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明年超充分水岭,奔驰宝马合伙,也干不过一个华为?

2023年12月23日 18:48: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虽然现在新能源车的渗透率仍在不断提升,但尚不能对燃油车形成颠覆性优势的一个主要原因,还是补能速度。或许在2024年新能源汽车领域,才会迎来一次很大的变革,而这次变革的核心,就是和充电补能有关。

超充市场会随着新能源技术破局和产品革新而变的激烈。随着复合集流体、液冷超充、4680大圆柱电池、固态(半固态)电池等新技术的亮相与规模化量产,新能源汽车行业也会迎来新一轮技术驱动洗牌。对应电池技术的革新,充电板块的技术也要被迫的进行升级,从慢充装、快充桩,升级到超快充桩。

之所以称之为一次很大的变革,这种改变除了技术升级之外,也对车企在充电桩布局能力上提出了一定的考验。在今年末,就已经出现了多家车企选择合作的商业操作,例如奔驰宝马合作建立充电站,长安吉利选择与蔚来合作换电业务,路特斯领头的充电联盟等;也有各自为战的,比亚迪双枪模式、理想的5C电池,还有华为10万根液冷超充规划。

明年的超充市场,谁能站在前排?

LOOKAR

新能源拐点已到,超充迎来分水岭?

从新能源汽车发展迭代角度来看,下一代新车将会全面走向高压化产品,今年的广州车展,已有超过50款相关车型展出,这说明了众多车企正在加快800V高压车型上市的步伐。但,和车市快速发展脱节的,是基础设施的相对落后,充电慢、充电难仍然是新能源汽车用户补能的头号问题。

解决好充电问题,可能会引发新能源车渗透率继续高速增长。

把超充桩落实了或者是补能提速,是明年各个车企的前提。在这种无法回避的刚需面前,市场中大致分出了两个阵营,合作阵营和单机阵营。现阶段宝马和奔驰、吉利长安和蔚来、路特斯的超充联盟,是率先展开合作的三组企业。

分析一下三组合作模式的特点,奔驰和宝马意思更像是打前站的,服务好本品牌旗下的车型就够了,合作建站的布局规模不算大,覆盖面积有限,双方的合作也只是相互之间减少一些基建、运营成本。

长安吉利和蔚来的合作,一方面是能做换电车型,也是补能提速的另一种解决方案,同时也有可能打通与蔚来之间的超充桩的使用。浅看这三家合作的好处,长安、吉利有换电车可做,现成的换电站可用(省了一定的建设费用),解决了补能提速难题;而蔚来,在之后几年会获得越来越多的多品牌客源,来实现换电站、充电站的盈利问题。

最后路特斯、捷豹路虎、沃尔沃以及极星科技等品牌组成的超充联盟,目前看和奔驰宝马的合作模式一样走的是小规模铺开这条路线。但不同的是,路特斯的超充桩技术更好,已经拥有行业领先的液冷超充装了。

在这种无法回避的刚需面前,选择多品牌合作已经成为最简单实现的途径。

另外还有那些技术实力过硬且有一定客户群体的,华为、比亚迪、理想汽车、特斯拉,自己搞好基建是比找其他品牌合作要更好的选择。而且这些品牌在超充桩上,也都拿出来自己的研发实力,华为全液冷超充桩,比亚迪的双枪充电,理想汽车的5C超充桩+液冷充电线还有特斯拉的V3/V4充电桩。

无论是合作模式还是单挑模式,明年对于超充市场来说,都是具有分水岭意义的。不难发现这些品牌发展超充或者加入换电,都是为了更快更好的补能体验;那换言之,早两年建设的超充桩或许已经在技术实力上与明年的超充需求不匹配了,就像特斯拉V3/V4充电桩,功率已经不算行业领先。

所以,在明年的市场中,充电桩质量与规模都很重要。目前看下来,可能只有华为具备这种能力。

LOOKAR

超充之战,想赢需要什么?

除了技术与实力之外,好用的充电桩达到一定数量之后,才能产生质变。简言之,在超充和高压成为刚需之后,在功率相差不大的前提下,谁的充电桩能让用户触手可得,谁就能得到市场的认可。

LOOKAR

怎样才算“赢”?

梳理一个逻辑,都有高压架构之后,充电桩性能+充电桩覆盖面积与市场认可度是成正比的。所以,两个点来定义赢下来,首先是具备盈利潜质和具有带动销量的能力。搞补能板块,两个出发点,服务好本品牌架构下的用户,其次就是盈利,但盈利需要较长的时间才可能有这个能力。

先聊盈利。明年基本都不太可能盈利,如果有稳定充电车源的场站,1-2年左右可以收回成本。但建设运营差的地方,可能10年也很难盈利,而且这还不是超充站的盈利难度,如果换成超充站,那么每根超充桩的成本约为20-40万元。而充电站的盈利模式,包含了服务费、电力差价、补贴以及增值服务等。当大家都很难在一年时间里盈利的话,那么,数量与实力将成为“赢”的必要条件。

LOOKAR

展开来看各家产品规划

1.奔驰宝马合作,3年7000根超级充电桩,充电桩最大功率分别为480kW和600kW;

2.蔚来长安吉利合作,蔚来已建成换电站 2200座(高速695座),充电站3485座、充电桩20455根(超充桩0.93万根),蔚来超充桩最大功率500kW;

3.特斯拉开放所有充电站,现有超过1万根超充桩,V3最大功率250kW、V4最大功率350kW;

4.理想汽车投入109座超充站,345个快充桩,最大功率521kW;

5.华为超充桩,明年年底前布局10万根,最大功率600kW。

明显,奔驰宝马和理想汽车没有想卷入超充市场混战之中,布局的充电桩、充电站的数量都太少,但产品端的性能都还不错。这更像是在跟上市场主流的前提下,尽可能的去满足本品牌体系下的用户群体。

最有可能在明年超充市场上比较抢眼的,蔚来和华为。蔚来的现有换电站体系已经基本打通了部分高速路场景,而且还有2万根充电桩可用;整体来看,蔚来是目前现有体系最好的,而且超充桩的性能也属于主流水平。而后,长安和吉利加入换电体系,或许联合超充站也能一起使用,那么,这样一来之后的客户群就变得更加丰富已经稳定。对于日后的盈利能力,无需有过多的担心。

之后,是华为的布局,短短一年时间要建设超过10万根的液冷超充桩,不考虑成本因素,就只看这个体量就非常可观。10万根液冷超充桩的话,别说对超充市场是个冲击,对补能市场来说,也算一个不小的冲击,如果是按公用充电桩的话,这个体量可以排到第四名,前三位是特来电、星星充电和国家电网。

那么,最终这种补能端带来的优势,是有可能影响到销量端的。至少会对那些补能困难的用户来说,额外有吸引力;还有,当补能体系完善程度拉开差距之后,有优势的品牌,影响力也可能随之提升。

综上,明年的超充元年只是给超充市场激烈竞争拉开了一个序幕,而后超充还有更多的文章可以做,例如可以继续降低成本、继续把功率做高等等。或许明年的超充市场,没有真正的赢家,有的只是把准备工作做得更到位的华为和蔚来。

作者丨路咖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