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官丨评测皓瀚DH-i,又快又省,10万级“最强”混动?

2023年12月22日 22:12:04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在新能源车续航、补能焦虑以及燃油车高出行成本的共同作用之下,插电式混动逐渐成为新能源2.0时代下的宠儿。

然而在插混已经增程式车型销量飞速增长之后,有越来越多的用户发现,由于自身不具备家充条件,以及插混/增程车型因装载电池系统导致的车身质量较大,在混动或是燃油直驱的模式下,其能耗表现并不理想,进而导致了用车成本的上涨,出现了“本末倒置”的情况。

那么究竟什么样的驱动形式,才是真正适合普通老百姓,并且适用场景足够广泛的呢?无需装载大容量大重量电池,并且能够在全工况下兼顾燃油经济性的油电混合,显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目前来看,出自东风风神的皓瀚DH-i,以及它所搭载的DH-i电混技术,或许能在这个插混当道的时代成功突围,为普通消费者带来更为经济的出行新选择。

机甲与科技碰撞,10万级也能很个性

在新势力阵营普遍靠着极简圆润造型+贯穿式灯组的设计风格出圈以后,部分传统车企也开始走上了这条路,但千篇一律的造型难免让人感到乏味,也降低了各车型之间的辨识度,更别提对于“个性”的诠释了。

但这次,皓瀚DH-i的设计风格倒是与众不同,让人眼前一亮。

具体来看,皓瀚DH-i整体的车身轮廓就是比较棱角分明的,给人一种颇具“锋芒”的感觉。在此基础上,这台车加入了贯穿式的灯带以及点阵式的前格栅,前脸下方还保留了两个尺寸较大的蜂窝状进气口,比起单一的封闭式造型,这样多元素的设计明显会更具个性。

而在车侧与尾部造型的塑造上,皓瀚DH-i则是偏向轿跑SUV样式,悬浮式车顶+溜背造型、短前后悬布局,再加上双段式扰流板、四出排气、原厂后扩散器的设计组合,为整车渲染了不俗的运动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满足对个性更有追求的用户,东风风神此次还推出了皓瀚DH-i太空电竞版,这一版本的车型可以根据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进行定制排产,在活动现场笔者也是见到了一台加入了车顶行李箱、个性化轮毂、运动包围以及定制涂装的皓瀚DH-i太空电竞版,开上这样一台根据自己喜欢的风格元素所打造的车上路,一定是回头率满满的。

现如今市面上绝大多数的十万级车型,由于面对的多半是家用代步群体,因此车企在设计上普遍会走“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均衡路线,但皓瀚DH-i的现身说法,则是证明了这么一件事,十万级家用SUV也能玩转个性。

“黑科技”率先上车,10万级同样很智能

作为一台十万级的混动SUV,皓瀚DH-i在智能化方面的表现相较于同价位的新能源车,是有着较为明显的优势的,该车在辅助驾驶方面达到了L2级,基础的全速自适应巡航、自动紧急制动、陡坡缓降皆有配备。

且在此基础上,皓瀚DH-i所搭载的4路540°超清摄像头、透明底盘以及专属侧边影像,能够实现540°全景鸟瞰无死角,在行车途中面对一些极端路况时能够为驾驶者提供较大的帮助,例如这次笔者在万宁海边港口窄路遭遇会车路况时,就靠着这些功能轻松的避免了剐蹭与磕碰。

不过这些基础的智能化配置并不是重点,此次皓瀚DH-i旗舰版车型额外新增的两项功能才是真正的重头戏。其一就是此前有许多车企宣传已久的电子外后视镜,这项功能由车外的电子外后视镜+车内的显示屏组成,在体验这项功能的初期,笔者还有些许的不适应,但开了一段时间之后,这一功能相较于传统光学后视镜的优点就显露了出来。

首先这项功能在我们倒车或是转弯时,投影的画面会跟随动作放大,为我们提供更为直观的后侧视野,让我们能够收集到更多信息。与此同时,在遭遇后车远光灯时,摄像头与屏幕也会通过算法避免掉“炫目”的问题,遇到雨水时也不会再出现后视镜挂水的情况。相信后续伴随着OTA的持续升级,电子外后视镜还会有更多便捷的功能问世。

其二,皓瀚DH-i的旗舰版车型还额外配备了AR-HUD抬头显示功能,这项功能比起传统的W-HUD,最明显的提升是能够将诸如车机的导航信息以及辅助驾驶的信息显示出来,也就是说在使用这些功能时不用再分心去看屏幕或者仪表,对于信息获取的便捷性,甚至是行车的安全,都是有着一定帮助的。

诚然,上述皓瀚DH-i所搭载的智能化配置并不是什么行业黑科技,但笔者想说的是,在同级别/价位车型连W-HUD都没提供,或是需要加价选配时,指导价13.69万的皓瀚DH-i旗舰版就已经全部搭载了,难道这样的诚意还不值得肯定么?

OTA解锁弹射,驾趣进阶提升

在许多人的刻板印象当中,油电混合车型相较于燃油车型,其优势仅在于较低的油耗,其余方面皆与燃油车型没有区别,而皓瀚DH-i却在4挡串并联+前置双电机的加持下,同时兼顾了燃油经济性与动力性能。

具体来说,皓瀚DH-i的系统最大功率可达到215kW,峰值扭矩则为565N·m,对于一台整备质量不到1.6吨的紧凑型SUV来说,这样的动力甚至有些许过剩。在实际的行驶途中,中低速的超车仅需含着三分之一油门就能解决,而在深踩油门(油门二分之一及以上)的情况下,整体的推背感也是比较强的。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皓瀚DH-i旗舰版通过OTA升级,实现了弹射起步功能的解锁,笔者也在封闭路段下体验了一把属于10万级油混SUV的弹射。百公里6秒级的加速性能所产生的G值,将你按在座位上,至于有多刺激,建议屏幕前的各位可以到店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体验一把。

而在大家最为关心的能耗方面,在4挡DHT技术与前置双电机的加持下,在本次试驾体验中(包含城市以及高速)实际得到的油耗大约在4.5L/100km上下,对比起许多插混车型在馈电模式下超过5L/100km的能耗,皓瀚DH-i的表现足够有说服力了吧?

写在最后

纵观国内10万级SUV市场,虽然选择看着很丰富,但这其实加剧了大家的选择困难症,譬如说选择传统燃油车,你可能会担心用车成本过高;选择纯电车型,又担心里程焦虑与车辆配置的削减;而选择插混/增程车型,则需要考虑日常补能的便捷性。

而搭载了马赫电混DH-i技术的皓瀚DH-i,面对上述难题则可以一一化解。一方面,它省去了大容量电池的成本,为用户带来越级的车辆配置与功能,并相应地满足个性化需求;另一方面,其同级领先的混动技术,又为用户带来不亚于插混车型的燃油经济性体验。

所以综合看下来,对于预算有限,同时又想追求低用车成本,高价值体验的用户来说,皓瀚DH-i这一车系,无疑是一个性价比更高,同时适用范围也更加广泛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