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的2024:品牌向上,市场向下

2023年12月25日 11:11: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网通社评论 12月23日晚,蔚来举办NIO Day2023,本届蔚来日的主题为“向上”。现场,蔚来发布了重磅旗舰车型ET9,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在介绍这款车时难掩自豪与喜悦之情,将该车描述为“蔚来技术创新的结晶之作”。

的确,在蔚来ET9上,搭载了多项堪称技术领先的“黑科技”,包括首款自研智能驾驶芯片、46105大圆柱电池、自研全域900伏高压架构、天行智能底盘系统。

在一众顶级科技配置的加持下,蔚来ET9的预售价格也定格在了80万元,只不过交付要等到2025年一季度。

提前一年发布一款车,在新势力们已经趋向“上市即交付”的节奏中,显得有些格格不入。问题也随之而来:

蔚来ET9提前一年预售,蔚来在急什么?

外界期待的第二品牌新车信息,在这届NIO Day上并没有上演“one more thing”时刻,那么2024年蔚来到底怎么干?

蔚来ET9亮相后,外界对于这款车的造型评价也产生分歧,李斌和蔚来总裁秦力洪如何看待这些争议?

在发布会后的媒体沟通会上,李斌和秦力洪共同回应所有疑问。

回应提前一年预售:

“Cybertruck发布4年了,我们比那个要快多了”

为什么提前一年发布蔚来ET9?李斌显然并不认为这有什么问题。他很轻松地说道:“从蔚来的历史看,这款车发布的时间并不早。蔚来ES8、ES7,从发布到交付的时间差不多都是1年多一点。”

李斌透露,NIO Day当晚刷屏的“香槟塔”小视频中的ET9,就已经是一款试制车。在他看来,这款车已经研发了2年之多,到了该亮相的时间节点。李斌也不忘调侃道:“特斯拉的Cybertruck发布4年了,我们比那个还是要快多了。”

秦力洪则认为,发布即交付是一个节奏问题。他进一步解释称,如果说9月份举办的NIO IN是蔚来的一次开题报告会,那么12月23日的NIO Day则是时隔三个月后有关全栈自研的小汇报。“作为一款行政旗舰,真的需要2月发布、3月交付吗?用得着那么急吗?我们还有70、80%的内容没讲呢。”秦力洪透露,原本发布会上有关ET9的科技配置内容,被他砍到只剩三分之一。

回应ET9造型争议:

“如果蔚来出一个老钱风的行政旗舰,大家会买吗”

从外观看,作为商务旗舰车型,蔚来ET9与它想对标的奔驰S级、奥迪A8甚至保时捷帕拉梅拉等车型,存在着明显的区别。新车亮相后,外界的意见大体分为两派,一派觉得“就这?这能算商务旗舰吗?”另一派觉得“一眼看过去确实是蔚来的车”。前者用BBA的旗舰车型设计标准来评价蔚来ET9,后者则站在蔚来的设计体系内来看这款车。

但总体上,不可否认的是,蔚来ET9的造型并没有当年iPhone 4那样颠覆式的震撼力。

对于外界争议,李斌和秦力洪都表示“看到了”,但他们也有些话想说。

“蔚来的设计基因,是迭代、进化,是纯粹、有温度、精致、有未来感,我们不是颠覆(式的),我们需要的是耐看的、超越时间的、能经得住考验的,得体的、从容的设计。”李斌一连用了十几个形容词来表达对于车型设计的理念,他还进一步比喻道:“过去出席正式场合一定要穿得西装笔挺,今天就是商务休闲风。在商务旗舰、行政旗舰车型上,ET9有新的得体感。”

秦力洪则用一句话总结道:“我们一直在传承和创新之间找边界,如果蔚来出一个老钱风的行政旗舰,大家会买吗?蔚来一定要出一个不一样的行政旗舰,就是‘商务休闲+科技范’。”

外观设计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实际上作为一个成熟的汽车品牌,无论是品牌看不见的理念还是看得见的设计,都需要传承,这对于高端品牌尤为重要。实际上,哪怕在电动汽车时代,无论保时捷奔驰宝马奥迪如何进化,它们对于外观设计的底线永远是“让人第一眼看过去就知道这是我们的车,而不是其他品牌的”。

因此,对于蔚来ET9的造型争议,相信会随着时间而淡化。毕竟这款车最重要的依旧是它的“里子”,是它的科技配置。秦力洪透露,接下来有关蔚来自研、ET9的黑科技内容会逐步释放、持续预热。

2024年怎么干?

“市场下沉”

在蔚来品牌坚持不打价格战的基础上,外界普遍认为蔚来若想月销两三万辆以上,希望只在第二品牌身上。不过此次NIO Day上以及媒体沟通会上,李斌和秦力洪都没有透露第二品牌的更多信息,正如此前我们已经报道过的,第二品牌将聚焦于家庭用户,规划三款车型也均围绕着家庭需求展开,会在“冰箱彩电大沙发”的组合中打出性价比。

既然新车ET9要到2025年才交付,那么没有新车的蔚来2024年怎么干?

秦力洪表示:“现有的8款车型就是我们未来1-2年的主要收入来源。我觉得主要看它们在各自的细分市场里是不是有竞争力。我认为它们在算力上、科技配置上都保持着领先。我一点都不担心。”李斌则补充道:“其实我们销量压力最低的一年是2021年,那年正好是ET7已经发布,需要靠第一代车支撑的一年。”

蔚来真的可以不担心销量吗?让我们看看现有的这8款车今年以来的表现:今年1-11月,蔚来共交付新车142,026辆,月均销量仅为1.3万辆左右。对比之下,今年理想汽车前11个月的平均销量已经接近3万辆,并提前完成了年销30万辆的目标。

尽管蔚来前11个月实现了33.1%的同比增长,但李斌对整体表现也并不满意。“今年没有实现既定的目标,有外部的原因,也有内部的原因。”不过李斌也强调:“但今年在高端市场,蔚来的发展质量依然高于同行,保持了增长。在基础设施比较发达的区域,比如长三角,蔚来销量已经超过同级燃油车。”

尽管李斌和秦力洪都在强调蔚来“不着急”,但实际上,外部的竞争已经到了各车企都不得不“卷”的时候。

从传统上来说,每年的12月到春节前都是各个车企总结与展望的时间,通常不会安排太多重磅新车、重大新闻发布,但2023年的12月份却能让汽车媒体忙到脚不沾地。有媒体人说:“原本以为12月能歇一歇,没想到发布会一个接着一个。”

就在蔚来NIO Day之后,紧接着12月26日华为发布问界M9,还有传闻中12月28日的小米SU7,以及确定将于1月1日也就是元旦假期当天发布的小鹏X9,原本理想MEGA也计划在12月发布,但据说临时改变了计划……这些新车所在的细分市场并不相同,但却都是各家不容有失的战略级新车。

尽管蔚来ET9以及现有8款车型并不与这些新车产生直接竞争,但面对华为“遥遥领先”、“1000万以内最好的SUV”、小鹏“目标30万元以上纯电MPV市场销量第一名”等口号,还有坊间给小米SU7冠以的“年轻人第一辆保时捷”的名头,至少在在品牌层面,蔚来面临着进一步被压制的危险。

同时,蔚来ET9预售价为80万元,在自家的体系内,将全新ES8保持的品牌价格天花板又往上提升了20万元,但放眼望去,实际上各路势力都在向更高的价位进行突破。比如,问界M9定价在50万至60万元;理想MEGA定价或将在50万元以上;坦克700 Hi4-T的预售价格也达到70万元;比亚迪仰望U8的价格更是已经突破100万元。因此,80万元这个价格并不能成为一个新的“噱头”。

从已经成熟的燃油车市场结构看,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在加速从“哑铃型”向“纺锤形”结构优化。业内专家曾指出:“新能源汽车正在向‘中间大两头小’的纺锤型转变,15万至25万元之间的新能源车正在迅速成为竞争最激烈的市场。”随着市场结构转变,未来价格较低的小型新能源车,以及价格更高的新能源车,都将回归了相对小众的消费状态。

在发布了ET9这款预售价高达80万元的产品后,如秦力洪所言,蔚来2024年的销量和营收希望都在现有的8款车型上。而蔚来2024年要做的工作只有三件事:就是下沉、下沉,还是下沉。李斌表示:“凡是奔驰宝马在的地方,我们都要去。

展望蔚来的2024年,能够预见的是,将在长三角之外的地方大力铺设自建门店与售后服务中心,在这个过程中蔚来最看中的是“品牌的格调”;另一方面,蔚来也将在明年继续新增1000座充换电站,并将在明年4月份正式发布第四代换电站和640千瓦全液冷超充桩。

算上蔚来ET9,蔚来在2023年一共发布了6款新车。2023年毫无疑问是蔚来的产品大年,秦力洪形容2023年“格外漫长”,并表示公司和个人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2024年,将是这些新车集体发力的时间段,也是蔚来夯实基础设施的一年。

最后:

李斌曾形容换电为蔚来的护城河,如果将蔚来的体系看成一座城池,不管护城河修得多深多宽,最核心的防御工事只能是城墙的厚度和高度。那么,这次NIO Day上发布的多项自研技术,就是蔚来用来加固增高城墙的砖石,ET9就是蔚来架设在城门楼上的重型大炮。哪怕这门大炮现在并不发射,但蔚来要的或许就是这种震慑效果。

然后,在这种震慑之下,蔚来带着高端技术的新光环,向低线市场沉下去,继续和奔驰宝马抢市场。

(图/文 网通社 魏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