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么“露骨”?五菱星光全网首拆,聊聊背后有哪些看不见的秘密?

2023年12月23日 12:34: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以前都是带大家去体验新车,今天去带大家看一件以前我在车企都没怎么干过的事儿,拆车!

先简单介绍一下这款车:五菱星光!

它是五菱旗下首款轿车,定位是超A级,其实是准B级,轴距2米8,车长4835mm,风阻系数0.228,采用的是双前脸设计,纯电版本采用封闭式前脸,插混版本则采用展翼式布局,混动版本的预售价是8.88和10.58万元,对应的CLTC续航分别为70和150km,接下来,我们将从灵犀混动、神炼电池、车身底盘三个维度去聊聊它。

1、灵犀混动

下图中这套拆解件组合起来就是五菱星光搭载的单档电磁式DHT混动系统,采用的是串并联混动。

其中,发动机采用了包括阿特金森循环、低压冷却EGR、分体式冷却和高效电子水泵等技术,这些名词大家就那么一听就行,记住一个数字:热效率达到了43.2%,主打一个省!

什么段位呢?超过40%就配得上“优秀”两个字了!

另外,相比较而言,单档的控制策略会更简单,而且在一系列技术的加持之下,这套系统可以在WLTC工况下3.98L/100km的综合油耗,这是本次视频的第2个数字。

注意,这是比NEDC更贴近实际用车的WLTC工况,最近网上已经有一些五菱星光的油耗实测视频了,关注的朋友们可以看看去。

哦,还漏了提一点了!单档DHT不仅购车成本上省了,在后期的养护成本上也省了~

2、神炼电池

五菱的神炼电池是号称有“高安全、高能量密度、高功率、高效率、高寿命”这5高的特征的。

这样的词其实加在任何一款电池上都是适用的,因为它没有参考基准嘛,所以我们继续来聊下一个数字:

40%!

神炼电池可以做到钢针刺穿2小时后不泄露不起火不爆炸,针刺1/3的时候电池可以保持正常循环,重点是:即便是电池包受到了挤压导致电芯挤压变形量达到40%的时候,它依然可以做到不起火不爆炸!

我没有相关的统计数据,但我相信这肯定可以大幅降低新能源汽车的自燃起火率!

所以你看五菱做了好几个肉眼可见的实验来论证,包括电池包从5米的高空跌落下来之后1小时内不起火不爆炸。

包括4吨重的挖掘机碾压电池包后2小时内不起火不爆炸等,多多少少这些能让人对它的安全性更为放心一些吧?

那为什么电池安全对新能源汽车这么重要呢?

给大家分享一个数据:据应急管理部门统计的数据,2023 年第一季度新能源汽车自燃率上涨了 32 %,平均每天有 8 台新能源车发生火灾。

我们再接着聊下一个数字:90%!

这也是关于神炼电池我觉得非常非常值得强调的一点:相比于行业同级产品可节省>90%的维护成本,这是因为神炼电池的MUST结构可以支持电芯级的更换和维修,让电芯和箱体可以分开去维修。

这意味着什么呢?

这儿多说几句,常规的电池包它为了可靠性和密封性等等直接采用灌胶封装的工艺,可拆卸性和可维修性就被牺牲了,一旦需要售后,你就会被告知更换整个电池包,大几万就没了……

而MUST结构就意味着,在比如那种意外底部磕碰导致部分电芯损坏的场景下,你只需要为部分电芯掏维修费而不是为整个电池包~这样的差异点,我觉得是特别适配五菱这个品牌和它所对应的受众群体的!

3、车身底盘

关于车身底盘这件事,也有几个小细节会让你感受到五菱想通过组合拳的手段来向上冲一冲的想法的。

第一个细节是它的前防撞梁是铝的,铝的就意味着它可以在腔体里面增加加强筋,这个钢的是加不了的,对比同级别某些高销量车型的钢防撞梁而言更有诚意一些;

第二个细节是它的后车门有两根加强筋和一根防撞梁。

同样的位置,有些同级别的车采用的是一根加强筋和一根防撞梁。

第三个细节是,在同级别部分车型采用后扭力梁悬架的情况下,星光采用的是E型四连杆架构,它可以更好的平衡舒适性和操控性,这个就不用我多说了!

结束语

坦白讲,相比较传统品牌而言,新势力品牌在新能源的路上确实快不少,所以整个市场的目光都聚焦在了高压快充、高阶智驾、高阶智能座舱上。但请注意:那些技术的消费成本可并不低,但这不代表中低端市场消费者没有新能源化的需求嘛!

在五菱星光这款车上,我们可以看到五菱确实是把修炼了许久的功力拿了出来。包括它的灵犀混动、包括它的神炼电池等等!你说有多强?也未必,所以有些朋友看完科技日之后觉得有些平淡,但如果放在同价位来看呢?如果是放在五菱自身来看呢?

我一直都在讲,五菱要追求的,绝对不是遥遥领先的技术,也不是遥不可及的高端!超越昨天的自己,不也是一个目标吗?在10万级价位站稳,不也是一个目标嘛?在更低的价格区间去把新能源普及给更多的受众,不也是一个目标嘛?

在当下这个节骨眼,对于每一个品牌而言,最怕的,就是在极度内卷的当下却没有目标躺平摆烂!

在最后再多说一句:愿意把这些普通消费者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剖开了揉碎了放在镜头面前,这本身也是需要底气的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