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消息称华为欲在明年建800家汽车门店 百万年销有指望了?

2023年12月22日 12:14: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麻建宇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麻建宇】华为“帮车企造好车,卖好车”的业务正越做越大。

据36氪报道,华为正在为智选车建设独立的鸿蒙智行门店,预计2024年,新建的鸿蒙智行门店数量将达到800家左右,2025年冲击1000家。

华为鸿蒙智行的一份合作商招商文件显示,鸿蒙智行用户中心提供服务包括销售、交付和售后,即销交服一体化用户中心。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些用户中心正是华为智选车独立门店的一种。

原某经销商集团高层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按照主机厂来说,一汽-大众上汽大众这样的品牌在全国的4S店大概在900到1000家店左右,如果华为门店建到800家,对应销量起码在百万辆以上。

有趣的是,华为目标是在2025年要帮车企卖100万台车。如今看来,华为似乎正在向该目标努力。

华为的2024:疯狂扩张门店

800家门店,无论对于经销商集团还是主机厂来说都是不小的数字,若华为“鸿蒙智行门店数量将达到800家左右”的消息属实,可以预见的是华为的2024年将疯狂推动门店建设。

值得关注的是,新建的鸿蒙智行门店与商超店或者华为手机渠道有着本质的不同。目前,华为卖车的渠道可以粗略分为三种:自营旗舰店、经销商主导的智能生活馆或授权体验店(正逐渐转为自营),以及鸿蒙智行授权用户中心,即华为正在谋划开设的独立门店。

前两者的存在让华为在短时间内完成了上千家的渠道布局,但新建的鸿蒙智行门店从定义上就与手机门店形成了区隔,反而更像是传统的4S店。不过,与将现有华为门店“升级”为兼容汽车销交服一体化用户中心、华为智能手机等产品的渠道相比,独立汽车门店或许反而更“容易”。

原某经销商集团高层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现在很多4S店尤其是传统的4S店正在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需要进行自我突破。去改造成华为的门店销售新能源车型的意愿应该不低,所以真的要新建800家门店会很快,毕竟全国现有4S店就有3万多家。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从位置上来说,手机门店选址更为苛刻,因为要顾及人流量,因此很多位于城市中心地段,租金也比较贵,相比之下汽车门店则在位置上没有那么高的要求。

逃不开“渠道为王” 华为动了年销百万的心思

汽车行业讲究“渠道为王”,早期的华为智选车业务也是靠着华为手机门店才有了一定的成绩。但如今的华为鸿蒙智行“朋友圈”越来越广,面积狭小的手机门店或许也摆不开更多车型了,开设空间更大的独立门店也将是一种必然。

据了解,目前,鸿蒙智行旗下包含华为与赛力斯、奇瑞江淮、北汽四家厂商合作的车型,如目前已经上市的问界M7/5、智界S7,问界M9也即将上市,同时余承东透露另外“两界”也正在路上。而这些也将为华为“帮车企卖好车”提供更大的想象空间。

原某经销商集团高层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如果是4S店+商超的模式,平均一家店卖百八十台车(年)是很正常的,那么800家门店的销量就有机会到百万辆。同时,华为与赛力斯、奇瑞江淮、北汽四家合作,放在一起卖的话,产品矩阵更丰富对销量也有帮助。

此外,从成本角度来说,华为建独立汽车门店或许也是好事。张翔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门店选址上节约的成本能让华为更高效的运用营销资金,同时,独立门店若采用授权、合作等方式也有助于华为吸纳社会资源,不用再自己直营了。

近年来,华为在汽车行业的声量与日俱增,不过盈利问题也很难解决。余承东曾表示,“我认为2025年可能会做到100万台,这也是自己主动给公司提的目标,希望2025年能够盈利。”换言之,百万年销就是华为在卖车方面盈利的门槛,如今加大渠道方面的布局,是否意味着华为进一步向盈利迈进了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