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方接连暴雪:被打回原形的电动汽车

2023年12月22日 14:21: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每年,新能源车的“遮羞布”总会被扯下两回。一回是盛夏黄金周,一回是寒潮来临时。

如果说一场极端温度下的“冬测”,太远离大部分人的日常生活,那么最近北方多地进入的“严寒模式”,就是实打实的冬季真实写照。

北京迎来了年前“最冷一周”,夜晚温度最冷达到零下17度;华北、黄淮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眼下的最低气温将接近或跌破历史同期极值;江南等地不少地方气温将累计下降20℃左右;就连远在南方的广东人民都已经能看到冰雪的模样了。而且,据预测新一轮的寒潮暴雪还在路上。

严寒,不仅折磨人,也折磨着新能源车和车主。新能源车,能够打得赢燃油车,却打不赢“天意”。

弹不开的门把手

“把外层的冰敲了,门把手还是弹不出来,一时半会儿也不知道怎么处理,只好打车走了”,像倪女士说的这种情况,很多车友都曾经遇到过。

你可能会说,严寒天气下,别说新能源车,就是传统燃油车的门把手也会被冻住。

没错,即便是传统燃油车的手拉式门把手,在冰雪天气里也会有冻上的可能。但不同于新能源车的隐藏式门把手,手拉式门把手被冻上后更容易处理,很多情况下稍微用力就能拉开,实在不行还可以辅助浇上一些温水,或是用吹风机稍微加热。

隐藏式门把手由于是隐藏式的设计,停车后车辆较高的温度会让积雪融化,在外界温度极低的时候会形成冰层,导致门把手被“封住”,我们自己无从使力将其拉出。而车企官方给出的办法往往是“暴力解决”,用拳头击打门把手敲开。

先不说车主舍不舍得这样暴力对待自己的车,光是在冰天雪地里,一个人举着冰凉的拳头对着一辆车的车门哐哐哐的一阵乱敲,就已经相当尴尬了。知道的是你为了打开车门,不知道的还以为是恶意破坏或者盗窃。不过,反正车企无所谓,只要车主自己不尴尬,尴尬的就是别人。

严重打折的续航

如果说一个弹不开的门把手,还不至于影响你的用车。那么严重打折的续航呢?

杠精们可能又要说了,冬季燃油车的油耗也会增高,续航也会减少。但是有新能源车的续航打折那么离谱吗?

实际续航里程打八折,本来就是新能源车的常态。但是到了严寒季节,续航里程打四折五折才是常态。有网约车主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其所购买的电动车在冬天的实际续航里程与官方标注续航公里数相比,近乎折半。

一方面,低温影响电池活性,导致电池的电导率降低,电荷转移速率减缓,从而降低了电池的可用容量。另一方面,冬季给电池加热、给车内加热、除霜除雪、行驶在冰雪路面需要更多动力,这些都比较费电。多重因素叠加,必然进一步降低了新能源车的续航表现。虽然现在的新能源车已经在电池技术上做了很多升级,但依然无法完全消除低温对其的影响。

充不进电的电池

还是电池的问题,可用容量下降也就罢了,大不了多充几次电。只要车主自己不尴尬,尴尬的就是别人。但如果充电也变慢,甚至充不进去电,那就彻底尴尬了。

“冬天掉电多,续航短。更让人忧虑的是,有时天太冷,电池充不进电。” 有网友表示,平时充电只要六小时,但现在寒冷天气里要十个小时。

冬天动力电池在低温环境下,电池循环能力比较低,电解液黏度增大,化学反应阻力增加,充电时间延长,温度越低,充电时间越长,甚至可能会充不了电。现在新推出的新能源车,大多带有电池加温或者保温的功能,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充不了电的情况发生。

但是,电池加温和保温功能也是需要耗费电量的,这又会影响续航。要续航还是要保温,对车主来说,都是个难题。大冷的天,在充电站里等充电,只要车主不尴尬,尴尬的就是别人。

容易打滑的后驱

在百度搜一下“后驱车雪天容易打滑吗?”,可以得到各种说法。但绝大部分的观点还是认为,后驱车在雪天更容易打滑。

雪季路面摩擦力减小,本来就容易造成机动车行驶时打滑。对于传统燃油车来说,前置后驱车由于发动机的动力传输到后轮上,车辆后部重量相对较大,使得后轮在“推车向前”时容易失去抓地力,这就导致了在加速、转弯或刹车时可能会发生打滑的风险,而且打滑的概率会比前驱车更大。

新能源车为了强调操控性和稳定性,大多都喜欢采用后驱形式。虽然从配重比来说,新能源车可以做到前后50:50,原则上不会像前置后驱的燃油车那么滑得厉害,但依然也会存在打滑的可能。特别是由于新能源汽车主要依赖于电池、电动机等电气化部件和电子系统来驱动和控制车辆,电子系统的稳定性在低温环境下同样也可能会受到影响。

也有专家表示,在低附着力工况下,纯电车与普通燃油车的表现差别不大,除非车辆使用了雪地胎或者驾驶了针对此天气特殊车型,状况才会相对改善。

那么一旦后驱车打滑发生磕碰事故,就会遇到接下来的这个更头疼的问题。

付不起的维修费用

俗话说:新能源车不修则已,一修就是“伤筋动骨”。

数据机构We Predict通过对2016-2021年大约1900万辆汽车进行调查统计,发现纯电动车的维修成本比燃油车高出了1.6-2.3倍。据中保研的官方统计,新能源车的电池包零整比普遍超过50%,也就是说电池的维修花费相当于整车价格的一半,甚至有的车型零整比高达98.72%,电池和整车几乎一个价。

根据实际的情况来看,在严寒天气里,确实可能会出现新能源汽车维修增多的情况。由于气温下降对电池、电动机和其他关键零部件的影响,新能源车可能会出现各种故障。而一旦出现故障,新能源车的维修成本远高于燃油车。

如果是因为路面事故发生了磕碰,情况可能就更糟了。一些采用了一体化压铸技术的,或者全铝车身的新能源车,车身外伤几无可能修复,只能考虑整块更换,成本更高。而如果很不幸的电池遭受损伤,那么根据前面的调查统计,你有可能得付出车价的一半来进行维修或者更换了。

写在最后:

严寒,是新能源车的天敌。一年十二个月,新能源车可以狂吹大半年,但总会有那么两三个月里不敢吭声。当大家都在极力鼓吹新能源车的科技感、智能化、自动驾驶等新奇功能,可玩性远胜燃油车的时候,这个天敌总会准时来搅搅局,带给新能源车主一大堆在实际用车中难以言喻的痛点。要打败这个天敌,新能源车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做技术的升级。在此之前,大家还是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需求来做出选择。

切勿买车之后才感叹:年少不知燃油好,错把纯电当成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