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最强对手?小米汽车即将发布,智能化全都是黑科技?

2023年12月25日 14:42:02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12月24日晚,小米CEO雷军正式官宣小米汽车技术发布会将于12月28日(本周四)下午2点正式举行。这场发布会并不会正式发布小米SU7,而是主要针对小米SU7所搭载的一系列技术进行发布/讲解。

众所周知,华为与小米在手机/平板电脑/个人笔记本电脑等方面斗得激烈,虽说华为不造车,但鸿蒙智行旗下车型的核心就是华为,随着小米新车发布上市,小米和华为的竞争将会延续至汽车市场。到底小米SU7到底有哪些黑科技可以与华为竞争呢?下面来一起看看。

智能驾驶

从小米汽车立项开始,智能化就是小米汽车主打的卖点之一,当中包括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两部分。

据工信部申报图显示,小米首款车型——小米SU7 Max版搭载有激光雷达,预计将搭载高阶辅助驾驶系统。

在2022年8月11日的小米新品发布会上,雷军表示小米汽车将会采用全栈自研的自动驾驶算法,可实现高速/城区NGP导航辅助驾驶、跨楼层记忆停车、机械臂自动充电等功能,小米SU7有望可实现上述智能驾驶功能。

此外,雷军曾表示目标是在2024年进入自动驾驶第一阵营。值得注意的是,小米SU7将会在2024年上半年正式上市,也就说是小米汽车在“开局”之初就得爬上自动驾驶的第一阵营。

但是,自动驾驶算法需要大量的实际道路测试累积数据,并进行算法迭代,从而提升车辆自动驾驶能力。目前小米汽车并没有市售车在路上行驶,只能通过测试车辆进行道路测试,智驾技术研发能力肯定是不如华为、小鹏等其他厂商。

目前华为智驾已经是智能驾驶的第一梯队水平,小米需要在智驾方面追上华为,弥补这几年的技术差距,难度可想而知。到底小米凭什么实现2024年进入智驾第一梯队呢?值得玩味。

智能座舱

智能座舱方面,小米汽车将会搭载小米自研的澎湃HyperOS系统,澎湃OS可以实现手机-汽车-智能家居的互联互通。

用户可以通过手机控制车辆的多种功能,如此前发布会中介绍的调用车前方摄像头进行拍照/录像等。同时,用户还可以通过车机系统控制智能家居,甚至可以根据车辆定位信息,判断部分智能家居电器的开启/关闭时刻。

智能座舱是小米汽车最受外界关注的其中一方面,首先小米在MIUI时代已经积累了大量的研发基础,在UI界面设计、功能按键布局等方面有着不错的积累。同时小米智能家居有着庞大的用户群体,大家都期待着小米汽车将会如何打通车-家环节。

同时,华为、魅族等国产手机厂商在车机操作系统等方面展开了激烈的竞争。尤其是华为,鸿蒙智能座舱已经成为鸿蒙智行汽车的主要卖点之一,而小米的澎湃OS明显就是冲着华为的鸿蒙OS来的,届时双方的竞争定将激烈。

三电/底盘

小米12月28日发布会的宣传海报背景是车辆底盘系统,所以这场发布会大概率会涉及小米SU7底盘悬架、电池、电驱动系统等方面的介绍。

从小米SU7的外观设计来看,它的定位应该会是运动轿跑。参考智界S7、极氪007、小鹏P7i等主打运动的纯电轿车,小米SU7大概率会搭载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悬架系统,但小米SU7会不会搭载空气悬架呢?这一点还需要官方进一步的消息。

电池方面,小米SU7 400V架构车型会搭载襄阳弗迪动力提供的磷酸铁锂电池,电池容量为73.6kWh,对应的续航里程分别为单电机668km、双电机628km。800V车型则搭载了宁德时代的三元锂电池,电池容量为101kWh,对应的续航里程分别为单电机800km、双电机750km。

小米SU7的400V架构车型应该是用来降低购车门槛,用来走量的。而小米SU7的800V车型则是用来秀肌肉的,大容量电池+800km长续航,然后再配上超快充。到底小米SU7的充电速度会有多快呢?大家不妨期待一下。

驱动电机方面,小米SU7两驱版车型将搭载220kW的单电机,四驱版车型则搭载前220kW/后275kW的双电机系统,系统总功率达到了495kW。

编辑说:

果不其然,小米汽车如约在12月28日召开发布会,不过与大家想的有些出入,它只是用来秀肌肉的技术发布会,并不会正式发布新车,小米大概率不会公布新车的预售价格。从上面列举多项技术来看,小米汽车并没有什么人无我有的“黑科技”,更多是想要做到“人有我优”。那么问题来了,你觉得小米SU7的价格会是多少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