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斌回应百亿融资,蔚来迎体系强化新阶段

2023年12月22日 16:3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蔚来再获中东资本青睐。

近期,蔚来宣布与阿布扎比投资机构CYVH Holdings(CYVN)签订新一轮股份认购协议,CYVN将通过其附属公司CYVN Investments,以现金形式向蔚来进行总计约2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7亿元)的战略投资。

在本次交易完成后,CYVN将实益持有蔚来已发行及发行在外股份总数的约20.1%,这也引起了外界对于蔚来董事会是否会因此变动、李斌能否还具有最大主导权的猜测。

对此,李斌回应称“这些媒体功课没做够”。据悉,上市时李斌便已将5000万股转给用户信托,早就不是经济意义上的第一大股东。且因为李斌具有超级投票权,此次事件在股东投票层面的影响很小。

现金储备再加百亿

在诸多造车新势力中,蔚来汽车因其“挥金如土”的品牌风格,一直备受争议。公开数据显示,从2020年到2022年,蔚来的研发支出分别为24.88亿元、45.9亿元、108亿元。今年前三季度,蔚来研发支出已经达到了94.6亿元。

庞大的支出带来了无数的质疑:多家车企选择第三方充电桩,蔚来换电模式会不会造成资金负担?国内市场尚未充分利用,走向海外是否太早?品牌盈利遥遥无期,推出手机等产品是否有必要?

作为一个没有足够用户基盘的新能源品牌,蔚来汽车始终坚持长期主义的发展路线,但也同时走上了一条不容有失的钢索。成功通过便能迎来满堂喝彩,意外跌落则难以再有重头再来的机会。

决定蔚来能否顺利通过的关键因素便是资金。据其财报数据显示,蔚来2023年第三季度营收190.7亿元,环比增长117.4%,同比增长46.6%,创历史新高;整车毛利率11.0%,环比大幅提升;现金储备452亿元,较上季度增加137亿元;净亏损45.567亿元,环比下降24.8%;研发支持30.4亿元,连续四个季度突破30亿元。

高达452亿元的现金储备足以支撑蔚来继续高速发展四年有余,而如今CYVN再度送上百亿资金,也将推动蔚来的路走的更远、更有底气。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家专注于先进、智能移动出行领域进行投资的投资机构,CYVN早在今年7月就曾向蔚来投资7.38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2.7亿元)。此外,CYVN还从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的一间联属公司中购买了蔚来汽车价值3.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97亿元)的A类普通股。

在获得“金主”眷顾后,李斌在蔚来官方APP发文表示:“此次投资将为蔚来的技术创新和业务发展提供支持。我们期待与CYVN携手,持续推动产品创新、技术突破和国际市场拓展,共同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

“随着资产负债表的加强,蔚来已经做好充分准备以应对日益激烈的竞争格局,在强化品牌定位、提升销售和服务能力并对核心技术进行长期投入的同时,持续提升执行效率和体系化能力。”同时,李斌强调道,我们坚信,蔚来将进一步巩固自己在全球汽车行业转型中的领先地位。

发展战略逐步落地

在这封公开信中,有一句话概括了蔚来过去的发展重点,也揭开了其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强化品牌定位、提升销售和服务能力并对核心技术进行长期投入的同时,持续提升执行效率和体系化能力。”

在长期技术方面,2023年,蔚来迎来了在换电、产品、生产等多方面的阶段性胜利。

在换电方面,12月6日,蔚来宣布第2200座换电站已于G30连霍高速武威服务区正式上线,其补能网络迎来新的里程碑节点;当日,蔚来还迎来了用户累计换电超过3300万次,日均换电次数6万次,平均每1.44秒就有一台车从换电站满电出发。

不仅如此,作为蔚来重资产产业的换电也终于结束了持续投入,看到了盈利的曙光。11月21日,长安汽车于蔚来在重庆签署换电业务合作协议;11月29日,吉利控股集团与蔚来在杭州合作签署了换电战略合作协议。据悉,蔚来换电站以后将分为两套网络进行运营其中一套单独供应蔚来,另一套则适用于长安吉利、阿尔卑斯等合作品牌或子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在与吉利长安的合作公告中均提到双方将在换电电池标准、换电技术、换电服务网络建设及运营、换电车型研发及定制、电池资产管理及运营等多个领域展开全面合作。未来,符合蔚来换电端口的车辆也将进入合作车企的研发日程。

在生产资质方面,12月5日,蔚来宣布以31.6亿元从江淮收购第一先进制造基地和第二先进制造基地的生产设备和资产。其漫长的代工生涯终于结束,补齐了汽车生产方面最后一块短板。

在产品上,蔚来今年顺利完成了切换。不仅如此,12月17日,李斌在150度电池包续航测试直播过程中透露,基于全新NT3.0平台打造的ET9将于12月23日举行的2023蔚来日上亮相。

李斌强调到,新车的竞品包括迈巴赫S级、宝马7系保时捷帕拉梅拉等车型。“这个市场一直是中国汽车品牌进入不了的,我们认为在智能电动汽车时代,行政旗舰从来都是科技期间。我想,我们中国的企业有机会参与其中。”

踏着当下的胜利,蔚来也将迎来新的征程。

今年11月,李斌曾发布全员信,要开展涉及组织和资源投入方向的调整,其中提及,要减少10%左右的岗位和加速资源提效。今后,蔚来三年内不提升财务表现的项目,将被推迟和削减,以确保公司的长期竞争力。

与此同时,蔚来将在打造子品牌方面付出更多精力与资金。据悉,蔚来汽车旗下全新品牌“阿尔卑斯”计划于明年推出首款纯电轿车,价格约在20万-30万元之间,主要针对于更为大众化的中高端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