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越野圈搅局者!冰雪试驾着比亚迪SUV 居然去哪都不用慌?

2023年12月25日 11:50:02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只要你在B站等主流视频平台上搜索一些汽车越野视频的话,很快你一定会发现一个相当有趣的场景:在一些难度很高的越野场景(例如前段时间很火的好汉坡)下,不少大名鼎鼎的硬派越野车在各种挣扎,打滑溜车乃至翻车的都不在少数,甚至一些一看就经过重度改装的硬派越野车都很艰难的场景,往往会出现一台比亚迪唐DM-p,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就冲了上去,甚至都没怎么挣扎,仿佛这些越野场景对于唐DM-p来说就像不存在难度一样。

对比反差如此强烈的场景往往会让人对唐DM-p的越野能力大感兴趣,我们也不例外。一直以来,越野圈对于唐DM-p都有一个外号“硬派越野搅屎棍”。大意是指,它能轻松做到很多大名鼎鼎的,身价数倍于它的硬派越野车都做不到的事。

唐DM-p这根“搅屎棍”我们闻名已久,但可惜的是一直没有机会亲自感受。因此在收到比亚迪唐家族冰雪试驾邀请的时候,说实话我是非常兴奋的,这种兴奋不仅在于对于我这个南方人来说,平时没啥机会见到雪,也没啥机会感受零下20度以下的温度,更是在于,能趁这个机会,亲自感受一把,传说中的“越野圈搅屎棍”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我们手里这台试驾车是唐DM-p冠军版高配,是目前比亚迪唐家族除了唐DM-p战神版之外的集大成者。它最引以为傲的自然是动力和底盘配置,1.5T+前后双电机组成的插混系统,综合最大功率452千瓦(614马力),零百加速4.3秒,NEDC纯电续航215公里。

底盘上,唐DM-p冠军版搭载了云辇-C智能阻尼车身控制系统,这套系统能通过每秒上千次的信号输入,根据不同路况和工况,智能调节悬挂的软硬和对车身的支撑。简单来说,这是一台动力足够强悍、有着高度智能化的悬挂控制系统、同时也有着先进的,基于电机的四驱系统的,唐家族在技术上的集合体车型。

但相比起这些冷冰冰的数据,我们更想和大家分享的是,这台车在冰雪道路上的驾驶感受,以及它给我们带来的震撼。

我们这次试驾相当“走运”,赶上了据说是内蒙古近10年以来最寒冷的几天,白天的市区气温始终徘徊在零下26到零下28度之间。而我们的试驾路线,绝大多数在野外---或者严格来说,是翻越阴山山脉的主峰大青山。在出发前我们就得到消息,在大青山上的气温,会进一步掉到零下35摄氏度左右。而大家必须知道的是,就在我们试驾的同一时刻,北极圈的平均气温不到零下30度。换句话说,我们这次,是在比北极还要冷的地方,体验唐DM-p在非铺装的冰雪路面上穿越的能力。可以说是把“冰雪穿越”这四个字,做到极致了。

所以在如此极端的状况下玩穿越,车子至少得全副武装吧,钉胎+防滑链啥的应该是标配吧?每台车还应该配备齐全的铲雪装备、脱困装备啥的吧?这种如临大敌一般的整备工作,是我们过去参加每一个冰雪试驾活动时,所看到的常态,甚至有些车企还会把工程师团队叫过来,对车辆进行针对性的改装。如此大动干戈原因其实也简单,在如此极端的严寒天气下,哪怕是硬派越野车,也可能会吃不消。

但这次活动非常奇怪,我们所驾驶的唐DM-p冠军版,居然没有进行任何整备工作!不仅没有什么挖雪铲之类的外部工具,甚至连车子的四条轮胎,都是原厂的四季胎!而且连胎压都没调过!换句话说,车子完完全全就是从深圳(车牌号粤B),原厂状态运过来的!

看着试驾车这种基本为零的整备状态,实话说我是真的有点担忧,毕竟我所面对的不仅是内蒙十年来最冷的天气,还在于试驾全过程不是在非铺装野路上跑,就是在阴山蜿蜒的、被大学覆盖的狭窄且坡度剧烈的盘山公路上游走,我是真的担心原厂胎能不能应付这种驾驶场景。

但当你真的开着原厂状态的唐DM-p走在这些路面上时,你的心里再也没有一丝担心,而全是震惊,不是自己亲身驾驶,你很难想象一台装着原厂胎的车,在如此道路条件下,居然稳如泰山!

具体展开讲吧,在进入野路之前,我们需要先翻过大青山,主要路况是积雪严重且多处结冰的盘山路。而在这种情况下,只要把车辆切入雪地模式,你是真的可以不需要任何雪地驾驶技巧,在这种极端恶劣的道路上稳稳地前进!

甚至于我一度还故意把车速往上提,尝试用稍微激烈的方式开了一段,在唐DM-p那强大的四驱系统的帮助下,四条轮胎硬生生地在冰雪中找到了抓地力,在整个翻越盘山路的过程中,无论我是开得快还是慢,无论我用什么驾驶风格去试图让轮胎突破抓地力,这四条轮胎就像是“吸附”在冰雪路面上一样!甚至于整个过程,ESP都没介入过一次,甚至没有一次踩出过ABS!

大家知道这是何等可怕的实力吗?一台600匹的双电机城市SUV,装着4条普通的四季胎,还是高配大轮圈,而且还没动过胎压,就这么一个状态去跑冰封的盘山路,ESP一次介入都没,车轮无时无刻都有强大的抓地力,甚至于,云辇-C还能在这种路况下,为车辆提供非常舒适的,堪比跑在铺装道路一般的舒适性!

如果说翻越冰封盘山路只是“开胃菜”的话,接下来的野山穿越路线才是真正的考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整个翻越野山的过程中,不管前面的路况看起来多么可怕,车子都能若无其事一般地开过去。

在主办方指定的拍摄点,也就是山顶平台之前,需要爬上一个坡度相当大,而且已经完全冰封的土坡(或者应该叫冰坡)。我们的保障车是一台LC200陆巡,装备齐全,四条轮胎全都是钉胎,悬挂也加高过,但就在那个大概30米左右的坡上,那台保障车在我们前面无论如何都爬不上去,从车里看出去我能明显看出,那台LC200的问题不在于轮胎抓不住地,而是发动机的扭矩显然不够用。

但对于我们这台唐DM-p来说,这个坡好像并不存在一样,保持油门,让车辆以稳定的速度上坡,就这么轻而易举地就上去了,没有挣扎,没有任何仪表指示灯亮起,也没有任何警报音,甚至于我爬上坡了,车里的几位媒体老师们,还在呼呼大睡。

另外一个让我印象极为深刻的,是在山顶短暂的拍摄(你看到的照片就是在那里拍的)后,由于被告知暴雪来临,车队需要立刻下山。于是我们沿着原路返回,但在下山的路上,暴雪还是来早了。

我们不好说当跑在暴雪封山的路上时,车外的气温有没有到零下40度,但我们可以确定的是,在几乎看都看不清前路的暴雪中,我们手里这台唐DM-p,仍然是那么四平八稳。好像外面任何天气变化和它都没有关系一般。

在那一刻,我深刻明白了为什么唐DM-p会被称为越野搅屎棍,不是因为它有600+的马力,也不是因为它是四驱,更不是因为它有云辇-C(实际上云辇-C对于越野性能帮助不大)。而是上述这几个因素的结合。

因为有效率极高的,基于电机的四驱系统,唐DM-p可以实时分配每一个车轮的扭矩,进而可以做到在极端恶劣的外部条件下,保证四个车轮的抓地力。也因为有600+马力的动力,它可以在一些路况下,完全依靠自身强大的功率储备,做到很多硬派燃油越野车做不到的事,冲上燃油硬派越野车冲不上去的坡。也因为有了云辇-C,车内无论驾驶者还是乘员,都可以在车辆行驶在极端恶劣路况的时候,仍然可以在车内有说有笑,或是呼呼大睡。

因此与其说唐DM-p是越野搅屎棍,不如说,它代表了越野的下一个时代,一个征服自然若等闲的新时代。

这次试驾给我的印象是极为深刻的,原因不仅在于唐DM-p在极端恶劣环境下的生存能力,更在于在征服如此自然环境的同时,整车还能保持高度的优雅,车内乘员甚至是无感的。这也许就是比亚迪的电驱技术,在越野这种工况下的实力展现之一。

可以设想一下,唐作为定位为中高端的,倾向于城市型的SUV,在极端越野路况下已经能有如此表现,本身定位就是越野向的豹5,乃至更强大的仰望U8的实际通过能力和野外生存能力有多强悍,是可以预期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