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模型将赋能汽车全产业链升级,需要科创与管理融合助力

2023年12月22日 20:25: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明成

编辑 | Juice

车东西12月22日消息,日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腾讯云联合主办的“AI+出行”产业案例沙龙在北京大学举行。沙龙现场,四位北大人兼智能汽车领域大咖分享了他们对AI驱动如何汽车新智能的认识。

腾讯智慧出行副总裁钟学丹提出,大模型和汽车的结合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和场景,汽车新智能涵盖座舱领域和自动驾驶技术,语音交互规则模式向自然交互、多模态交互转变。大模型的应用对于数据标注、自动驾驶研发和云端AI训练都具有重要意义。

理想汽车智能空间副总裁勾晓菲指出,语音交互是更适合汽车的交互形式,大模型将助力语音交互的发展。但对话式交互仍面临开放式对话和用户界面预定义问题的挑战。

梧桐车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CTO王永亮提到,梧桐在大模型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自研的语言大模型从重构入手,具备连续对话能力,并具备理论、整合和垂域等特点。此外,他还提到,大模型在语音交互、图形识别、智能驾驶等方面的应用,为智能座舱带来了更多的能力,可以实现如综合意图理解、AI自动自适应车控等功能。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管理系副教授、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王铁民则是从商学院的角度分享了AI对智能汽车行业的作用。她指出在大模型时代,汽车行业合作是很有必要的,也是复杂的。商学院注意到了科技行业对经营管理人才的新需求,通过专门的行业课程和促进科创与经营的交流,提升科创人才对经营管理的了解。

总的来说,本次沙龙上的大咖对AI大模型对智能汽车行业带来的发展方向、机遇和挑战进行了阐述,大模型将深刻赋能汽车全产业链,带来一场深刻的行业变革。而在这场变革之中,科技人才需要懂管理,才能在合作中更好地促进技术创新与落地。

一、大模型深度赋能汽车行业 智驾智舱研发营销服务全覆盖

腾讯智慧出行副总裁钟学丹提出,汽车行业在电动化和智能化方面持续发力,重要的维度是智能化,对于企业和整个行业来说非常重要。

年底最强自动驾驶峰会最终议程公布!政企交流、市场走向、BEV技术前沿…行业最新动态都在这里

▲腾讯智慧出行副总裁钟学丹

新智能汽车涉及座舱领域和自动驾驶技术的变革,首先,大模型能在语音、多任务、多模态交互方面的应用将加强人机交互方式,同时提升座舱内容的生产和输出。

在智驾方面,大模型将赋能技术的迭代和感知决策的一体化,同时将改善用户对驾驶的感知体验。此外,大模型还将在云端,通过算力、实时建图和仿真等多个能力的优化,对推动变革起到关键作用。

大模型和汽车行业结合在研发、制造、营销和服务等方面都有广泛应用,可能成为基础设施与基础架构融合的基础,带来对整个产业和行业的变革。

二、大模型深度赋能语音交互 面临自然语言挑战

理想汽车智能空间副总裁勾晓菲分享了基于AI的人机交互的主题。他指出,过去人机交互的进化史与汽车和消费电子的进化史高度匹配。汽车作为一个多人服务的空间终端,传统的触控交互在汽车中并不适合,因为它存在距离限制。驾驶员在开车过程中,触控也需要手眼配合的交互,而驾驶员的注意力又主要集中在路面上。

年底最强自动驾驶峰会最终议程公布!政企交流、市场走向、BEV技术前沿…行业最新动态都在这里

▲理想汽车智能空间副总裁勾晓菲

多年来,语言在汽车上一直是辅助交互形式,因为之前的语义理解能力不够。然而,大模型的出现使得语言的理解能力得到了提升,对话式交互有望取代触控交互成为主流。

为了实现对话式交互,行业面临两个核心问题:一是开放式对话需要与开放式输出相匹配,即所有的UI都会根据语言逻辑自动生成;二是在对话交互中,应用的形态可能变成一个个虚拟助手,融合各种能力并提供完整的逻辑。

三、策略脑持续进化 助力端到端落地

梧桐车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CTO王永亮分享了行业大模型在智能座舱领域的应用和实践,他们通过构建理论-技术-产品的代际发展理念,参考智能驾驶分级经验,将智能化定义为智能座舱,梧桐汽车在2020年开始进行智能化打造,现在已经到达了策略脑3.0阶段。

年底最强自动驾驶峰会最终议程公布!政企交流、市场走向、BEV技术前沿…行业最新动态都在这里

▲梧桐车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CTO王永亮

梧桐汽车的策略脑经历了不同阶段的发展,从简单规则的执行到实现复杂场景的编排和多场景联动,最终达到了L3的水平。

梧桐汽车之所以能够实现这些发展,一方面得益于腾讯提供的大模型理论基座,另一方面则受益于与长安合作的实践机会。

梧桐汽车在大模型方面进行了探索,他们自研的语言大模型基于腾讯千亿级别参数,并加入了一些领域的支持,如今已经达到了万亿级参数,具备连续对话和智能语音交互能力。梧桐汽车的大模型特点包括理论、整合和垂域,他们追求端云一体的构想,注重效率、稳定性和安全性。

四、汽车行业合作是必然趋势 科技人才也要懂管理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管理系副教授、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王铁民提出,AI在行业中的应用是技术范式级别的创新,它不仅仅是技术的发展,还涉及经济和制度等因素。技术范式的创新需要综合考虑需求和供给两方面的因素。

年底最强自动驾驶峰会最终议程公布!政企交流、市场走向、BEV技术前沿…行业最新动态都在这里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管理系副教授、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王铁民

智慧出行包括云、车、路、网、图等多个元素,其中车端是重要的入口。人工智能在车端应用可以改变汽车行业的制造、营销、售后服务等方面,提高用户体验和经销商效率。AI技术的落地应用可以带来改善。

新技术应用会引发产业边界的重塑和竞合关系的重构,这在汽车行业中尤为明显。科技类企业和整车制造行业之间的关系需要重新定义,但这并不容易。传统汽车企业可能会担心被软件控制,因此需要找到灵魂和躯体的平衡点。

随着时间推移,汽车行业将会看到更多的跨界合作和专业化分工,而不是所有企业都走全栈自研的道路。对于不是全栈自研的企业来说,跨业整合是必要的。在AI落地促进汽车新智能方面,经验管理也非常重要。

商学院注意到科技对经营管理人才的新需求,通过专门的行业课程和促进科创与经营的交流,提升科创人才对经营管理的了解。商学院重视知识的创造能力,通过交流和表达经验,将软硬件知识结合,促进知识的创造和理解。

结语:大模型深刻影响汽车行业

本次沙龙上三位企业大咖都提到了大模型对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等智能汽车相关产业的影响,王铁民教授还提出了AI时代下科技人才也要懂管理的观点,可见大模型对汽车全产业的影响之深。

未来,大模型将更加深度地影响汽车行业,将促进诸多技术如端到端自动驾驶、自然语言交互智能座舱等落地。快速变化的技术和产业更需要懂技术的管理人才,技术工作者也需要更懂管理,才能让更多的创新成果涌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