可以帮助脱困。另外干草、碎石头子、木板、沙土、布类都是可以垫车轮的工具。

如果车上有乘客和过重的行李,赶快都先请下车吧,重量也是脱困成功的重要因素,不要以小失大。另外在脱困过程中下车的乘客也是帮助脱困成功的关键――推车。

如果以上方法都试了一遍还是不行,那就尽早打救援电话求助吧,或者叫救援车辆来“拽一下”进行脱困。那么这个时候问题又来了,在用拖车绳拖拽救援的时候,应该如何正确操作?

1、要了解自己爱车的拖车挂钩位置

  拖车挂钩在车头和车尾各有一个,形式主要有外挂式、隐藏式两种。外挂式的一般在车头车尾很容易观察到,使用比较方便,不过现在除了一些越野车,很少有轿车还设计成这样的,我只能想起来捷达、富康、桑塔纳是这样的……而隐藏式的每款车略有不同,看看说明书了解一下自己爱车的挂钩位置是必要的,另外,隐藏式的拖车挂钩多为分体式设计,就是打开装饰盖后里面只有螺纹孔,而挂钩要单独安装上(出厂时都标配的),挂钩一般在车的尾厢工具箱内。安装的过程不必赘述了,将挂钩旋进螺孔就行了,如果手的力量有限,可以用随车的工具做杠杆紧固。

汽车之家

2、救援时,前方牵引车切忌大油门弹射救援

我们在雪地陷车时,切忌一上来就大油门向前冲,这很容易会使拖车绳或挂钩直接断裂,对车的损伤先不说,飞出去的拖车钩如果打到人,后果不堪设想。前方的牵引车在开始救援时,应该先把拖车绳绷直,然后再缓慢加油进行拖拽。大多数情况下我们的车辆只需要一点点外力的帮助,就能顺利脱困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另外,同样是出于安全的考虑,拖车绳的中间部位最好挂载揽旗,万一拖车绳发生断裂,能有效防止金属拖钩乱飞伤人。如果没有揽旗,也可以用大衣、绳子、脚垫等较重的东西替代。希望这份雪地脱困救援的小知识可以帮助到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