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猜猜爆点在哪?5个拷问聊透小米SU7,或16.99万起只为交个朋友?

2023年12月22日 14:44: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回想一下,这两年,还有人跨界造车吗?

很少了,在最近两年的跨界造车者中,小米可能是“最大牌”的一个。

近日经过一系列的曝光,小米首款车型SU7逐渐露出真容,有望在12月底正式亮相。今天我们就结合一下几个问题来展开聊聊。

1、小米SU7是一款什么样的车?

2、猜猜小米SU7会“藏”些什么?

3、谁会是小米SU7的第一批用户?

4、小米SU7如何定价才合适?

5、小米造车的前景如何?

1、小米SU7是一款什么样的车?

过去一个多月时间里,小米首款汽车的消息满天飞,从车型名称到售价都在争论,那么到目前为止,有哪些确定信息呢?

首先,外观设计已经确定,由宝马iX的设计师李田原先生操刀,整体的风格偏向年轻化和运动化。

细节来看,小米SU7的车顶搭载有激光雷达,这说明,这款车在智能驾驶领域将会有些新东西。

除此之外,小米SU7还初步展现出了一些可以发展为家族化元素的设计,例如略微呈现“米”字形的灯腔结构。

其次,小米SU7是一款中大型轿车,长宽高分别为4997/1963 /1440mm,轴距3000mm,采用常规造型的车身。

车尾采用贯穿式尾灯,但比较有辨识度,同时可见大尺寸扩散器,很明显,这是为年轻消费者准备的。

关于小米SU7的动力性能,基本可以确定是以下方案:低配车型采用比亚迪磷酸铁锂刀片电池,配备单电机,系统总功率达到了220kW,CLTC工况下续航里程628km;高配车型采用宁德时代三元锂电池,配备前后双电机,系统总功率为495kW(220kW+275kW),CLTC工况下续航里程为750km。

客观来说,这样的动力性能算是比较不错的,达到了目前纯电动中大型轿车的主流水平。

但动力上有没有更多的亮点,目前还不好说,还有待官方确认。

从已经确定的这些消息来看,小米SU7的表现还是不错的。当然,这只是账面实力。

而且,这些信息中,并没有表现出特别出彩的东西。

这有两个可能性。

第一,小米目前只能拿出这么多东西。

第二,小米对手里的好东西“秘而不宣”,想等正式上市时玩个大的。

2、猜猜小米SU7会“藏”些什么?

目前已经确定的消息只能证明,小米SU7拥有进入主流市场的实力。

我们不妨大胆猜测一下,如果小米真的才“藏东西”,它会藏在哪里?

首先,惊喜可能会在智能驾驶领域。

早在2021年7月份,雷军就在微博上发布过招聘500位自动驾驶精英的新闻。

此后,雷军又喊出了2024年进入自动驾驶第一梯队的口号。

虽然是口号,但智能驾驶现在已经是兵家必争之地,小米SU7要想真的出人头地,这个硬骨头必须要啃。

其次,惊喜可能会出现在智能座舱方面,这是又一个战略高地。

智能座舱对用户的吸引力有多大,看看问界M7、智己S7就知道了。

前段时间小米发布了澎湃OS操作系统,成熟度未知,但我们知道,小米与华为一样,也是智能手机厂商出身,在互联网生态、车机互联、多屏融合、流畅度等方面,小米也能拿出比较成熟的解决方案。

在智能座舱这个问题上,小米可以称得上是个“小华为”。

在智能化之外,小米可能也会拿出一些比较新颖的东西,例如前段时间公布的后备厢相关专利。

但从客观角度来说,以小米的研发实力,短期内应该不太可能拿出像云辇系统、e平台3.0之类的硬核装备。

3、谁会是小米SU7的第一批用户?

小米官方首次确定造车是在2021年的3月份,现在已经基本可以确定,小米能够实现2024年量产的目标。

那么,谁会是小米SU7的第一批用户呢?

如果要给小米汽车的用户画个像的话,他们大概是这样的:年龄不大,认同小米品牌发展理念、认同雷军个人魅力、比较喜欢时尚运动的风格、购车时愿意尝鲜、对小米手机有好感。

甚至,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的家中已有不少小米旗下的智能产品,譬如智能门锁、智能音箱、智能擦地机、米家电饭煲、空气净化器、净水器等等。

这是粉丝经济的时代,在粉丝营销方面,小米独步业内,这些经验可以很容易复制到汽车领域,成为小米汽车的关键助力。

4、小米SU7如何定价才合适?

2024年的中国新能源车市中,“卷”字依然会成为核心,而所有的“卷”归根结底就2个本质:卷品牌、卷价格。

品牌的问题上文已经聊到,现在小米还有一个最最关键的问题:价格。

你的造车资质是怎么解决的,消费者其实并不在乎;但你卖多少钱,消费者会竖起耳朵来听。

关于小米首款车型的售价,此前曾经出现过包括30万元在内的多个版本的传言,但从未经过官方确认。

这里大胆猜测一下,入门款16.99万元,可能是比较适合小米SU7的一个价位。

之所以这么讲,还是因为刚刚那个字:卷!

从2023年年初的降价潮到现在,卷成什么样了呢?

同为纯电动中大型轿车的零跑C01起价14.98万,长安启源A07起价15.59万,哪吒S起价15.98万,最近的一款吉利重磅车银河E8预售价18.8万,实际起价应该也会继续下探。

这么多的纯电动中大型轿车都顶在这个区间了,小米不太可能再往上冲了。

原因有4点:一是这是入门款,配置上就决定了不太可能玩出花儿来;二是这是小米的头炮,即便是不挣钱,也得想方设法去打响;三是从目前宏观的预判来看,2024年车市依然会继续卷价格;第四点,当然也与小米本身的品牌定位和形象有关。

当然,除此之外可能还会有一个中配车型19.99万元,去与当年小米起家的1999元手机形成一定的继承关系,迅速形成口碑。

这儿再强调一下,在小米自己的逻辑中,它正在冲击高端,过低的售价会直接给自己打上一个廉价的标签,所以,小米SU7也不太可能直接下探到15万元左右的水平。

那顶配车型怎么办?

我个人觉得,25万元以上的市场,目前小米也不宜盲目进入,原因很简单,它的首款车型既不能太低端,又要保证快速走量。以小米长期以来的“性价比”形象,直接进攻25万元以上的市场会比较困难。

现在的小米,宜快不宜慢,一款25万元以上的车型会形成拉锯战,这对小米很不利。

当然,这只是一种猜测,最终的定价还要等正式上市后才能揭晓。

5、小米造车的前景如何?

小米是这两年最大牌的跨界造车者,以小米公司的实力以及雷军的个人魅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小米汽车发展过程中不太可能遇到“钱”的问题。

但另一个事实是:不是有了钱就能造好车。

小米造车,优势有五点:一是广泛的品牌影响力;二是庞大的经销门店渠道;三是小米生态以及背后广泛的受众;四是一流的供应链整合能力;五是雷军和小米团队强大的营销能力。

从那句“小米汽车将是我人生中最后一次重大的创业项目,我愿意押上我人生所有积累的战绩和声誉,为小米汽车而战”中我们依然可以感受到这股破釜沉舟的决心。

所以,新入场的小米SU7,在基础性能上最起码不会低于一线新势力,这一点还是可以预见的。

当然,小米造车也面临着挑战。

首先,便在于它的入场时机,简单来说就是:来得着实有些晚了。

现在的国内新能源市场,有比亚迪、特斯拉两大巨头,有以吉利这种转型渐入佳境的传统厂商,有理想这种越来越强的造车新势力,还有数量庞大、手握华为N件套的华为系车型,此外还有智己、飞凡、岚图这种不缺钱的“国家队”。

这些势力都已经走上正轨,突然坠落的可能性相当低,它们都会成为小米强悍的竞争对手。

那么小米有没有可能出一款爆一款、迅速进入第一梯队呢?

有可能,但可能性未必会很高!

原因很简单,汽车行业说到底是技术推动,除非小米SU7上市时真的拿出有突破性的东西,否则小米与“技术推动型”车企是不太沾边的。

其次,小米入场的时机也不算好。

当我们以为度过了2022年的特殊形势迎来2023年经济就会变好的时候,2023年成为了车市最卷的一年;当我们以为价格战就要接近尾声的时候,没成想价格战打得愈发激烈了,而且就目前的形势来看,价格战将会贯穿整个2024年,蔓延至2025年甚至可能会更久。

第三,市场竞争太激烈,大多数细分领域都是强手如云,月销3万多的比亚迪汉、月销7万多的宋PLUS,这种例子会越来越少。

“神车”数量减少,实际上是市场充分竞争,走向成熟的标志。

小米此时入局,多少有些被动:不入局,机会稍纵即逝;杀入局,前方亦是刀山火海。

当然,我们也不排除雷军团队充分调动各种资源,妙手生花、扭转乾坤的可能性,如果真有这种事情发生的话,对中国汽车工业来说倒是个不错的消息。

结束语

新能源车市有新的巨头加入,这于广大消费者而言当然是好事,而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小米SU7也的确是款好车,除此之外,有雷军亲自坐镇的小米,也是能打硬仗的。新能源市场波涛汹涌,什么都有可能发生。最后也留一个问题:你认为,小米的首款汽车能不能一炮打响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