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高续航800公里定价15万起,小米SU7能创造历史吗?

2023年12月24日 15:13: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小米造车这件事,从几年前就开始闹得沸沸扬扬,直到今年,一台挂着小米尾标的,型号为SU7的新车的频繁路测和公开亮相,让整个业界所有人都意识到了一个事实:2020年那个在小米10发布会上公开喊出要造车的小米,在3年后,终于把第一辆车造出来了。

最近随着SU7公开的消息越来越多,我们终于能以一个比较完整的角度去评判一下这台车。这台小米造车的处女座,会不会像当年喊出1999的那台小米1手机那样,造成整个业界的轰动?小米造车这件事,可以为后来者提供一些什么参考与借鉴?

小米SU7,是一款运动取向非常明显的中大型纯电动轿车。车体尺寸4997*1963*1455mm,轴距3000mm。单看这几个数据你就能看出SU7的体型绝对小不了,如果你对它的体型仍然没什么概念的话,岚图追光就是差不多大小的车,如果你亲眼见过岚图追光,大概就知道小米SU7有多大。

根据工信部公布的申报信息,小米SU7的制造方为北京汽车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也就是北汽代工。小米SU7有两个版本,车辆型号分别为BJ7000MBEVA1和BJ7000MBEVR2。其中EVA1为长续航版本,搭载101度电池,续航参数为800/750公里,EVR2为相对短续航版本,搭载73.6度电池,续航参数668/628公里,均为CLTC标准。

为什么会有两个续航版本?我们在另外一些资料中查证可知,小米SU7同时拥有单电机和双电机两个版本,单电机版本最大马力299匹,双电机版本最大马力673匹。因此上述的两个续航版本对应的就是单双电机版本,也就是说,小米SU7的销售模式可能将是类似于“半定制型”。以电池包容量为基准(可能会被冠以Pro版,Max版等代号),你可以选择单电机或双电机,价格各有不同。如果确实是这种销售模式的话,算是业内比较新颖的选车模式,和新势力的做法比较类似。

至于配置上,目前消息不多,但可以确定的是有激光雷达作为选装配置提供,激光雷达的出现也意味着,小米SU7的基础智驾能力并不弱,但作为手机圈里,在跨终端互联上拥有和华为接近实力的企业,SU7的智驾能力到底能达到怎样的水平目前尚不好说,但肯定不弱。

接下来聊聊价格,尽管小米官方目前半个字都不肯说,但不少渠道消息都指向一个结论:小米SU7的定价区间将在15-30万。实话说,这是一个跨度非常大的定价区间,按照目前纯电轿车的细分市场来看,这个定价横跨了3个价格区间。所以作为新晋者的小米,它要解决的是这么一个问题:如何用一款车,在3个价格段里都实现自身的竞争力。

首先我们以15万作为锚定位置,这个定价必然是SU7的最低配款,但这个价位对于15万级市场来说已经足够爆炸性。在这个价位的纯电动轿车市场,没有任何一款车型能和小米SU7比体型比轴距比空间,所以这车在15-20万这个区间,杀伤力是堪比核弹级别的。

但上到20-25万,这个价位区间存在着大量在单点核心产品力上强得出奇的竞品,而它们无一例外在配置和智驾上都非常卷。SU7要和这些已经卷得“头破血流”的竞争对手比,要不靠续航,要不靠动力。在策略上,我们倾向于认为小米SU7在20-25万这个主力走量区间,会主打适当的续航,和强大的动力。毕竟650+的续航配合上近700马力的动力,再加上这么大的体型,在这个价位段真的是独一份。

所以如果是这个策略的话,SU7在20-25万区间内也有着极为强大的竞争力。再来看25-30万这个区间,这个区间的竞品车基本走的是长续航+越级豪华,或者是长续航+强动力。小米SU7如果还想在这个领域突破的话,要么智驾很强,要么动力比所有竞品都强,要么,就只能在续航强于竞品了。

目前看,SU7至少在智驾上是可能打不过华为系的车型的,在动力上,这个价位双电机版超过700匹的比比皆是,SU7也占不到便宜,至于豪华,岚图等竞品在这方面早就卷出天际。因此我们倾向于认为,小米SU7在25-30万这个区间,按照目前的产品力看,不会有太多的竞争力。

换句话说,小米SU7主打的,是15-20万级(用低配车去打)和20-25万级(用高配车打)这两个市场。但即便是这样,SU7也已经足够强大了,能同时在两个细分市场有强大竞争力的单一车款,非常罕见。

小米SU7目前看来产品力上是足够强悍的,目前透露的定价和定位看也很有前景,但你要说SU7会不会一推出立刻成爆品,这个还真未必。小米的鼎鼎大名大家都知道,但在汽车圈,小米的名气并不能帮助它实现汽车品类的品牌正向加成。反倒会因为相当一部分人所认为的“小米就是屌丝品牌”的固有认知,反而对小米汽车造成品牌上的负面影响。

但SU7这第一炮,大概率是可以打出来的,也是可以打出名堂的。不管如何,我们十分期待小米SU7在市场上的真实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