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裁员潮”席卷汽车业,国际车企节流过冬

2023年12月24日 19:51: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2023年最后一波裁员潮似乎显得格外猛烈,搭配着最近的天气寒潮,让人不由得心生寒意。

美国车企焦头烂额,欧洲车企略显狼狈。更可怕的是,这场裁员潮已经波及产业链,包括奥托立夫、安森美、固特异、佛瑞亚等汽车零部件巨头纷纷加入其中。数以万计的员工离开汽车行业,让这阵寒风显得格外冷冽。

裁员年年有,今年特别多

据彭博社报道,大众汽车集团与工会领导就一项价值100亿欧元的成本削减计划达成初步协议,旨在提高大众品牌的利润率。该公司计划在2026年前,将大众品牌的利润率提高6.5%以上,以迎头赶上Stellantis等竞争对手。

大众汽车表示,经过数月的谈判,双方已达成一致,具体措施包括削减人力成本的五分之一,特别是行政职位,并为57岁及以上员工提供提前退休的选择。此外,大众汽车还采取了冻结招聘、解雇临时工和减少生产班次等措施。

此前,大众汽车计划在其软件部门CARIAD裁员2000人,裁员比例高达30%以上,其中包括CARIAD中国区公司。

Stellantis集团最近也表示,计划在两座美国工厂取消部分生产班次,可能导致裁员超过3600人。目前,该公司需要减少SUV车型的产量,以满足更严格的排放标准。Stellantis表示,公司在俄亥俄州托莱多的Jeep牧马人和角斗士工厂,以及底特律的大切诺基工厂将从三班制改为两班制。12月7日,Stellantis通知称,明年2月初,该公司将在托莱多工厂裁员约1200人,在底特律工厂裁员约2455人。

Stellantis旗下欧宝品牌宣布,计划在今年年底前通过半退休、提前退休或支付遣散费的方式,裁减三家德国工厂的1000个工作岗位。

在经历了美国大罢工后,Stellantis已裁员约2040人。其他两家底特律巨头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分别裁员3100人和2300人。

除了大众汽车和Stellantis,其他欧洲汽车公司也在疯狂裁员。路特斯宣布裁员200人;沃尔沃被曝出将在美国和加拿大地区裁减超过10%的白领员工;梅赛德斯-奔驰也宣布将对其位于巴西圣保罗州的卡车和巴士底盘工厂进行重组,重组过程中将裁员3600人。

供应链充满寒意

除了汽车制造商正在进行节流,许多供应链上的企业也纷纷加入裁员大军。

据《德国汽车周刊》报道,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集团表示,将在2025年前裁减德国两家工厂最多1500个岗位,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汽车行业需求和技术。这两家工厂位于德国的费尔巴哈和施维贝尔丁根,由于许多电动车采用简化的单速变速箱,并且所需零件数量不及内燃机车型,导致两座工厂的业务受到汽车行业转型的影响,订单量出现下滑。

博世集团解释裁员的具体原因是:自今年年初以来,公司面临的挑战超出了预期。“与其他公司一样,我们必须根据订单情况、行业结构变化和未来技术的市场渗透率来调整就业情况;即使通过新产品和培训措施保障就业,也必须根据某些领域的订单情况进行调整。”

瑞典的奥托立夫在10月30日宣布,将裁减法国主要工厂约20%的员工,人数接近320人,其中包括220名劳务员工和100名正式员工。这项裁员计划将于2024年上半年启动,预计在2025年年底前全面实施。同时,奥托立夫还计划将法国工厂的方向盘制造工作转移到其他工厂。据了解,奥托立夫预计这些措施将在2024年节省约1000万美元,2025年节省约2000万美元,2026年节省约2500万美元。加上此次裁员,奥托立夫今年已宣布的直接裁员人数约为400人,间接裁员人数超过1300人。

除了博世和奥托立夫,佛瑞亚也计划关闭位于密歇根州高地公园的座椅工厂,并裁员511人。固特异轮胎已经批准了一项在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进行合理化调整和劳动力重组的计划,该计划将导致裁员1200人。

目标未达预期

全球汽车制造商裁员的原因非常相似,即业务目标未能达到预期。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一直是企业的追求。

大众汽车为例,今年第三季度,公司销售收入达到7884.5亿欧元,同比增长11.6%;汽车交付量为230万辆,同比增长7%。然而,该季度的利润率仅为6.2%,低于“超过10%”的长期目标。与此同时,大众汽车正在积极转型,迈向电动化,但进展不尽如人意。目前的情况表明,大众汽车距离实现2023年年产100万辆电动车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

通用汽车也面临类似情况。公司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当季营业收入为4413.1亿美元,同比增长5.35%。然而,净利润仅为303.8亿美元,同比下降7.32%。由于各种不确定因素,通用汽车甚至撤回了全年120亿~140亿美元的利润目标。

《福布斯》认为,在新能源汽车转型的背景下,各汽车制造商既面临机遇,也面临许多挑战。对所有汽车制造商来说,生存仍然是至关重要的,而通过裁员实现节流可能是最快、最有效的方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