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升维竞争颠覆规则,吉利“银河速度”惊艳全场

2023年12月22日 17:37: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在英国企业战略研究者卡洛斯•加里洛的《战略逻辑》一书中,提到了“进入壁垒”的概念。

在这本书里,卡洛斯•加里洛认为“进入壁垒”指的是产业内既存企业对于潜在进入企业,以及刚刚进入这个产业的新企业,具有某种优势的程度。在他看来,进入壁垒的高低,反映了市场内已有企业优势的大小,也反映了新进入企业所遇到障碍的大小。

今天的新能源车市场,同样也分为了难易、轻重的部分,相对容易的是依托成熟的供应链,将能源形式从过去的燃油切换到电能,困难的则是在竞争规则方面掌握话语权,实现对头部的冲击和颠覆。

很显然,吉利银河正在一步步完成这个“壮举”。

2023年12月16日,2023吉利汽车用户大会在湛江举行,在1400万名吉利粉丝的见证下,吉利银河E8在此次活动上正式开启全球预售,新车共推出550km Pro、550km MAX、665km 星舰远航版、665km 星舰智驾版、620km 星舰性能版共5个版型,预售价18.8万元起。

与此同时,预购用户还享有订金膨胀礼1000元抵 6000元,等于直接优惠5000元现金,吉利老用户在预售期间成功订购吉利银河E8,可享10000元换购补贴,等于将售价门槛进一步下探。(具体优惠信息以官方公布和到店为准)

相比之下,隔壁的新款特斯拉Model 3要26.14万元起售,而即便是2022款的小鹏P7,入门价格也要去到20.99万元,银河E8这波定价操作可以说是把20万级新能源轿车市场的价格“水分”完全挤干,一滴都没有剩下了。

以极致智能,撬动纯电中型轿车边界

从过去的卷续航,到今天的卷智能,新能源车市场的竞争方向早已发生了明显转变,“软件定义汽车”更是成为行业共识。

根据毕马威2023年发布的《智能座舱白皮书》预测,2026年中国智能座舱规模将达到2127亿元人民币,智能座舱渗透率将从2022年的59%上升到2026年的82%,汽车座舱智能化俨然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的新趋势,也是接下来新车们必须“开卷”的新方向。

在这一点上,银河E8可谓开局就甩出王炸,丝毫没有顾及隔壁部分“挤牙膏”友商们的脸面。在发布会上,银河E8首次展现更具沉浸感的“银河全景智慧座舱”,并将其作为了最大卖点之一,可见其对智能化的勇气与自信。

新车突破性地搭载了45英寸8K无界智慧屏,做到了同级同价位里屏幕尺寸第一,清晰度第一,同级轻薄第一,屏占比第一,并且可以实现全屏区域触控。由于尚未试驾体验,轻薄感和屏占比这些参数暂时无法印证,但从吉利现场展示的场景视频来看,银河全景智慧座舱确实与同级对手们作出了明显的体验区别。

在车内塞入大屏幕似乎已经成为了新能源车的隐藏共识,但如何使其协调地融入车厢,则考验各家车企的功力和设计功底。此次银河E8的银河全景智慧座舱遵循多维感观交互自然规律,将时光和人文融入画卷,将星辰大海带到眼前,让这块尺寸达到45英寸的超大屏幕丝毫没有显得突兀。

而在硬件方面,吉利银河E8配备了“三大顶级大脑”,分别是“云端大脑”吉利星睿智算中心、“车机大脑”高通骁龙8295芯片,以及“手机大脑”Flyme Link手车互联系统,由此带来区别于传统智能车机的智慧座舱体验。

这样说可能有些笼统,我们不妨举一些例子。

星睿智算中心已经发展到了第二代,能够实现7x24小时全天候监测,时刻掌握爱车情况并给予云端的支持;8295芯片则是8155的升级版,算力提升8倍,带来出色的画面处理能力和智能功能支撑;而Flyme Link的背后,代表着魅族手机团队与银河造车团队的共同心血,无论是UI设计还是功能适配、菜单逻辑、语音互动、手机互联等等,都足以代表当下智能车机系统的最高上限。

在活动现场,吉利官方为我们展示了将手机生态无缝流转至车载大屏,而且系统还能连接游戏手柄畅玩热门3A游戏大作《狂野飙车9》,可谓业内仅此一家。

当然了,如果说银河E8的这套“银河全景智慧座舱”就此天下无敌,那倒不至于,毕竟隔壁问界M7的鸿蒙智能座舱4.0也毫不逊色。不过考虑到银河E8预售价仅仅是18.8万元起,只能说问界的刀法在面向自己时,还是不够狠。

环环相扣,以“双赢”姿态站稳牌桌

但如果你以为银河E8仅限于此,想要凭借智能化“一招鲜吃遍天”,那多少有些小瞧它了。

作为基于SEA架构打造的首款主流纯电轿车,吉利银河E8还拥有同级加速最快、驾控最稳、转向最灵活,可极速补能的优势,号称最好开的5米纯电旗舰。

这里先摆一波参数,银河E8采用新一代800V极速闪充,电池、电机、电控、热管理系统全域800V,充电5分钟即可续航180km,新车零百加速仅需3.49秒,麋鹿成绩高达82km/h,而且尽管车长超过5米,银河E8转弯半径只有5.62m,使得它在操控灵活性方面有着先天优势。

而在消费者极其关注的安全方面,银河E8也有神盾电池安全系统、新一代BMS电池智能管理系统、吉利星睿智算中心7*24小时监测的加持,顺利通过中汽中心充电安全、电磁安全、功能安全、高压安全、电池安全、消防安全等6个维度共1000多项的测试,配合全系标配一体式硼钢门环、十宫格电池防撞隔舱、“蜻蜓”传力结构、副驾飞跃式气囊等,带来全方位无死角的安全防护保障。

全能,是对银河E8的最基本评价,即便是再挑剔、再纠结的消费者,大概率也会选择为这台“中国新一代纯电旗舰”买单。而它出现,也将为吉利新能源带来“双赢”的局面。

这里的“双赢”可不是你好我好,而是吉利直接赢了两次。

一方面,银河E8以极具诚意的价格开启预售,无疑将进一步提升银河系列的关注度和曝光度,由此对银河系列的银河L6、L7销量带来强大的助推作用。在短短一年间,吉利银河连续推出三款新车,新一代超级电混CP”银河L7和L6,已成为20万内混动市场中的最佳选择,银河L7上市6个月累计销量近6万,银河L6上市两个多月销量持续攀升,销量增长速度领跑行业。

另一方面,银河E8以超强全能实力,继极氪和Smart之后,再一次印证了SEA架构不造“弱车”的体系能力,给消费者带来更深刻的印象,为后续更多SEA架构新车提前铺好了成功的道路。

在一众中国品牌里,吉利是难得擅长将体系力充分融入和发挥到造车事业里的典型代表。站在技术的制高点,接下来吉利将以站得高、看得远的姿态,在新能源车市场开疆拓土,领跑高端产品线,打造出高价值、高品质、受众黏性更强的产品,站稳竞争规则话语权定义的牌桌。

当这种领先趋势一旦形成,无论是硬件实力还是软性洞见,吉利都有极大概率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没人能“卷得过”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