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或将开启新的补能时代,特斯拉官宣正在开发车辆无线充电

2023年12月22日 14:39:01
分享到:
来源:E车汇

手机的无线充电相信已经并不陌生了,没有了充电线的束缚,手机的补能方式变得更加灵活自由。如今新能源电动车或同样将迎来新的补能时代,从过去的有线充电模式变为无线充电也将成为现实。近日,特斯拉首席设计师Franz von Holzhausen向媒体表示称,特斯拉目前正在开发无线充电。借助此项新技术,用户只需要把爱车开进车库,借助全新的无线充电感应装置就可以为自己的爱车进行充电了。

其实新能源电动车的无线充电功能并不是什么太过新鲜的技术,之前在网络上也有多家企业曝光出类似的充电技术。不过这次特斯拉官方表态将布局无线充电领域,无疑将这一技术再次推上了风口浪尖。无线充电或许将成为新能源电动车补能方式的下一个风口。

特斯拉无线充电入局不久

其实一直以来,特斯拉对于新能源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的技术兴趣平平,这也导致了其入局无线充电的时间并不算太久。也就是从2023年年初,特斯拉才刚刚开始入局无线充电领域。

2023年3月,在特斯拉的股东大会上,特斯拉首次公布了其无线充电的宣传图片,暗指特斯拉开始入局无线充电技术领域。

今年7月31日,特斯拉完成对德国无线充电公司 Wiferion的收购,当时收购价格高达7600万美元(约5.43 亿元人民币)。据悉,Wiferion是一家从事于“非接触式充电和能源系统”的公司,公司主营业务为仓储等工业环境中的自动驾驶运输系统提供感应充电解决方案。

被收购后,Wiferion在特斯拉的安排下将充电、电池系统以及无电缆“智能机器人充电”列为公司的主营产品,并自称“业内自动化、非接触式能源传输的领先提供商”。目前该公司已经为上百家企业提供无线充电服务,售出8000多套设备。目前,Wiferion产品的能量利用率在93%左右,而且充电设备有着质量过硬和免维护的优势,同时Wiferion还开发了一款数字能源管理系统——etaHUB,该系统可以访问无线充电板和电池的所有数据。

从公开信息来看,目前特斯拉收购的这套无线充电技术可能会先被应用于特斯拉的造车设备或者人形机器人“擎天柱”上。

无线充电存在很多瓶颈

其实很久之前就有很多车企纷纷在无线充电领域开始了布局。例如一汽红旗北汽新能源福特汽车等就在很早之前与万安科技一起着手布局无线充电网络,其正在研发第三代无线充电产品,无线充电效率在92%左右。

此外今年6月,蔚来汽车入股无线充电芯片商易冲科技,该公司专注于磁共振耦合无线充电技术。与此同时。智己汽车也于今年正式落地旗下首个11kW大功率整车智能无线充电方案。

今年5月,工信部发布的《无线充电(电力传输)设备无线电管理暂行规定》,对电动汽车(含摩托车)无线充电设备,按照额定传输功率的大小设定了不同的技术指标。据悉,这是首部无线充电领域的规范性文件。虽然开起来无线充电的方案和技术都不少,但是做到技术落地应用于现实的却少之又少,因为汽车的无线充电技术仍然存在很多技术瓶颈。

首先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最大的落地瓶颈就是建设成本问题,一台完整的无线充电设备的建设需要更大的场地,还需要挖掘地下空间,往往建设成本要比充电桩高出数倍有余,这就大大限制了无线充电设备的落地普及。

其次就是无线充电设备存在较高的能量损耗,重点是充电效率并不高。由于电动汽车的无线充电同样使用的高频交变磁场的形式,将电能传输给车辆,类似于手机的无线充电原理,目前较快的无线充电效率仅为40kW,距离目前动辄200kW以上的有线充电效率,属实补能效率相对不足。

最后就是无线充电技术的电磁辐射会对附近电器造成干扰,尤其是对心脏起搏器有影响,可能会影响人体健康,这一点也是急需攻克的一个技术难关。

尽管新能源电动车无线充电的道路依旧坎坷,量产落地前路漫漫,但是无线充电技术也存在着它独有的优势,例如更方便的后期维护以及更自由便捷的补能方式。虽然目前无线充电技术尚不成熟,但其也不失为未来全新的汽车补能方式之一。可以预见随着无线充电技术的一次次迭代更新,未来新能源电动汽车用户将很有可能会拥有一种全新的汽车补能方式,随开随充的用车补能场景或将大概率能够落地实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