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还在骂蔚来?李斌说到做到!蔚来第1000座换电站上线

2023年12月22日 21:38: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12月22日,蔚来在2023年度建成的第1000座换电站正式上线投入使用,该换电站位于西安市的陕西自然博物馆。同时,该换电站的上线也标志着蔚来今年新建1000座换电站的计划目标已经完成。

下面来总结一下蔚来今年千站计划的实际成绩,蔚来在今年一共新增建设了399座高速公路换电站,601座城市换电站。同时,蔚来在今年2月还推出了换电站心愿单功能,能够综合用户的实际需求以及蔚来能源云的大数据,提高换电站选址的素质,让一座换电站能够服务更多的蔚来用户,提高换电站的使用率,同时也提高了能源的使用率。

目前蔚来共建成了2305座换电站,随着蔚来换电网络的不断扩大,蔚来用户的补能便利程度也将逐渐提高。

而这座位于陕西自然博物馆的蔚来换电站为蔚来的三代换电站,该换电站兼容800V高压电气架构,能容纳21块电池包,电池充电功率相比二代换电站提高了50%,单车换电总时长约3-4分钟,单站日服务次数能达到408次。

其实,蔚来的千站计划不仅仅只有换电站的建设,这个计划还涉及了数以百计的500kW超快充桩的建设。蔚来500kW超快充桩和蔚来的换电站不同,它除了服务蔚来用户外,还对所有非蔚来用户开放使用。所以说,蔚来的千站计划也为国内所有的新能源车用户创造了更好、更便利的补能条件。

后续,蔚来还会在部分高速公路的三代换电站加入激光雷达和英伟达Orin-X辅助驾驶芯片,让蔚来二代平台车型可以在高速领航状态下,实现全自动换电,打通辅助驾驶和自动换电的界限。

今年,蔚来还与吉利、长安签署的换电合作协议,长安和吉利也会开发可换电车型,以及联合蔚来建设换电网络,进一步加快换电网络的拓展。届时,蔚来以及其他品牌的换电车型用户的换电便利性将大大提高。

12月23日,蔚来就会在NIO Day上正式发布全新旗舰车型蔚来ET9,新车定位行政旗舰轿车,对标奔驰S级和宝马7系/i7。ET9搭载了全新的900V高压架构以及全新的150kWh可换电电池包,充电速度比800V平台车型更快。

不过,蔚来目前并没有为这个900V平台建设新一代换电站的计划,所以这款150kW大概率还是会在三代换电站中进行充换。

编辑说:

如果要问蔚来最为标志性的特点是什么,“换电”肯定会是相当一部分人所给出的答案。正是“可换电、可充电”这一特性,让蔚来车型相比其他电动车多了一种不同的补能形式,这也是蔚来汽车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今年,蔚来也将这种补能形式与其他车企进行分享,让更多电动车能够拥有这种比充电还要方便的补能形式,加速国内燃油车向新能源车转型的速度。

2023年,蔚来的千站计划提前完成;2024年,将会有更多的蔚来换电站建成上线。那么问题来了,你觉得蔚来会在2024年建多少座换电站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