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款特斯拉Model 3焕新版新车商品性评价

2023年12月25日 08:54: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由资深评测人员利用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测试与评价,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意见参考。

万众期待的全新特斯拉Model 3焕新版通过一系列设计进化和配置升级,带来了更加出色的感官享受和驾驶体验,并有望引领新能源汽车市场新潮流。据车质网数据显示,截至发稿,2023款特斯拉Model 3焕新版自上市以来累计投诉量仅为2宗,短期内口碑表现值得肯定。那么,2023款特斯拉Model 3焕新版能否延续现有的口碑表现?是否会出现一些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的新问题?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为您拨开迷雾,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还原一个真实的2023款特斯拉Model 3焕新版。

一、客观数据

本项目主要通过对新车在车身工艺、漆膜水平、车内空气质量、振动与噪声、驻车雷达以及灯光/视野等12个项目的实地测试,以客观数据的形式全方位直观展现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

在车身工艺测试环节,整车共选取10个关键部位,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2023款特斯拉Model 3焕新版全车绝大多数部位的缝隙均值处于相对较低水平。其中,右前车门与右后车门连接处缝隙均值稍大,整车工艺水平相比老款车型进步明显。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需要指出的是,由于2023款特斯拉Model 3焕新版的车顶采用非金属材质打造,因此未测得有效数据。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2023款特斯拉Model 3焕新版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93.1μm,数据层面超过中级车标准值(≥90μm)。从各关键部位的测试数据来看,前机舱盖、前车门和后车门漆膜厚度偏低,未达到中级车标准值,其余部位的漆膜厚度均保持在110μm以上,整车喷涂均匀性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环节,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2023款特斯拉Model 3焕新版的车内未检测出甲醛成分,完全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

在静态噪声测试环节,2023款特斯拉Model 3焕新版在静止状态下车内实测噪声值为30dB,达到了测试仪器的最低值。由于采用电动机驱动,车辆启动后不会出现明显的噪音。

在空调噪声测试环节,先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噪声值。经实测,2023款特斯拉Model 3焕新版的空调调节共分10档,开启最高档时测得噪声值为68dB,数值略高于此前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

在静态车内振动测试环节,怠速和负载状态下,2023款特斯拉Model 3焕新版方向盘处的振动数值始终为0,前、后排座椅的振动数值也处于较低水平且保持不变,体感微乎其微。

此外,我们还针对驻车雷达、灯光/视野、操控系统、轮胎、天窗、座椅、后备厢进行了测试。经过测试,2023款特斯拉Model 3焕新版延续了老款车型的诸多优势,包括开阔的前方视野,以及出色的天窗采光面积。不过,后方视野盲区依旧较大,并且取消了前、后驻车雷达,可能会对驾驶安全性产生影响。

二、主观感受

本项目由多位评审员针对新车静态和动态方面的实际表现来进行主观评价。其中,静态方面包括外部、内部、空间和人机交互四大部分;动态方面包括加速、制动、转向、驾乘感受和行驶安全五大部分。最终,综合参考各位评审员的主观评价意见给出总得分,从主观感受的角度反映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实际表现。

在外部感受评价中,2023款特斯拉Model 3焕新版在灯光辨识度和车门设计等方面表现抢眼。前后灯组均进行了重新设计,造型更加犀利,点亮后具有更高的辨识度和更强的科技感。车门依旧采用无边框设计,前、后排车窗均采用双层隔音玻璃,可以有效隔绝车外噪音。不过,2023款特斯拉Model 3焕新版并未配备机械钥匙,如果遇到卡片钥匙失灵可能会比较麻烦。

在内部感受评价中,2023款特斯拉Model 3焕新版在老款车型的基础上进一步简化车内实体控制部件,取消了方向盘后方的灯光拨杆和换挡拨杆,前者被转移至方向盘多功能控制区,后者则集成到中控屏内。虽然整体设计更具未来感,但使用起来确实需要一定时间去适应。用料方面,2023款特斯拉Model 3焕新版在仪表台顶部采用了全新的纺织材质进行包覆,并且配备了256色车内氛围灯,豪华氛围更浓。

2023款特斯拉Model 3焕新版前排提供了1个USB Type-C接口,后排提供了2个USB Type-C接口,整体数量相比老款车型有所减少。由于前排中央扶手进行了加长,因此对于驾驶员手肘的支撑面积更大。

2023款特斯拉Model 3焕新版车内乘坐舒适性表现可圈可点,前、后排乘客头部空间均十分宽敞,后排中央扶手杯架布局进行了调整,有效规避了对后排乘客肘部的干扰。储物空间方面,前排依旧提供了两个手机无线充电板,中央扶手箱内部容积也较为可观,但整体储物空间数量依旧偏少。

15.4英寸中控屏尺寸相比老款略有增加,内置最新的车机系统,操作逻辑与老款相似,上手相对简单。语音识别仅支持按键唤醒,可操作功能也比较有限,不过优点在于反应速度较快。此外,后排还增加了一块8英寸屏幕,可以控制多媒体、空调、座椅加热等功能,操作流畅度出色。

此次测试的2023款特斯拉Model 3焕新版搭载双电机四驱系统,动力参数相比老款车型略有下调,不过CLTC纯电续航里程有所提升,可以更好地满足日常使用需求。参数方面的变化并没有直接体现在动力表现上,车辆起步、加速响应依旧出色,驾驶轻快感明显。

取消强制单踏板模式后,驾驶者可以选择低动能回收选项,体会更加自然舒适的减速过程。制动踏板脚感依旧偏硬,不过制动力释放并不突兀,整体制动效果令人满意。

转向系统提供舒适、标准、运动三种模式,其中舒适和标准两种模式力度相对轻盈,适合城市复杂路况以及狭窄区域停车使用。而运动模式力度明显更沉,更适合高速路况驾驶使用。

2023款特斯拉Model 3焕新版依旧采用前双叉臂式独立悬架与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的组合。经过重新调校,悬架回弹速度更快,同时柔韧性表现更好,可以迅速过滤掉来自路面的小幅颠簸。

2023款特斯拉Model 3焕新版搭载最新版本的Autopilot辅助驾驶系统,全速自适应巡航加速和减速动作轻柔,驾乘舒适性不错。自动跟车距离支持多档位调节,最近档位与前车间距合理,不太容易被其它车辆加塞。

总结:

综合以上各项测试结果得出结论,2023款特斯拉Model 3焕新版在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方面的整体表现达到了专家评审团预期。在客观数据层面,车身工艺相比老款车型进步明显,不过漆膜喷涂均匀性依然存在提升空间。在主观感受层面,2023款特斯拉Model 3焕新版在灯光辨识度、车门设计和驾驶感受等方面表现出色,但缺少机械钥匙,以及储物空间数量偏少等问题依旧突出。综合来看,2023款特斯拉Model 3焕新版的商品性表现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游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