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与清华续缘,日产紧跟中国节奏

2023年12月24日 07:3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合作加深对中国市场的了解,制定更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市场策略。”日产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内田诚(Makoto Uchida)表示,我们将联合研究成果回馈于社会,助力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与建设,推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12月17日,日产中国发布消息称,日产汽车与清华大学成立了联合研究中心,从2024年启动全新课题的共同研究。

日产汽车公司将与清华大学成立联合研究中心

在研发领域,日产与清华针对“电动化”领域的合作主要涵盖三个方向:电池的基础研究、电动汽车的普及与基础设施之间密切关系、电动汽车特有的驾驶乐趣。

当下的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百年来的历史性变革。无论是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汽车制造商,作为这场革新运动中的一环,都在主动或者被动地受其影响。

随着自主品牌的强势崛起,合资品牌也在拼尽全力正面硬刚。其中,作为日系品牌代表车企之一,日产汽车正在悄然改变,试图在逆流中迎头赶上。

深入本土化研究,清华是重要一环

事实上,这已并非双方的首次合作,而是成功经历了多次尝试以后,再一次共同书写新的挑战。

早在2016年,日产汽车和清华大学就联合创建了“日产智行科技联合研究中心”,推动了日产在中国市场EV和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的研究和开发。

七年后的再续前缘,更像是对以往合作的进一步延伸。除了曾一同打下的革命友谊,身为中国顶尖学府,清华有着社科院、经管学院等长期思考并研究社会人群的顶级研究团队。

日产汽车公司副总裁、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松山昌史(Masashi Matsuyama)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双方将会在技术、市场、环保以及社会基础等方面,进一步扩展合作空间和层次。同时,清华也能够为日产提供源源不断的输送高素质人才。

日产汽车公司副总裁、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松山昌史(Masashi Matsuyama)

聚焦于双方合作的方向和课题,可总结归纳为两点:一、针对中国“Z世代”人群的有效沟通方式;二、在充电设施建设和电池回收再利用领域展现技术优势。

“在我看来,Z时代逐渐远离汽车并非不想,而是对于购买汽车的门槛在提高。不止于中国,放眼全球的年轻用户都抱有犹豫态度。”日产汽车公司企业市场信息统括本部理事桐竹里佳(Kiritake Rika)希望在中国市场进行深度学习和考量之后,把在中国学习到的经验传递到日本以及其他国家。

此前,中汽协曾做过调查发现,大约4000万的Z世代用户已经迎来购车需求。这意味着Z时代已经不可避免地逐渐成了消费主力军,如何抓住他们的内心需求,考验着当下的从业者们。

当然,在任何国家或者地区,讨好年轻人都不是易事。桐竹里佳指出,在软件定义汽车的当下,中国年轻用户不仅仅将汽车当作交通工具,更倾向于手机或智能终端的延伸。

日产汽车公司企业市场信息统括本部理事 桐竹里佳(Kiritake Rika)

如果说,用户消费群体的反馈,提供给了日产更为敏锐的市场嗅觉。那么,在技术领域尤其是动力电池上的突破,则给了日产不断孵化的底气。

1947年,日产开始研发铅酸电池;1992年开始锂电池的研发,并与索尼展开合作;1997年日产汽车成为世界上最早将搭载锂电池的车型推向市场的汽车厂商;2010年推出了世界第一台量产纯电动车型聆风(Nissan LEAF)。

在固态电池方面,日产机遇与挑战并存。无论在能量密度方面,还是充电优势方面,都比锂电池有了长足的进步,但又希望进一步把控全固态电池(ASSB)的单元的尺寸,搭载到电动汽车上。日产的目标是,2028年推出搭载全固态电池(ASSB)的量产车型。

而在电池的回收和再利用上,日产与住友商事于2010年成立了合资公司4R Energy株式会社,回收大量电池并通过检测和改良之后再利用。

借助清华在专业领域的研发能力,日产能够洞悉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动向,从而打造出更适合国内消费者的电动汽车产品,稳定提升其销量和口碑。

不止中国,更服务全球

恰逢日产今年成立90周年,在过往燃油车时代,品牌打造出了技术标签。面对新能源时代的来临,日产又该如何在这场新变革中拿出自我态度。

谈及面对愈发激烈的国内市场,日产并未避讳有关销量困境的问题。在松山昌史看来,汽车行业在这三年中,由于受到疫情和半导体供应的影响,日产确实有些没有跟上中国市场发展的节奏。

一边是造车新势力步步紧逼,借助新能源契机拔地起高楼;一边又是国内传统车企,逆势求生存,持续催生出变革的挑战与机遇。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汽车品牌之一,日产一直在不断投放新产品、持续深耕中国市场。因此,日产对于中国市场的未来保持着相对乐观的态度,甚至给自己定下了维持“销量TOP10”的目标。

“及时推出适合中国用户的产品,‘Time to market(适时投入产品)’和‘Design to market(为市场定制产品)’,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早在2023日本移动出行展上,内田诚就直言不讳表示,日产汽车需要变革,要调整过时的、不适合的策略。不仅是日产汽车,其他车企也是如此。

先是在11月11日,日产与合资伙伴东风发布了全新“启DNA+”战略,D和N分别代指东风日产英文名称首字母,A则是Advancing的首字母,意为焕新,而+符号,意味着焕新、迭代与全面升级。

“现在,我们必须以归零的心态再出发,把过往的成就翻篇。因为,从当下看未来,除了挑战,别无其他。”

根据规划,日产将在2026年底前,向中国市场新投放10款本土开发的新能源汽车,包含日产启辰品牌以及东风品牌,其中包含4款日产品牌的新能源汽车,首款将会在2024年的下半年投放市场。

而后在于本土化合作领域,日产将坚持“在中国,为中国”的理念,有效利用本土供应商资源,实现在中国市场新的增长战略。同时,开发各种适应中国市场的技术,来拉动整个市场的发展。

本次媒体沟通会上,松山昌史还补充道:“依赖于中国本土开发的新技术,将适用于全球市场。同时,在中国开发的日产品牌车型,也将面向海外市场。”

在他看来,这次和清华大学签订的全面合作谅解备忘录也是一种跨行业合作。日产汽车和清华大学双方利用各自的经验和优势,提升各自的能力,这本身就是一种良好的合作伙伴的关系。

这意味着,此次日产与清华在研发领域的合作,不仅要应对中国激烈竞争环境,更将覆盖至全球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