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遗忘的“新能源”自主电混要崛起了

2023年12月22日 11:52:01
分享到:
来源:爽爽侃车

目前我们对新能源的定义有三种,插电混动、增程混动、纯电动,但回望几年前,我们认知中配得上“新能源”这三个字的应该就是电混车型,比较有代表性的包括丰田双擎、本田锐·混动。虽然现在的三电技术已经十分成熟,充电也越来越方便,但仍有一些人无法接受,加上油价的日渐上升,电混车型就成了一个折中的选择。而我这次试驾的车型,东风风神皓瀚DH-i让我对自主品牌电混有了全新的认识,也让我第一次觉得,买电混不一定非得选日系。

皓瀚DH-i不贵,指导价9.99万元起,顶配的旗舰版也不过13.69万元,有人看到这就会说了,自主品牌电混的价格和丰田卡罗拉双擎都差不多了还不贵?别忘了,这可是一台紧凑型SUV,况且技术上可不是丰田那套早就显出疲态的行星齿轮可比的。皓瀚DH-i的动力系统由热效率45.18%的1.5T混动专用发动机,加4挡DHT变速箱组成,没错,目前市面上DHT变速箱最高挡位就是4挡,内部集成功率分流+多挡串并联技术。

可能光说技术名称大家没概念,那咱们把这俩词掰开了说,功率分流的优势是能在市区行驶的时候开出低油耗,动力输出还平顺,但缺点就是高速费油又没劲。

多挡串并联高速有劲,在不同环境依靠不同挡位来保证燃油经济性,但是缺点就是换挡有顿挫,影响行驶质感。皓瀚DH-i就是把这两项技术进行了整合,优点缺点互补,从而不管是经济性,还是平顺性都得到提升,确实,在一天的试驾过程中我们经历了堵车的市区,也跑了畅通的高速,并没有发现明显的顿挫,油耗也始终保持在让人满意的区间。

官方给皓瀚DH-i起的噱头叫做“最强电混SUV”,这里面肯定有夸大的成分,但从动力、配置两方面来说,确实有让人津津乐道的地方。首先是动力,很多人印象中的电混代表是雷克萨斯ES300h,对它印象深刻不是因为别的,就是一个字“慢”。对此,作为前ES300h车主我是深有体会,曾经我在高速上开车,被一台印着道路工程的皮卡车连续别了几次,怒发冲冠的我立刻就想冲上去理论,无奈车不给力,一直追不上,这就是电混的一大弊端,牺牲动力换来低油耗。经过最新OTA升级后的皓瀚DH-i支持弹射起步模式,打开之后官方百公里加速成绩是6s,我们也在场地进行了实测,成绩均在6.2s左右,一台靠着小电池和1.5T发动机的电混车型能跑出这个成绩,值得膨胀。

配置上比较突出的有两个,一个是AR-HUD,比传统W-HUD提升了显示区域和显示效果,导航信息和驾驶辅助信息直观的显示在道路上,提高信息传递效率的同时,真的炫酷。另一个是电子外后视镜,不管是雨雪天气还是能见度低的夜晚,都能清楚的看到侧后方情况,在打开转向灯并线时还能放大,再通过不同颜色的标识来警示驾驶员注意周围车辆距离。适应起来并不复杂,但显示屏是独立支出来的,怎么看都像汽配城后装的。当然,这两个配置都是顶配旗舰版才有配备。

在试驾活动现场,我们还见到了皓瀚太空电竞版车型,设计灵感来自“太空电竞基地”。大量加入机甲元素,让整台车具备太空装备的未来感。据说太空电竞版的每一块DIY改装都是可以在普通版本上选装的,大到轮辋、格栅,小到饰板拉花都行。

随着新能源的不断进阶,我们现在已经很难想起当年好评如潮的电混车型,这次重新接触之后让我又一次认可了电混的优势和自主造车的潜力。相信随着时间推移,电混始终会是新能源时代的一个垫脚石,但谁又能保证电混的寿命会是多久呢?或许在插混、增程、纯电并不完美的当下,电混才是最务实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