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第三代逍客&锋兰达双车拆解,看完知道该选谁了吗?

2023年12月22日 09:45: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部落

近日,有媒体针对全新第三代逍客、锋兰达这两款市场热销车型进行了一场拆车测试,在汽车圈引起舆论漩涡。其实,不论是全新第三代逍客还是锋兰达,它们都有大厂背书,关于靠谱、好用等方面的口碑不用质疑。大家关注的焦点在于,究竟哪款车能给到消费者更优质的用车体验,同时,在车身材质、被动安全等看不见的地方给到消费者更多保障,真正让人放心。

今天,我们就对全新第三代逍客豪华版和2023款锋兰达2.0L豪华版,进行更为细致的分析。一起看看谁用心造车,谁又在看不见的地方偷偷减配?

看底盘,全新第三代逍客更实在

现在的消费者越来越务实了,比起冰箱彩电大沙发,他们更看重一台车的“真材实料”。从拆解中我们看到,相比其他同价位产品使用的副车架,全新第三代逍客为全框式副车架,对于整车刚性以及操控能力都有很大帮助。

除此之外,全新第三代逍客还全新设计了上中下三层多通道冲击力分散结构,在地板前侧增加多三角形稳定结构,配合多通道互联Y型纵梁结构,全方位提升碰撞安全。

此外,车门、前翼子板、发动机盖等结构件上使用了高强度新型铝合金材料,进一步降低整车重量、 提升操控水平。半铝制车身在15万元级的合资SUV中真的非常少见,全新第三代逍客能够这样大范围使用铝合金,可以说是非常有诚意了。

我们继续说底盘方面,全新第三代逍客基于全新第二代CMF CD平台打造,整车前后全独立悬挂系统,均带有高强铝合金材质摆臂;带横向稳定杆的麦弗逊式前悬挂升级为6点高刚性连接+2点液压连接,悬架与车身连接强度提升。带横向稳定杆的四连杆后独立悬挂,由于从三连杆升级为四连杆,可控制范围更大,操控性能得到提升。另外,升级带FRD频率响应的阻尼自适应减振器+2点液压连接,可以有效过滤各种频率振动,舒适性有所提升。

2023款锋兰达前部为螺栓固定的H型副车架,刚性相对更差,前悬支臂、羊角也全为钢制;后悬部分,是扭力梁非独立悬挂,且扭力梁为单层钢板,刚性差。

且2023款锋兰达底盘两侧也没见到护板,管线无任何保护。为了增加底盘刚性,锋兰达增加了横向加强件,但是与其他TNGA车型相比数量上少了一根,正常来说是3根,而锋兰达是2根。

这样的整体设计、用料最终都会反馈在用车体验上。锋兰达底盘给人的感觉,平平淡淡,中规中矩,运动感不够足,尤其是悬挂的弹跳、后悬挂的跟随,做得其实不太像TNGA平台下的产品。全新第三代逍客跟锋兰达恰好相反,底盘调教偏欧系,变速箱逻辑更运动,底盘滤震效果也更好。我觉得,如果是25岁—30岁之间的年轻人,应该会更喜欢全新第三代逍客的驾驶感受。

动力总成,全新第三代逍客全面领先

动力对比部分,全新第三代逍客由于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三大件都实现了“脱胎换骨”式的更新升级,所以性能优势还是很明显的。具体看来,全新第三代逍客全系换装了奔驰同源的1.3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16kW,峰值扭矩270N·m,变速箱也升级为了搭载全新双油泵系统技术的钢链式CVT。

全新第三代逍客开起来给人最大的感受是“又快又安静”。起步和低速行驶时,推背感比较足,发动机噪音也很轻微,只有在深踩油门的时候才会比较明显,而且整个外面的风噪、胎噪传递进车内也很少。其实通过拆车视频我们能看出,全新第三代逍客是很注重隔音的,在机盖、前轮内衬、备胎盖板内均有大面积隔音棉,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座舱能够这么安静。

锋兰达搭载2.0L自然吸气发动机,这台发动机已经沿用了很多年了,参数一般,最大功率126kW,峰值扭矩205N·m。变速箱也是我们熟悉的CVT变速箱,还是用的老一套的钢带形式,比钢链无论是成本还是功能都有不小差距。

锋兰达开起来起步很平顺,但是提速吃力,谈不上驾驶激情。发动机拉高转速时噪音比较大,还伴随一些共振和摆动,拆解前实测数值显示,锋兰达的车内分贝确实是高于全新第三代逍客的,总体来说舒适性表现很一般。

安全性,全新第三代逍客丝毫不含糊

汽车是严谨的工业制造,一定不能在不该节省的地方控成本,比如车辆的安全性,消费者尤其关注,车企也应该格外重视。通过拆解我们看到,全新第三代逍客防撞梁为钢制,前防撞梁有塑料缓冲,后防撞梁有泡沫缓冲,也有副防撞梁,对乘客的保护做得比较周到,整体的维修经济性在同级别车型里也算是不错的。

锋兰达防撞梁也为钢制,但是前防撞梁是泡沫缓冲,而非塑料缓冲,后防撞梁甚至泡沫缓冲也没有,相对差点意思。要知道,丰田TNGA的车型,很多用的是铝合金防撞梁,从这点看,锋兰达其实是达不到TNGA表现的。

关于被动安全,两款车还有很多细节上的差别。比如全新第三代逍客前纵梁更粗更宽,锋兰达非常细,并且全新第三代逍客前轮罩板内钢板面积更大,锋兰达钢板面积非常小。来到后排,全新第三代逍客后排座椅有钢板,而锋兰达没有,用的是塑料。

不难看出,全新第三代逍客确实在安全性方面下了很多功夫。而且如果我们去看欧洲碰撞测试结果,全新第三代逍客分数要比锋兰达高。美国IIHS碰撞测试中,两款车总体评价都很高,但是看细项的话,锋兰达人员骨盆这块拿到的是最差的成绩poor。

总结

从消费者角度来说,全新第三代逍客属于“既有又有”的典型代表。既有欧系驾控,又有日系的皮实耐用,既有充足的动力储备,又有高端舒适享受。至于锋兰达,它就是一台纯粹的家用代步车,你不要对它有太多想法和太多要求。如果你在意性价比,想要不超预算买到更好的品质,那么全新第三代逍客应该是你的不二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